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楼市出调控“重锤”后:有人连夜排队网签,有人迷茫不敢买房

2021-04-23 07:43 来源:南方plus 欧楚欣

  4月21日,广州再次加码房地产调控力度。其中,广州人才购房需一年社保、9区二手房增值税免征年限延至5年的新规定,受到购房者的广泛关注。

  记者走访了解到,21日晚新政一出,广州多区中介连夜加班,大批购房者赶在新政实施前排队网签,避免多交增值税部分的费用。与此同时,不少购房者表示持观望态度,打算等广州楼市稳定些时再考虑购房。

  人才购房社保变一年

  增值税免征年限延长

  4月21日,广州印发《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再次加码房地产调控力度。本次调控以四个方面为抓手,包括: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强化人才购房管理政策、加强人才购房政策管理,以及延长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

  此次调控从人才房认定的层面,再次加强对投机人才房行为的监管力度。《通知》要求,强化人才购房政策管理,明确享受市辖区人才政策的家庭和单身(含离异)人士,购买商品住房时,须提供购房之日前12个月在人才认定所在区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不得补缴。

  而此前的4月2日,广州已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针对不同购房人群,本着精准施策和分类管控原则,对通过享受人才政策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从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满2年延长至满3年。

  此外,《通知》还从税费角度打击投机性炒房行为,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5年的起算时点以个人购买住房取得的不动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按“孰先”原则确定。

  个人住房转让合同网签时间在4月21日24:00前的,增值税征免年限按原政策执行;个人住房转让合同网签时间在4月21日24:00后的,按新政策执行。

  买家连夜排队网签

  多区中介加班至深夜

  广州突然发布调控新政后,多区的房产中介连夜加班。置家中介张小姐21日晚加班到11点多,“昨晚来交易签约的客户明显比之前多,科学城片区的同事昨晚成交了七八套房。”

  张小姐表示,黄埔区许多房源未满5年,增值税免征年限2年改5年,大大增加了客户的购房成本,“那些客户都是之前已经谈得差不多的,抢在昨晚成交就是为了避免新政出台增加的10多万税费”。

  在海珠区工作的中介郭先生称,调控新政对购房者的影响较大,大部分买家21日晚连夜排队网签,“我们公司的网签部也是连夜加班加点”。郭先生说,多数卖家签订的房子出证不满5年,由于新政是4月22日起开始实施,许多人赶在4月21日晚上完成购房交易,避免新政实施后多交增值税费用。

  “目前广州增值税的税率是5.3%,如果100万元的房子出证没有满5年就交易,相当于要多交5.3万元的税费,这笔费用对于买家来说是非常高的。”郭先生说。

  部分中介告诉记者,21日晚虽然有不少客户想抢时间成交,但符合购房资格要求的并不多。“我们门店的同事昨晚都加班到了12点,但是一单都没成交。”在黄埔区工作的置家中介庄先生透露,“香雪板块门店是比往常多了一些客户,但最后交易成功的并不是很多。”

  庄先生解释道:“增值税免征年限延长增加了购房成本,确实影响了购房者,但是来咨询的很多客户都没有购房名额,也只能干着急,没办法网签。”

  满5年的房源或受欢迎

  不少购房者持观望态度

  郭先生表示,购买二手房会产生增值税、个税、契税等税费,广州新政将增值税免征年限从原来的2年延长为5年,出证满5年的房源在市场上将会变得受欢迎,“尤其是满五唯一的房子,可以省下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中介所说的“满五唯一”,指的是房屋产权年限满5年,且房子为产权人名下唯一的房子。“不过这些业主也可能会视情况将价格适当抬高。”郭先生补充说道。

  天河区的房六六中介小英(化名)也持同样的看法。小英表示,增值税免征年限延长使房产持有成本变高,或会令希望短线获利的炒房客望而却步,同时,许多刚需客户也受到了调控新政的影响。

  小英的一个客户原本看中了珠江新城的一套500多万元的学区房,但这个房子出证不满5年,新政实施后需要多交20多万元的增值税。“现在这个客户不得不考虑户型差一点或面积较小的房子了。”小英说。

  郭先生表示,在广州购买二手房的税费一般由买家支付,新政后买家的购房费用或会增加。不少购房者告诉记者,广州近期频出调控新政,自己更多持观望态度,不会急着在现阶段买房。“毕竟要花几百万去买房,跟家人商量了下,我们不打算贸然出手,还是先看清楚楼市情况再决定了。”一个打算在天河置业的刚需客户说道。

  【记者】欧楚欣

  【实习生】吴昊天 张婕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