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深城际列车取消“站站停”,市民出行更方便了吗?

2021-04-23 17:43 来源:南方plus 吴扬

  近日,广深城际列车不再“站站停”引发热议。据了解,自4月10日起广铁集团实行新的铁路运行图,广深城际列车时刻、停靠站都有不小的变化,例如广深线目前可以直达,中途不再停留东莞等站。

  新的列车时刻表施行近2周后,市民的日常出行更方便了吗?记者近日在广州东站探访发现,对于目的地是深圳的旅客来说,出行所花费的时间大幅减少,也有需要前往东莞等地旅客,取消“站站停”给他们造成了不便,有旅客表示:提升效率不能忘记“利民”!

  实地走访:广深直达时间变快,前往樟木头站旅客最受影响

  4月22日,记者前往广州东站进行走访。在自动售票机处有一块蓝牌提示,提醒旅客自4月10日起,广深列车不再“站站停”。在对面的人工售票处,则在LED屏幕上详细写出了和谐号广深列车的车次和中途停站信息,提醒旅客这趟广深列车究竟是直达深圳还是中途会停靠东莞。

  车次信息可见,广深城际目前有部分班次列车是广深直达,但大部分仍停靠东莞站,只是停靠东莞的樟木头以及常平站的车次较少。原本该列车中途会停4站,但调整后,有10趟列车广深直达、10趟列车中间经停1站、40趟列车中间经停2站、21趟列车中间经停3站,只有3趟列车中间仍经停4站。

  记者随机询问购票前往东莞(东莞东站、樟木头站)的旅客。有旅客仅是搭乘高铁回家,表示不站站停这件事对他们没有什么影响,“反正还有车到樟木头,所以没什么关系”。也有旅客对列车时刻表调整并不知情,“反正前往深圳的列车都会在樟木头停车的”。

  经过调整后,广深直达全程运行最快仅需67分钟,对于前往深圳的旅客,确实方便不少。记者随后查看自助售票机前往东莞的车票。前往樟木头站的车票仅有3页,但前往常平站的车票有10页,前往东莞站的车票有13页,前往樟木头的车次相对较少。

  旅客反映:等待3小时未能等到一班列车

  “增加出行的时间和成本,真不利民!”家住东莞的A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她在4月14日搭乘高铁去广州办事时,才在高铁站滚动的LED屏幕上看到广深列车“不站站停”的通知。这就意味着她在樟木头站搭高铁是赶不及的,原本从樟木头站前往广州的车站非常多,但她当天从12时至15时,一辆车都没有等到。

  A女士表示,以往樟木头到广州的高铁车次时间排列非常密集,最早可以搭到6时多的车,满足去广州工作的要求。但经过调整后,车次大大减少,最早的列车是8时30分出发。为此,许多旅客只能前往仍有6时车次的常平站。“常平站最早6时的车,起床就要5时了。这样对我非常不方便。”A女士称,“从我们这里去常平站,开车事件要20多分钟,走高速还要多花14元。搭公交车过去要一个多小时。”

  除了多耗费的时间,A女士还提到出行成本也有所增加。以前樟木头到广州东的二等票价59.5元,现在常平到广州东二等票价54.5元,“但是开车到常平,时间比到樟木头多花20多分钟,高速费增加了,票价却相差无几。

  网友观点:取消“站站停”,“提价不提速”

  记者发现在一些网络平台上,许多网友对此新政策多持质疑态度,认为取消“站站停”并没有使出行更加便利,反而增加了不少负担。

  有网友提到,这个做法基本取消了便捷式的公交化运营,平湖及东莞的几个站取消了不少停靠班次,平湖和樟木头两个站的班次也压减得几乎没了,虽然方便了广深直达,但对小站通勤的上班族来说特别不友好。

  “可以一直都无,但不能从有到无。”一网友表示,一直都有的停靠站现在突然取消,严重打乱了原有的生活和通勤秩序。其次,新政策下列车“提价不提速”,现在是高铁的价格,却是火车的速度,十分不合理。也有人质疑这一政策是“打着便民的幌子,通过减少停靠站降低运营成本,最后惠及的是运营方,而不是普通民众。”

  【记者】吴扬

  【实习生】贾奕 卢欣如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