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白酒院士”后又现“黄金院士”,公众在质疑什么?

2021-02-21 08:57 来源:南方plus 朱红鲜

  除了“白酒院士”,又有“黄金院士”?近日,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被曝出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再次引发关注。

无

  2月19日下午,山东科协针对网上争议回应媒体称,山东科协是按中国科协的标准和要求推荐的,至于相关标准和要求可以在中国科协网站可以查阅,针对候选人名单引发争议,没有说法可以提供。

  又一“黄金院士”引争议

  2月5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官网公布了《关于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候选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下称“《公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玉民位列11名候选人之一。

无

  消息一传开,迅速引发社会关注,不少网友纷纷质疑当地推选标准,甚至有网友戏称其为“黄金院士”。

  根据《公示》,陈玉民1961年5月生,安徽六安人,现任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山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其长期致力于矿业技术研发和矿业企业管理,凭借丰富的管理经验、卓越的战略决策能力与资源整合能力,成功带领山东黄金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跻身全球黄金公司第10位,一度跃居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市值最大企业,获评“中国工业大奖”。

  在科研领域上,陈玉民先后获得个人荣誉及奖项50余项,被评为第十一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上市公司最受尊敬企业家”“中国上市公司最具战略眼光董事长”“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并且曾以第一位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等,在《中国矿业》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南方+记者注意到,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山东黄金集团成立于1975年,是直属山东省政府的国有大型企业,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520户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之一。集团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山东黄金,此前曾号称“黄金第一股”。网上公开信息显示,陈玉民为博士学历,1998 年 11 月被山东省人事厅确认为高级工程师,其先后在玲珑金矿担任多职,2000年后到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职,现为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

  公众在质疑什么?

  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正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可被提名为院士候选人并当选为院士。

  也就是说,院士的推荐并没有限制来自那个行业。而近日接连出现的“白酒院士”“黄金院士”风波,为何会一直牵动着公众敏感神经?公众到底在质疑什么?

  事实上,对于王莉和陈玉民的学术和工程能力,普通大众很难客观评判。此事之所以造成舆论热议,主要缘于,“院士”代表最高科学工程成就的身份与“白酒”“黄金”的行业形象存在较大反差。

  归结起来就一点:不少人认为有限的院士名额,当用于真正在科技领域默默耕耘,且作出重大贡献的科研人员,而无论王莉还是陈玉民,二者研究领域缺少技术含量,且是否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有“重大贡献”更难以讲清。

  2月19日下午,山东科协针对网上争议回应媒体称,山东科协是按中国科协的标准和要求推荐的,至于相关标准和要求可以在中国科协网站可以查阅,针对候选人名单引发争议,是严格按照标准推荐的,没有说法可以提供。

  院士是如何产生的?

  中国工程院官网显示,该院目前共有院士900人,其中资深院士439人,外籍院士91人。中国工程院去年12月公布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中提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2年(奇数年)进行一次,候选人可单独通过院士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也可以同时通过以上两种渠道提名。而2021年的增选,将选出不超过88位新院士。

  《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显示,从评选流程来看,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从增选当年的1月1日起,要持续10个月之久。《办法》显示,两种提名渠道中,院士提名方式规定,每次增选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选人。候选人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3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2位。

无

  在学术团体提名方面,中国工程院委托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的提名工作,候选人年龄不得超过65周岁。中国科协所属的有关全国学会负责推荐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候选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负责推荐所属行政区域的候选人,中国科协组织对以上两种方式推荐的候选人进行提名。中国工程院根据每次院士增选的名额,对中国科协报送候选人的名额作出规定,并在当年增选通知中明确。

  2月18日,中国工程院在王莉事件中回应称,根据院士增选工作相关规定,中国科协提名是院士候选人产生渠道之一,具体程序是经地方科协推荐、中国科协组织遴选、报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目前,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有效候选人。

  也就是说,在目前阶段,通过学术团体推荐的王莉和陈玉民均还不是有效候选人,即便能够进入中国科协报送的候选人名单,也不意味着两人就能成为今年院士增选的正式候选人,等待他们的,还将有持续数月的多轮评审。

  【记者】朱红鲜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