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万元买来熔喷布机却产不出1米合格的布?多企业怒告卖家反陷鉴定困境

2020-11-16 16:18 来源:南方plus 项仙君 卢婷婷 吴桂涓
  .

  十几家企业负责人徘徊在佛山市顺德区科贝隆塑料机械有限公司门口,想进厂向该公司讨个说法:为什么他们花了上百万元从该厂买的熔喷布机却连一米合格的布都生产不出来?

  科贝隆公司原来并不生产熔喷布机。

  从今年五月以来,这一场景已多次出现了。在沟通无果之后,这些企业纷纷向法院起诉科贝隆公司,目前已有30多家发起了诉讼。

  据业内人士介绍,熔喷布是制作口罩最核心的材料,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吨熔喷布价格一度达到65万元,引发市场疯狂投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现在熔喷布价格大概是1.8万元/吨。绝大部分跟风上马熔喷布项目的企业不但没挣到钱,反而血本无归,一地鸡毛。

  抢购来的熔喷布机生产不出一米合格的布

  5月5日,等待了21天的牛文军收到了4月13日花165万订的第一台熔喷布生产线。然而,新机到厂之后,就出现了问题——模具漏胶严重。牛文军立马向卖方佛山市顺德区科贝隆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高聪华反馈:“昨天才到的模具,漏胶成这样。”他没想到模具漏胶仅仅是一个开始,从5日开始,他就在微信陆陆续续向高聪华反映熔喷布生产线出现的问题:主机坏、成网机坏、罗茨风机坏、收卷机坏、静电机坏……

  牛文军是惠州市惠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他还有一家工厂盛弘实业有限公司花了363万也买了2台。他告诉记者,他从朋友那里了解到科贝隆的熔喷布生产线,和科贝隆的业务员刘芳取得联系之后,他们到科贝隆工厂看了样机。据牛文军介绍,当时到厂里看到的样机和购买回来的机器根本不一样,三台机都生产不出熔喷布来,他觉得自己被骗了。高聪华和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工业园区调试、维修、更换,但是机器仍然无法正常运转。

  牛文军告诉记者,高聪华在调试时提出,如果使用科贝隆的机台、模具和原材料(惠泰塑胶之前使用的是中石化的原材料)还是不能生产出合格的熔喷布,那就可以退机退款。于是牛文军将所有的设备、原料等都换成了高聪华所要求的配置,然后,高聪华本人再次亲自带着师傅到现场调试结果还是无法解决问题,之后对牛文军的反映和诉求一直拖延搪塞,也没有按承诺退机退款。

  无独有偶,东莞市银泰不干胶材料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文新说,4月17日签订买2台的合同,科贝隆的业务员说,买2台交货日期要25天,如果一次性购买5台,可以18天之内交货。他坦言自己当时迫不及待想拿到机器,于是购买了5台,每台178万元,一共890万元,东凑西凑把890万全款付给了科贝隆。然而由于机器的质量问题,直到现在,“一米合格的熔喷布都没有生产出来。”加上调试师傅费用2万/天、租用厂房费用、检测机和测速仪费用等共损失上千万元。

  广州辰航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涂臣和科贝隆在4月30日签订了购机合同,据涂臣说,一般情况下,熔喷布生产线20天才能发货,高聪华说如果再加30万元,可以提前10天发货。于是他花了208万购买了科贝隆熔喷布生产线,但是也没能生产出合格的熔喷布。

  14家企业联名投诉

  据涂臣介绍,现在熔喷布生产线市场价格30万元左右,但是他4月份买的时候花了208万元,其他买家也花了100-200万元不等。据了解,他现在已知有14家公司向科贝隆一共购买23台熔喷布生产线,一共花费大约4877万元,但是这些机器的质量都出现了问题:无法生产,或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不合格、无法达到最基本生产需求。具体表现为:在生产过程中,挤出机螺杆推力不足,模具严重不匹配,挤出量不稳定,在调试过程中发现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

  在14家企业联合向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投诉中称,他们认为科贝隆公司以次充好,欺骗购买方签订虚假交易信息,有欺诈交易行为。投诉人与科贝隆签订设备购买合同的时间集中在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交付设备的时间是在签订合同后15日-25日内,该时间段是处于疫情持续高发期,市场需求最旺的时期。当买家不断反馈设备存在各种质量问题无法生产95号熔喷布后,科贝隆怠于履行售后服务义务,对投诉人购买的机器不闻不问,并且作出各种逃避责任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产品质量法》规定的生产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投诉人认为,佛山市顺德区科贝隆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没有生产和销售熔喷布生产线的经营范围,并且从来没有从事过这方面的业务。但趁着新冠疫情流行期间,临时拼凑,暴利销售,请求政府职能部门依法立案追究责任。

