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工人的广东年丨留下过年的快递员,谁不想在花城有个家?

2021-01-05 17:05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董天健 金镝
.

 

  快递员全少林是顺丰快递冼村营业点里第一个主动申请过年值班的人,快递公司在过年期间的奖金比较高,他希望能多挣些钱。

  2003年,十五岁的全少林随父母来到广州,2021年已是他在广州的第17个年头。

  今年春节妻女也将留在广州和全少林一起过年,留在花城看花。对于新年全少林目标明确,也冲劲满满,他想早早攒够钱,一家人能在广州安家。对于这个愿望,全少林有些谨慎,但也信心十足,“来广州这么多年,我早都是半个新广州人,再说,谁不想在这里有个家呢?”

  “去年的年夜饭是一份隆江猪脚饭”

  全少林家的门上依然贴着去年“喜迎新春”的横联,回忆起去年的春节,全少林说那是自己第一次一个人过年,家人都回了老家,“我感觉比较孤独,很清楚记得大年三十下班后去吃了份隆江猪脚饭”。

  去年过年和全少林一样留在广州加班的有十六七名快递员,他们都是希望趁此机会多赚些钱。“公司鼓励我们加班,过年的时候福利比较好,奖金比较多,我也想多挣点”。

  但因为缺少了家人的陪伴,去年全少林觉得没什么年味,也没有仪式感,于是他决定,“今年春节让老婆小孩留在身边,全家一起在广州过年”。

  “到时候晚上肯定会带他们出去走一走的,看一看广州花市,就在我们家附近的珠江边上”,尽管今年春节需要加班,但全少林还是规划好了下班后的闲暇时间。全少林说,女儿还是在很小的时候在广州过过年,现在长大记事了,肯定要在花城的街头巷尾再感受一下节日气氛,等自己年后补休的时候,一家人还可以在广州四处玩玩。

  “他做菜很好吃的,比如红烧肉、排骨之类的。在我们都休息的时候,经常是我洗菜他做菜这样”,全少林的妻子说。虽然全少林的一日三餐往往以盒饭应付,甚至去年年夜饭也是快餐了事,但在为家人下厨时却毫不含糊。在妻子眼里,全少林是一个负责任的父亲和顾家的丈夫,“目前小孩的作业都是她爸爸在管”。全少林的社交圈子很小,由于快递行业的空闲时间有限,“下班后我的精力都是围绕着家人”。

  全少林家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夫妻俩买给女儿的卡通公仔和洋娃娃,去年大年三十,他就是坐在这面墙前的沙发上,独自与返乡的家人视频,而今年春节全少林一家三口都留在广州,他也可以亲手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过个温馨的年了。

  “工作太忙对女儿有亏欠”

  做过酒店服务员,学过美容美发,开过滴滴……全少林尝试过不少职业,兜兜转转还是决定好好干快递。

  刚送快递的时候,全少林不像现在这样得心应手,“我们那时候送快递,广州市不让走三轮车。刚开始的时候,我被罚了三四台三轮车,一些路况和路牌我又不熟悉,只能每天慢慢地摸索。”因为找不到路,派件慢,工资迟迟上不去。

  2012年,全少林的工资也就3000块钱,可有了家庭后,自己身上的担子一下子更重了,他得想办法,多赚些钱。全少林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工作,“小公司没有五险一金的,小孩到时候上学很麻烦。”女儿上学的事情确实后来成了全少林的一个难题,因为没有广州户口和社保,孩子上不了公立学校,“跑了大概两个月,才办好入学手续。”

  “太忙了!尤其一到‘双十一’,很多人可能扛不住。”全少林感慨,2017年来到顺丰后,自己的收入多了不少,但工作也更加繁忙,强度巨大的工作让他不得不牺牲掉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

  疫情期间,家家户户对防疫装备的需求量突然加大,快递员的工作量也随之激增。“那阵子是相当辛苦的一段时间,”回忆起上一个春节的工作,全少林至今记忆深刻,“疫情刚暴发时,快递的业务量突然增加,过年时一天的量比平日的都多不少。”

  除了任务量突然加大,快递员工作的流动性也曾让全家人生畏,母亲曾让他干脆休息几日,别忙了,但全少林却只想把活干好,“这是工作,别人不上,你还是得上。”

  2020年“双十一”,全少林近一个月没有休息过,早上六点就开始上班,一直干到晚上一两点才回家。有时候太晚,干脆睡在网点,直接第二天就起来干活了。相比工作的辛苦,让全少林更无奈的是与女儿相处的时间太少,“做快递,就是工作时间比较长,家庭这方面顾及得比较少,所以对她亏欠也挺多的。”

  “想在广州安个家”

  “我会讲广州话,而且现在讲得也比较好”,来穗多年,全少林已经习惯并融入了广州的生活,他说自己“最喜欢广州的秋天,不热也不冷”,平日“最爱喝炖汤”。

  快递工作穿梭于楼宇之间,全少林也见证了广州每一天的变化,“我刚来海珠区时,老城区都是比较矮的房子,现在已经建成写字楼和商场了”。

  “现在的梦想就是尽量给自己在广州安个家,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全少林说,他身边年龄相仿的同事不少已经买了房,而自己也正在计划中中,“想这两年先存够一个首付。”

  目前全少林一家租住在海珠区的老房子里,这些年他搬了好几次家,刚来广州时的落脚处早已拆迁,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安定下来,“我老婆非常喜欢广州,我们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他认为广州可以给女儿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我也是在为下一代着想”。

  “对我小孩的期待比较简单,她快乐开心就好”,谈起女儿,全少林嘴角止不住笑意,“我们大部分时候像朋友一样相处,我不会以父亲的身份要求她如何,只希望她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好”。

  在全少林的快递手推车上,日历、茶叶、酒等与过年相关的物品渐渐多了起来。这两天,全少林也给家里添置了新物件,新春将至,老屋子里挂上了新的挂历。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董天健 金镝 实习生 林叶滢 李彤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