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为“双十一”赋能:带你走进快递分拣的巨型车间

2020-11-03 17:36 来源:南方网 项仙君

  一车收来的快件从分拣中心卸载到按地址重新分发出去要多久?20分钟!

  这是广州邮政快递的速度!广东邮政公司有关领导告诉记者,“双十一”的竞争已经成了各快递公司速度的比拼!而提速靠什么?靠科技赋能!

  11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广花四路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州邮区中心局探营,亲眼见证这个快递行业的“国家队”为了让大家尽快收到包裹有多拼:他们经过大量的实验,把分拣机速度提高了0.2米/秒;花9年时间,开发出投递准确率达99%的名址匹配系统……

全国首台双层分拣机。

全国首台双层分拣机。

  在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的中心局分拣中心车间,记者看到一个巨大的环形流水线正在高速转动,这就是全国首台双层邮件分拣机,大件和小件包裹都能通过地址识别自动从托盘上准确滑落分拣格口,直接装到绿色邮车上,去往全国各地。

  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广州邮区中心局江高邮件处理中心是广东邮政下属的重要邮件处理枢纽,目前配备了大型分拣设备10台,其中有2台双层邮件分拣机,A机是2015年“双十一”前投产的第一台双层包裹分拣机,是邮政全网第一台处理能力突破60万、第一台采用双层模式建设、第一台采用“半圈落格”工作法的分拣机。邮件处理流程采用流水化作业,实现邮件全程不落地。该设备设计能力30万件/天,高峰日分拣量可达到60多万件/天。据了解,从邮件卸车到装车,最快仅需20分钟,一个包裹就能装车出发。“双十一”第一天江高邮件处理中心共处理包件散件(不含集包经转内件)130万件、包件集包经转3万袋,接卸和发运车次共817台,整体生产平稳有序。

分拣中心车间。

  为了提高邮件分拣效率,“我们把双层分拣机的运行速度从原来的2.2米/秒提升到2.4米/秒,仅仅提升这0.2米,一天就可以多分拣15万件包裹。”广州邮区中心局综合办公室主管吴本亮告诉记者。刚开始调整速度的时候,因为技术不成熟,邮件经常不能准确落入分拣机格口滑槽,洒了一地。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技术校准,无论是一封信件还是一个重20公斤的邮件都能准确落入格口里。

  为了提高投递的准确率,中心局设备维护分局的负责人汪磊用9年的时间,自学搜索引擎和分词技术实现地址匹配,开发了名址匹配系统,实现各类收件人地址不规范的邮件都能精准匹配,投递的准确率达到99%以上,大大提高了邮件分拣和投递的速度。现在全省进口邮件自动分拣到投递站,都是取自名址匹配系统的后台计算。

分拣完后即将装车的快件。

分拣完后即将装车的快件。

  记者注意到,这么巨大的车间,却很少有工人在操作。江高邮件处理中心生产指挥总调度叶志刚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有运行管控平台在监管运营。他介绍,这是基于场院管理系统以及监控系统的现场信息综合发布平台,为邮区中心局生产指挥调度提供可视化的生产数据以及生产现场作业情况图像,保证生产指令准确下达。在监控室,记者看到,它主要是通过不同的颜色区分设备运行状态,绿色为正常运行,黄色为设备预警状态,红色为设备故障。他指着屏幕告诉记者,“现在屏幕上这个黄色‘103南宁’显示格口已经装满,这就提醒我们工作人员要及时处理这个格口的邮件。”电子屏幕上还显示,有多少邮件正在赶来广东的路上,多长时间能到,可以方便中心安排人力。

  据吴本亮介绍,广州中心局去年新增了一个处理场地华南陆路邮件处理中心,采用集包分拣和散件分拣相结合的作业模式。为了应对今年的“双十一”旺季,该中心新建了一套矩阵分拣设备和两台小件分拣机,将有效填补广州邮区中心局旺季邮件处理能力缺口。

  南方日报记者 项仙君 实习生 吴桂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