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立案。

  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立案。

  记者注意到,这14家企业基本上都与科贝隆公司签有《收货凭证》式样的格式合同,“在提货时,熔喷布生产线、随机备品、配件等已全部齐全(齐备),而且也经科贝隆公司全部调好,已可以马上投产使用。本人确认熔喷布生产线、随机备品、配件等机械设备全部符合我本人的质量要求,没有任何质量异议......本人同意,上述设备完成交付后,卖方已完成合同约定的义务,此后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与卖方无关,由本人承担责任。”而多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承认,他们在签订这一份连日期都没有的凭证时,根本就没有到场。科贝隆利用购买者急于提货的心理,在没有对设备进行验机调试的情况下,以需要验机调试便无法按时交货为由,胁迫购买方签收货凭证,因投诉人订立购机合同后便着手准备生产场地装修、原材料采购等活动,投资数额巨大,再加上需要抢时间生产,不得已签了收货凭证。

要想拿货必须先签这个《收货凭证》。

  要想拿货必须先签这个《收货凭证》。

  临时生产熔喷布机是为了抗疫

  在科贝隆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记者看到原来生产熔喷布机的生产线已经撤除,只有口罩机还在生产。公司总经理高聪华介绍,公司本来是生产挤出机设备的,以前没生产过熔喷布机。2月10号开始,为了响应政府抗疫的号召,公司开始调整生产做熔喷布机。因为熔喷布机的核心部件就是挤出机,而科贝隆在这方面是有技术优势的。他介绍,熔喷布生产线并没有制定国家强制性标准,只有纺织行业的推荐性标准,国家并未强制熔喷布生产线必须适用该标准生产设计。因为当时抗疫大家都是争分夺秒,没有时间考虑太多,在出厂之前公司要求在工厂调试签字验收,确保无误后才发货。客户如果认为有异议,可以重新验收,他们可以去选择在厂里验收也可以放弃这个权利。公司可以安排上门服务,但需要时间。为了保证质量,公司在五月就已经不接单了。高总认为,科贝隆的产品没有问题,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出来的产品是合格的。

  记者注意到,日前已经在顺德法院开庭的诉讼中,科贝隆公司在答辩状中称,被告是出售熔喷布生产线,而非出售熔喷布。涉案买卖合同的目的,是被告交付的生产线能够生产出熔喷布。至于能够生产出布的质量属于生产效果,是与除机器之外的其他因素(包括原材料、生产环境、温度湿度的控制、生产工艺、生产工的技术水平等)息息相关。但原告并无成熟的技术和经验生产熔喷布,缺乏熔喷布的生产工艺。原告未能举证证明案涉设备存在质量问题,案涉设备不存在任何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缺陷,现国内疫情稳定,对熔喷布的需求减少,导致熔喷布的价格下降,而原告本身又不具备生产技术,想故意与被告解除合同,减少自己的投资损失。

  据科贝隆公司的法务介绍,日前已有30多家公司向科贝隆提起诉讼。

  记者从这些投诉的企业了解到,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鉴定问题。日前顺德法院向原告佛山市康惠隆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发出预交鉴定费通知,称经鉴定机构预算,本案鉴定费262504元,逾期不预交相关费用的,按自动撤回鉴定申请处理。

  投诉企业代表马建平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一台熔喷布机的价格也就二三十万,竟然鉴定费就要这么多,这个官司还能怎么打?法院能不能让我们集体凑钱抽一台来鉴定?政府部门能不能履行监管职责主动对有关产品予以检测?”

  马建平介绍,他们在购买机器时,科贝隆公司从来就没有提出温度湿度无尘车间等生产环境问题,“我们这些起诉人中许多工厂比科贝隆自己的车间要好得多,一样出不了布!”

  案情复杂需深入取证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涉及抗疫产品,熔喷布机、口罩机械质量一直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4月11日,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12345渠道收到关于“科贝隆公司”熔喷布机价格高、质量不好的投诉;6月15日,又接到11家企业代表的现场举报,反映科贝隆公司生产的熔喷布机存在质量问题。6月19日,区市监局联合广东省质检院的质量检验专家,对科贝隆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未发现熔喷布机成品;7月17日,区市监局组织11家企业代表,与科贝隆公司负责人进行现场调解,但因双方分歧过大,无法达成调解协议,依法现场告知终止调解,并告知当事人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进行处置。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这个案件局里7月24日开始立案调查,因案情复杂、投诉人较多、具体情况需要深入调查取证,所以案件处理的时间比较长。主要是因为熔喷布机生产没有国家强制性标准、其产品要经过调试安装之后才能予以判别,科贝隆公司现在已没有熔喷布机成品、客户使用过的产品质量不能用简单的抽检的方式来判定,而相关投诉企业大都在外地,所以调查起来比较困难。目前已于10月17日办理了案件延期手续。在此期间,相关新的举报线索已结合前期立案调查的情况合并处理。下阶段,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快推进执法进度,继续通过电话、函询、外调等形式,尽快完成调查取证工作,同时与司法部门保持沟通,及时掌握司法鉴定结果,为执法办案提供有力依据。还将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做好机械类产品的质量整治提升,对不合格的产品加大处罚力度。

  【图文记者】项仙君 实习生 吴桂涓

  【视频拍摄剪辑】卢婷婷 吴桂涓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