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荔湾一小学生被同学铅笔戳伤?专家建议,同学双方均需心理教育

2021-04-08 16:54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近日,一段学生被扎伤的聊天记录在广州家长群内广泛传播,有家长反映荔湾某小学的一年级学生遭到校园霸凌,并附上了该学生家长所拍摄的伤口照片。

  照片中,孩子背部、手臂以及眼睛多处伤口触目惊心,校服上衣被刺穿的破洞渗出血迹,该照片一经发出便引发了家长们的激烈讨论。

  有媒体报道称,涉事小学发布的情况报道显示事发当天(4月2日)学校已介入处理,学生家长已向教育局反映并向警方备案,目前该事件仍在协商当中。

  4月8日,荔湾区教育局回应,涉事学校对此次两名学生在校内发生冲突事件正积极妥善处理中。目前,受伤学生经过治疗已经正常上学,双方家长达成共识。并表示第一时间组成调查小组到学校开展调查,协同相关部门和家长一起做好事件的处置和孩子的教育以及心理疏导工作,督促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小学生被同学笔戳超20处

  校方介入处理

  网传聊天记录显示,有家长称,自家孩子就读于荔湾区某小学一年级,近日却遭受到校园霸凌。该家长展示的图片中,一位儿童全身多处伤口,其中背部、手臂、眼睛处均有被铅笔戳伤的痕迹,根据流传的照片可见受害小学生校服上衣有多处破洞和血迹。

  有家长在群聊中表示,事发后,该学生已前往医院就诊,学生家长则已向荔湾区教育局反映相关情况,并向警方备案。

  一份在家长群内广泛流传的涉事小学通报称,4月2日第四节课下课后,学生王龙被目击在厕所捶打同班同学李明,随后,多位老师赶到将二人分开,并且注意到李明的身上有多处看上去似被铅笔戳中的伤口。班主任带李明到校医务室简单处理伤口后立即通知双方学生家长,在双方家长赶到学校后,李明前往荔湾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再次进行检查。

  家长称,李明身上伤口超过20处,后背、眼睛以及手臂多处受伤,校服上衣被铅笔刺到穿孔渗出血迹。有家长反映,用作工具的铅笔碎屑烂碎在肉里,李明的伤口需要外科医生割开肉进行清理,一部分铅笔屑太深无法取出,只能用药消炎。

  该消息在家长群内掀起热议,班内许多同学家长反映询问过后发现自己的孩子也曾有过被王龙恐吓的经历,而面对家长们提出的为何被恐吓过的同学们均未向老师家长及时报告的问题时,孩子们的回答则是因为害怕告状后被王龙打。

  通报还称,事发后,李明家长曾提出希望王龙转班的要求,对此,校长回应在学籍管理上学生编班已形成,学校不可以自行调动。随后,校方询问王龙爷爷得知王龙曾被诊断为小儿多动症,并透露王龙父亲在家有打孩子的习惯。

  谨防校园霸凌进入小学

  专家提出:学校需承担责任,双方学生均要进行心理教育

  据教育部4月6日针对校园霸凌发布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曾明确指出学校应对欺凌行为零容忍;教职工应及时制止学生的欺凌行为;教师应关注处于弱势或特殊地位的学生,对学生被孤立、排挤等情形应及时干预;学校接到关于欺凌的举报时应立即调查;学校不得隐瞒违反治安管理或涉嫌犯罪等严重欺凌行为。

  陈伟杰律师向记者表示,在校园霸凌事件发生时,受害者家长有权利向施暴方提出赔偿索求,但针对希望施暴方转学、转班等要求时,律师表示该举措需要校方实施,并非受害者家长可以决定。当暴力事件发生在学校内并且学校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情况下,受害者家长可以向校方要求索赔。

  同时,陈伟杰律师提出发生在小学校园内的暴力事件较为特殊,因为小学生均是未成年人,在法律上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校方应尽到极大的监护责任,对于学生安全,校方也应该承担全部的管理义务。

  陈伟杰提出建议,施暴者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受害者家长需要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校方要加大对校园暴力事件的监管以及对于防止校园暴力的宣传和举措。

  幼儿心理专家于东辉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校园暴力事件发生后将会对受害者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心理影响,会导致其对社会和人际关系安全感的降低以及对未来人生决定的选择等,并提出需要对受害者和施暴者双方均进行足够的心理辅导。对此,于东辉解释,这是因为施暴者往往是由一开始的受害者慢慢演变而来的。

  (文中王龙、李明均为化名)

  【记者】徐勉

  【实习生】傅怀莹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