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天河:隔离酒店里的暖融春意

2021-02-13 09:23 来源:南方plus 郭苏莹

  新春佳节,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而在广州天河的隔离酒店,驻点医疗团队、酒店工作人员以及政府派驻的工作专班依旧奋斗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战争的第一线。从去年春暖花开,到今年的新春佳节,无数的锦旗和感谢信见证了广州天河隔离酒店中的工作人员,用爱树起了战胜病毒的信心,共同守护安全的点点滴滴。

  严防疫:全方位、全流程督导评估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晚会在天河区密接者隔离管理场所龙会酒店举行,6005房间的梁锦渊满含热泪地吹灭蜡烛,向驻龙会酒店管理专班人员鞠躬致谢,“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谢谢你们让我感到家的温暖,我一定好好配合管理,祝愿所有人都健健康康顺顺利利”,这是天河区龙会酒店管理专班用心为隔离客人服务的一个缩影。

  天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密接者隔离场所龙会酒店管理工作,第一时间从全区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负责酒店安全管理及日常健康服务。有着丰富经验的龙会酒店管理专班班长、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盈斌,长期在医疗卫生战线工作,曾带领全区医务人员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就到龙会酒店密接者医学观察场所担任管理专班班长,先后多次邀请院感防控专家对龙会酒店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督导评估,及时堵塞漏洞,避免交叉感染。

  与李盈斌一样,从区机关事务局抽调的帅先勇也在龙会密接者酒店坚守了6个多月,负责整理台账。大家都知道整理台账是件耗时耗力、考验耐心的工作,可他从不叫苦叫累,对照防控指引,一本一本建立台账,一条一条对标对表,所整理的台账清晰明了,一目了然。

  为了做好龙会密接者酒店防控工作,由天河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区委党校、区机关事务局、区检察院、区统计局、区供销联社和酒店人员等81人,组建了管理专班。酒店每个楼层实行物理隔离,5—8楼141个房间全部居住隔离人员,按单人单间规范落实人员入住。消毒、测量体温,核对信息、发放塑料袋、体温计、发放房卡,扫码进入微信群,进入自己提前分配好的单独房间,每个密接者入驻酒店都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

  暖人心:当隔离者的“解压神器”

  “爷爷,今天想吃什么呀?” “爷爷,昨晚睡得好吗?有没有不舒服?”这段话,是龙会酒店第五批驻点医疗队队员霍结仪每天跟老爷爷的对话内容之一。

  老爷爷是结仪负责的其中一个客人,也是最让她牵挂的客人。老爷爷已经80多岁,听力不好行动不便,走路需拐杖扶行,无家属陪同,现为第二次隔离观察,房间无监控、仅有一台老年手机,医疗安全如何保障?经酒店专班及医疗队员共同商量,想要了解老爷爷的情况,必须入客房面对面关怀,于是拍板制定了方案,安排结仪每隔2小时给客房爷爷打电话,每天两次入客房关怀。

  驻点工作人员姚碧慧深知通过心理危机干预减轻隔离者心理恐慌压力,是合力抗疫非常重要的一环,为此,在平时的工作中姚碧慧时刻关注密接者的心理变化。一名刚刚回国的海外留学生,当得知自己是密切接触者时,心里感到非常的焦虑和不安,姚碧慧就主动靠上去做工作,为她做心理疏导,每天保持跟她沟通联系,通过语音聊天,转移她的注意力。并从和她的聊天中,得知她有些想吃的东西,点外卖一份不够起送,两份又怕浪费,便邀她一起拼单,为她解决这个问题。姚碧慧还经常悄悄地给她一个惊喜,送她最喜欢吃的东西和一个解压神器,让她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从消极的心态中走出来,愉快度过隔离期。

  为便于密接人员相互交流,酒店管理专班还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发布工作信息,宣传防控常识,为密接者加油鼓劲,消除恐惧。“虽然我们各自住一个房间,但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要共同打气、共同守望,让隔离的日子充满阳光,欢声笑语解除隔离。”酒店管理专班副班长、天河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何剑雄说。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宋锋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