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除夕夜的第一趟动车司机:“能安全抵达目的地,就是最满足时刻”

2021-02-12 08:25 来源:南方plus 曹嫒嫒 董天健

  凌晨2时22分,行车公寓叫班声响起,任敬洪的一天开始了。

  他是广铁集团广州机务段广州南高铁运用车间的动车司机,这天,他要负责驾驶DJ8771次动检列车,从广州南开往深圳福田进行线路“扫雷”。

任敬洪抵达动车基地存车场

  任敬洪抵达动车基地存车场

  动检车不载客、不拉货,是每天高铁线路上开行的第一趟动车组列车。每天早上在载客运行之前,每条高铁线路都会开行一趟,对线路进行安全检查确认,确保高铁运行安全。

  在派班室,任敬洪完成指纹打卡、测酒、核对运行揭示等,在与值班员确认运行注意事项后,从基地行车公寓前往存车场。

  深夜凉意袭来,基地灯火通明。一个人、一个拉杆箱,沿着轨道旁小路,任敬洪快步前行,没有丝毫睡意。

动车基地存车场

  动车基地存车场

  这条路,他走了很多遍。今年46岁的任敬洪,1996年加入铁路。这些年里,他逐渐从新人成长为一名成熟司机,也习惯了不规律生活的日常。今年来,他开了3次动检列车,每逢要值乘动检列车,就得提前一晚住进行车公寓。

  步行20多分钟后,任敬洪抵达存车场。数十条轨道一字铺开,停靠着复兴号、和谐号各个系列、各个型号的数十组动车组整齐排列,整装待发。

任敬洪登上动检车车组

  任敬洪登上动检车车组

  3时25分,任敬洪登上车组,对司机室操纵台、配电盘各个开关、手柄及仪表显示逐一确认检查,测试动车组设备状态。车上只有动车组司机、随车机械师等工作人员,任敬洪知道,尽管列车上没有旅客,但仍旧不能大意。

  “不仅要时刻监控车上各种仪表显示,还要观察线路情况,也很耗费精力。”任敬洪说,尤其是遇到台风天,动检车沿线可能会遇到树枝和杂物在铁道线或者接触网上,影响动车正常运行,要是遇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上报反馈相关信息,以便后续开展联合作业。

任敬洪检查设备状态

  任敬洪检查设备状态

  确认动车组具备出库条件后,任敬洪开始这班动车组作业。4时02分,列车从基地出所开出,到达广州南站后车站换端开行前往深圳福田。在抵达福田站后,列车随即返回,于6时09分停靠广州南站,顺利完成作业。

  检测数据一切正常,这趟动检确认车,随即也变成了载客动车,在站台迎接这一天的第一拨旅客。

动检车抵达广州南站

  动检车抵达广州南站

  不管是值乘动检车还是其他动车,每当列车出站,任敬洪总有种说不上来的自豪,能让列车安全抵达目的地,就是他最满足的时刻。

  这天,也是除夕,他打算完成工作后就返回韶关老家,和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开心年。

  【文字】曹嫒嫒

  【摄影】董天健

  【通讯员】陶蔚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