•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芳村重启时刻:穿过鹤洞大桥,去见我念的人

2021-06-25 16:46 来源:南方plus 朱红鲜 吴扬 刘珩 徐勉

  离开芳村要多久?

  90秒,10分钟抑或是21天。

  6月24日,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至此,全国疫情高风险地区再次清零。

  当天下午14时整,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第22号通告,荔湾区芳村片区(鹤园小区除外)即日起恢复通行。

  这也就意味着,自6月3日荔湾区芳村片区多地实施封闭封控管理以来,“芳村,终于解封了。”荔湾芳村市民自此刻结束了封闭之旅,人们离开家门,走出芳村,回到广州市区。

  “芳村……芳村………我出来了!”一辆辆车穿过鹤洞大桥,熟悉的车流预示着回归,更代表芳村内外的广州人此刻的心情。

  鹤洞桥上川流不息,芳村加速重启,车流盛似以往,人流接踵而出,社区、市场、街道上,人们找回城市里最暖人的烟火气,见到多日未见而又挂念的人,也为自己和所有不平凡的普通人互道一声:“加油,了不起。”

  大桥解封时刻

  从“封闭”到“飞跃”

  不见烈日,空气依旧闷热。

  24日下午1点30分,微胖的徐金汉骑着单车爬上了鹤洞大桥口时已满头大汗,但眼前鹤洞大桥东侧还是如过往一样,闷热、安静又让人望眼欲穿。

  可老徐等不及了!他要把昨天刚领到的高考志愿填报书送给儿子,广东高考的成绩就要出了。

  从6月3日荔湾开始封闭起,徐金汉已经21天没有回家,也没见到家人。其间,作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医生,他先后赶赴生物岛、南沙、永平街道援助核酸检测。他也想过在高考前回家陪儿子,但想到防疫需要医务人员,就一直守在岗位上。

  他终于能休息几天了,就跑到离家最近的鹤洞大桥,恳请交警帮忙递送。填表、报信息、给儿子电话、确定收取地点,老徐焦急地望着桥那头,几番电话下来,他的衬衫被汗水湿透了。

  在过去21天里,这样的爱心传递上演了无数次,而这是最后一次……

  时间和汗水滴滴答答地走,终于,下午2点整,桥上交警的对讲机响起,指示传来,芳村解封。

  “我现在就想冲出去,就像鸟儿想飞出笼子一样,就像草原上的野马。”温先生是第一个把车开上桥头的,他激动地回应着围聚上来的记者,说想立刻飞回越秀区上班。

  交警还在忙碌地收拾着伞棚、水马,等候车辆已赶不及,鱼贯穿过卡口。现场的交警又熟练地指挥起交通,不停地向每一个驶离的车辆挥手示意,并向车主留下一句:“封闭这些天辛苦了。”

  “冲啊”“谢谢”“你们也辛苦啦”。人们摇下车窗,向交警挥手,竖起大拇指。不少乘客拿出手机,拍下离开芳村的瞬间,给过去的21天画上句号。

  曾经热闹拥挤的鹤洞桥回来了,车流驶过,像血液重新灌注,大桥再次脉动。解封不到一个小时,途经鹤洞大桥进入芳村的路段竟拥堵起来,“久违”的堵车景象再次出现在大桥上,跑一趟足足要10分钟。

  一辆满载医护的大巴驶过,医护们微笑着向窗外挥手,周围的人群挥手回应,“你们辛苦了!”“感谢白衣天使!”围观的人群排在路边,解封的消息牵动着每一个芳村人的心。

  激动是芳村居民此刻最普遍而难掩的表情,51岁的黄大姐满脸喜悦,她在芳村住了40年,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时刻。封闭期间,她住在坑口,儿子住在鹤园小区,家里的狗做了妈妈,生了8个狗宝宝。解封后,黄大姐说最想去江对岸走走,也相信儿子所在的鹤园小区不久也会解封。

  想要出去是芳村内人们共同的期待。林先生骑电动车,载着伙伴来了。他和同伴在上下九步行街开一间珠宝行,因为封控近一个月没开门了,“我一刻都不想等了,赶紧开店保住这份工。”

  看到解封,他激动得原地打转,拨通朋友的电话,“你看,解封了,我们能过桥了!”他迫不及待,连车速都较往日快了些,他终于出芳村了。

  烟火重燃日

  从“冷清清”到“热腾腾”

  重新开业的第一天,马国良把店面打扫了一遍又一遍。

  他的“舌尖上的牛肉面”的面馆开在中海花湾壹号小区的楼下,这些天,因为疫情,店铺和小区一起封控了多日。

  老板马国良是青海人,今年24岁,这里是他人生的第一家店。在店里的伙计看来,马国良是一个干活利落、性格爽朗的西北汉子。而在中海花湾的居民们眼中,他是大家眼中热心助人的“拉面哥”。在封控的20多天里,马国良为小区业主和物业免费送上上百碗牛肉面以及整整50箱的牛肉水饺。有了热气腾腾的面,居民们等待解封的心情也暖和了许多。

  如今芳村正在恢复生气,马国良叫回了店里的伙计们加紧备战,他们无比期待老主顾们的到来。

  这一周,中海花湾壹号的店铺陆续开门了,多天未营业,店家们紧张地清理着店铺,便利店的货架不少还空着,店员们忙着上货。

  生活的气息早已回来,在B区,不少人家把国旗挂上了阳台,点缀出一片片红,来庆祝解封的喜悦。

  23日得知即将解封后,中海花湾壹号的物业们也在外面跑了一天,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杂货铺,他们找遍了芳村,买来300面规格1米多长的国旗和600面手举的国旗,分发给每家每户。

