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节我在岗|快递员过年不打烊,把包裹送进千家万户

2021-02-15 09:14 来源:南方plus 于蕾 王昌辉

  “喂,你好,顺丰快递……”

  大年初二(2月13日),如往常一样,快递员阿亮穿梭在江北的楼宇间,派送、揽收大大小小的快件。

  不同的是,每次与客户通话,他最后都会加上一句“新年快乐”。

  这个春节,惠州有许多快递员像阿亮一样,在多数人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仍要早出晚归、栉风沐雨,将包裹送进千家万户。

  过年在岗:

  “工作总要有人做”“新年快乐,大吉大利!”

  初二下午,在江畔花园小区,阿亮抱着快递箱要送去客户家里。电梯门开的瞬间,收件的阿姨已经等在那里,送上了新年祝福和两颗寓意“心想事成”的橙子。

  春节期间送快递,这倒是常有的事。

  不过,大多数时候,快递员并不用把包裹亲自送到客户手里。派件前,阿亮会电话联系收件人,如果对方同意,大多数包裹会先放到快递箱里寄存。

  电话里,阿亮都会提醒客户尽快取件,如果是食品,他还会再特别提醒下对方。遇到电话无法接通的,他每隔10分钟要重拨一次,确实无法联系才处理成滞留件。

  这是阿亮春节在岗的日常,与平时差不多。

  春节期间,上班时间推迟半小时,下班时间提前到下午6时。初一到初三,快件量相对较少,一个快递员一天也就派送几十单,一般不会超过100件;初四开始,快件量才会慢慢回升。总体而言,快递员工作强度和压力相对较小。

  只不过,阿亮原本负责的片区企事业单位为主,春节期间放假,他便暂时顶替到了另一个片区。新的小区、新的路线,他要花一番功夫去熟悉。

  阿亮所在的顺丰快递云山营业点,原本共有60余名快递员,负责分拣、接驳、收派件等工作;过年,共有10余名快递员留守值班,保障快递业务不停歇。

  对于春节工作,阿亮倒看得很平常。他觉得,不论什么时候,工作总要有人做,不可能因为春节而停摆。

  在惠过年:

  “想念我爸的芋头圆子”

  阿亮是安徽合肥人,今年是他来惠州后的第14个春节,也是他当快递员后的第1个春节。

  原本,阿亮一直从事酒店销售方面的工作。去年,在疫情冲击下,酒店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为了维持生计,他便做起了快递员。

  “80后”阿亮有两个孩子,儿子在读大一,女儿在读初一,一家四口常住在惠州。自从成家有小孩后,过年回家对阿亮来说,不仅仅意味着团聚,还有了更多成年人的责任与压力。

  阿亮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他原本去年春节要回安徽老家,无奈却被疫情搁置了计划;今年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他还是选择了留惠过年。

  在惠州过年跟在老家过年是不一样的。

  阿亮记得,他小时候农村的春节总是特别热闹。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他最怀念过年有的吃有的玩,尤其是吃到一些平时吃不到的好吃的。

  在他家的年夜饭里,一定会有“芋头圆子、挂面圆子、小炸、炒花生”这老四样,和一道老母鸡汤,这都是合肥的特色饮食。因为他父亲曾是部队炊事班班长,这些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的寻常菜肴,在阿亮的回忆里也格外美味。

  在阿亮老家,也有过年吃饺子的习俗。年夜饭之后,一家人会凑在一起包初一早上吃的饺子,并在饺子里放上硬币。“饺子寓意着‘弯弯顺’,人都会走弯路,希望你能顺当。”

  不过,在惠州过年后,阿亮很少包饺子了。“小孩子更喜欢吃馄饨,不喜欢吃饺子。”阿亮一家人春节习俗也更为简单,一般就一家人一起吃寻常的年夜饭、看春晚、发压岁钱。今年初一,他的早饭是公司的新年早餐:汉堡和牛奶。

  大年三十,阿亮给父母视频拜年,却愈发想念家乡的味道。“我跟我爸说,想念他的菜和挂面圆子、芋头圆子了……”

  南方日报记者 于蕾 王昌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