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一男子4天猥亵10人被刑拘 女性夜归该如何自我保护?

2021-03-24 17:26 来源:南方plus 欧楚欣

  近日,中山石岐警方破获一起系列强制猥亵案,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当地警方表示,短短4天内,该名23岁男子强行猥亵了10名女性,主要是选择深夜时分,在偏僻人少的路段向独行女性实施猥亵。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采取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男子猥亵多人被刑拘

  专挑独行女性下手

  3月8日凌晨,中山市民李小姐(化名)收工后与朋友一起回家,不料却遭到一名男子尾随,男子突然从后面抱住她乱摸。李小姐叫了一句“救命”后,男子迅速逃走,随后李小姐报警。

监控录下的猥亵过程

  自今年3月8日以来,中山市公安局石岐区分局多次接到辖区女性被人强制猥亵的警情,发案地点都在湖滨路、宏基路一带,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为尽快破案,避免更多群众的人身权益受到损害,该分局迅速组织精干民警展开调查,调取案发地段周边监控视频进行分析,同时对案发附近商店和居民区等地段走访。经过分析,发现系列案件为同一人所作可能性极大。

  根据调查,嫌疑人作案时戴着口罩掩饰其面目,主要选择深夜时分,在偏僻人少的路段向独行女性实施猥亵。通过整理排查,民警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一男子陈某(23岁,未婚,江西省九江市人)。经过侦办民警侦查,3月15日22时许,警方在石岐街道张溪路某门店门口将涉嫌强制猥亵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供认了其于3月8日至3月14日期间,深夜时分在石岐街道湖滨中路、宏基路、汇都酒店附近一带,戴着口罩尾随独行女子到僻静路段,冲上去猥亵对方的违法犯罪事实。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采取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透露,该名男子在中山做水电工,在4天内总共强行猥亵了10名女性,基本都是选择凌晨2时后到天亮前这段时间,通过跟踪尾随的方式,对这些独行的女性下手。“他说自己主要是寻求刺激,每次作案之后,内心会得到一种宣泄。”

  对此,警方提醒女性在夜间出行,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也呼吁广大女性勇敢到公安机关报案。

民警执法

  女性夜归如何自我保护?

  独行女性夜归,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那么遇见危险时,市民该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呢?

  1.夜晚外出告知亲友

  当女性需要晚上单独外出时,尽可能告知身边的人,如朋友或父母,以便大家能关注自己,发现不对劲时及时报警。如果有条件,最好是结伴而行,独自行走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目标。

  2.选择安全线路

  晚上出行或回家较晚时,首先选择最安全的线路,比如较为宽阔、有路灯、行人较多的道路。尽量避免走人少且昏暗的小巷街道,歹徒容易在这些地方藏身和逃窜,是事故多发路段。

  3.走夜路警惕尾随

  路上尽量不要使用手机或听音乐,避免降低对周围环境或路人的注意力,包包背在靠马路内侧的那一边。

  如果发现有人尾随或怀疑自己被跟踪时,可以变换路线,就近选择便利店、饭店等营业场所躲避,并观察外面情况。如果尾随的可疑人物一直不走,可以寻求附近人帮助,或者给家人打电话让家人来接,也可以干脆乘出租车,不让可疑人员尾随。

  4.打车时记录车牌号

  在夜晚搭车时,可以拍照记录车牌等信息发给亲友。如果是骑车,可以将车停在光线明亮处,或有营业的店家、保安把守的大楼周围。

  5.携带防身用品

  出门可以携带警报器、防狼喷雾器、哨子等防身物品,在遭遇危险时大声呼救或利用哨子、警报器等发出声响引起周围注意。

  6.巧妙抵御侵害

  当怀疑身边有人要图谋不轨时,要学会就地取物,抵御侵害。比如在路上有石块、砖头的地方蹲下,假装系鞋带,同时迅速把石块拿到手里用以防身。

  女性要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和条件,设法摆脱歹徒的控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应尽量避免与歹徒正面搏斗。若已被歹徒纠缠,可用肘部击打对方头部太阳穴、用膝盖击打要害等。如果穿高跟鞋可以击打对方裆部等要害击退对方。

  7.准确向外求救

  一旦有别人出现在身边,要清晰向具体的某一个人求救,而非模糊地对人群喊:“帮我,帮我。”这时人群围观但是责任分散,往往会没人施救,所以要清晰指向某一个人,一般是你觉得比较有能力帮你的人。比如对着他冷静地说:“你,这个穿制服的人,帮我报警。我在被劫持,需要你救命。”

  遇到侵害及时报警,手机中可预先设置一键报警。报警的时候不要惊慌,要向警察说清楚事发的具体地点,包括道路名称、所处位置或附近有什么明显标志,有利于民警在最短时间赶到现场。

  南方日报记者 欧楚欣 实习生 郭晓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