  同样为解封喜悦的,还有溢香阁茶行的老板周先生。今天周先生和妻子回到店里,怀着期待将疫情后的第一单货物打包好。歇业了20多天,一开工就发出一箱普洱,是个好兆头。

  尽管当下大笨象茶叶城的客流还不算多,但相比于此前一周的冷清,周先生相信往日的客流很快就能回来,为此他和邻居们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打扫卫生、清点货物、联系物流……许久不见的快递三轮车,再次行驶在市场的狭窄道路上。

  在忙碌之余,周先生也坐在店内的茶座上,煮上一壶家乡潮州的红茶,细细品着阔别半月的甘甜。一旁的小女儿在店内兴奋地嬉闹,周先生和妻子相视一笑:该让孩子出门,去呼吸下新鲜空气了。

  而在中南街海南村内,早已按捺多日的住户,眼见解封的氛围愈浓,走到桥底,打起羽球,下起象棋,欢笑声和吵闹声一下子在村里越来越大,在村民陈姨眼里,“好像今天大家才算真的出来了。”

  下午3点,徐金汉终于回到了中海花湾壹号,见面时刻,这个50多岁的中年人给了妻子一个深深的拥抱。妻子买了酱牛肉,他做了番茄炒蛋,一桌热饭还是那熟悉的味道。

  “明天成绩一出,我就能和儿子一块填志愿了。”他享受着此刻的幸福,儿子功课不错,也想和他一样,读医科,做一名大夫。

  芳村重启时

  从“第一班”到“最后一班”

  “前方到站,鹤洞。”

  下午4点,芳村地区的地铁站全部恢复运营,在鹤洞站,工作人员又一次核对了安检设备机后,开闸放行。“飞站”多日,芳村解封后的第一班地铁来了。

  地铁站里空旷冷清,店铺没有开门,但很快,人流就多了起来,鹤洞站重新恢复了生气。

  黄先生出站了,他从天河区赶来,忙着去公司开会。芳村项目已经停了不少天,他希望明天有一个能顺利开工。他是湖北人,经历过2020年初的那轮疫情,这次等待也更有耐心。

  李先生身背大包,肩挎小包,还拖着行李箱进站了。他要赶去海珠区给儿子送换洗的床单、衣服。过去近一个月里,他们一家三口分居三地,儿子在越秀区读书,妻子在海珠临租了小屋,他自己守在芳村的家里。在视频电话里,妻子哭了好多次,儿子也只有在周末才能见到母亲。今晚,他们一家终于团聚,“大家谁都不容易,还好我们都挺过来了。”

  相比于市场、社区、交通要道的车水马龙,24日下午,中南街道的物资配给中心久违地“冷清”了下来。

  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三三两两地收拾着现场,随着芳村大部分区域恢复生产生活,他们的使命也即将完成。

  “我在荔湾,准备回家了。”6月23日的晚上,在得知即将解封的消息后,陈剑雄终于给家人发了一条消息。端午节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让陈剑雄有些许歉疚。

  可是陈剑雄没有和记者提起的是,今年的端午节同样也是他50岁的生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场只有陈剑雄和几名志愿者同事参加的生日会,显得仓促又简单:吃的是统一配给的盒饭,喝的是矿泉水。

  作为派驻在中南街道的防疫志愿者,陈剑雄和同事们在过去的20多天经历了很多场硬仗:彻夜的核酸大筛查,顶着烈日的物资配送,跟随“三人小组”深入高风险社区挨家挨户地排查……

  “现在回想起,一辈子能打几场这般漂亮的仗?!”陈剑雄感慨道。

  伴随鹤洞大桥赫然解封,一时间芳村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而在距离大桥不足一公里的鹤园小区,依然处在安静而紧张的氛围中。因为根据22号通告要求,除了鹤园小区外,芳村其他区域均恢复对外人员和交通通行。

  梁静雯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一名护士,6月10日以来,她一直是鹤园小区“三人小组”中的一员,鹤洞大桥解封时,她正裹着厚厚的防护服,上门为一名老人进行健康检测。

  “我们也快了,加油!”看到朋友圈同行发的“回家”的消息,梁静雯每上门一户,就和鹤园小区的老人们分享,不断鼓励他们坚持下去,遇到一些情绪失落的老人,她更会细心开导:“等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喝早茶。”

  “鹤园小区没有一支队伍撤,没有一个人跑,我更不能退缩!”核酸检测、健康检测、信息登记……梁静雯清楚地知道,这仍然将是接下来她每日的工作,虽然不知道在鹤园小区还要多久,但她清楚,这个日子一定不会远。

  梁静雯一直住在荔湾,不喜欢拥堵的街道,喧闹的市场,但在24日晚6点,当她踏出鹤园小区大门的一刻,她才第一次感受到这个老区的魅力。“车水马龙、百般喧闹才是这里的常态,荔湾又回来了。”

  因为支援疫情,梁静雯已经错过了母亲6月份的生日,芳村解封后的晚上,她收到了在珠海的母亲发来的视频电话。电话里。梁静雯与母亲约定:“等我站完最后一班岗,回来陪你补过生日。”

  深夜10点,鹤洞桥的“晚高峰”却未结束,往来川流不息。芳村的防疫仍在继续,但芳村人也越走越快,人们终将跨过初夏这场疫情,就像“飞跃”鹤洞大桥般,向着我们的美好家园,奔去。

  南方日报记者 朱红鲜 吴扬 刘珩 徐勉

  摄影:吴明 董天健

  统筹:郭其龙 陈邦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