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山口因建地铁或连片征拆,街坊:留恋不舍,亦有期待

2020-10-28 15:52 来源:南方网 欧楚欣

  近日,广州地铁10号线署前路站建设提上日程,广州东山口传出征拆消息,引起众多街坊关注。

  根据征收方案,此次计划征地范围主体包括两块,一是长约150米的庙前直街北侧地块,二是长约100米的署前路东侧地块。其中,包括越秀区图书馆、陈树人纪念馆、庙前直街北侧美食街等建筑。

广州地铁10号线署前路站征拆范围示意图

广州地铁10号线署前路站征拆范围示意图

  这里的一砖一瓦,关联着太多东山口街坊的记忆。记者走访发现,相关征迁工作已完成征求意见阶段,拟征收范围内的大部分临街店铺仍有序经营,许多市民闻声而至,特意拿着相机前来拍照打卡留念。

  食物暖胃,人情暖心

  “三代人都在这里吃牛杂”

  走进庙前直街北侧的美食街,只见食店林立,面包房的芝士味、牛杂店的酱香味扑鼻而来,茶饮店不时响起冰粒碰撞声……

庙前直街北侧

庙前直街北侧

  开在庙前直街12号附近的“肥佬牛杂”人气甚旺,几乎每隔5分钟就有顾客光临。客人一下单,老板娘罗姨随即揭盖、拿碗,用剪刀迅速把牛杂剪成小块。牛杂递给客人时,罗姨都会笑着问一句,“需要加辣吗?辣酱在旁边的桌子,有一般辣和超级辣。”

  罗姨说,他们夫妻俩1997年便开始在东山口推车卖牛杂,小有积蓄后在此开店。由于丈夫身形肥硕,所以干脆起名“肥佬牛杂”。

肥佬牛杂店

肥佬牛杂店

  卖牛杂20多年,许多街坊和学生都认识他们。罗姨说,广州市第七中学前段时间举办校庆活动,许多人故地重游,专门来店里回味。“以前的学生很多都结婚生子了,还带了孩子来店里。有的说以前和爸妈在这吃牛杂,现在第三代人也来了。”罗姨笑说。

  谈到店铺将征拆,罗姨十分不舍,“实在很可惜,待了这么多年,也有感情了。现在我们还未有打算,想继续找铺位经营,但不容易。”

  听说庙前直街美食街将征拆,许多街坊也特意前来光顾。澳泰美食茶餐厅、浓心爷爷等店近日访客不少,住在附近的毛女士就一周来茶餐厅吃了三四次。“以前来得少,现在知道它要拆了,还是多来几次,吃的是街坊情怀。”毛女士说。

  童年不再,回忆消逝

  “特地重游故地拍照留念”

  从地铁东山口站E出口出来,即可望见在署前路上的陈树人纪念馆和越秀区图书馆。东山口署前路附近云集众多学校,在图书馆自习阅读,到文具店挑选心意商品……这里的一砖一瓦,留下太多学生的童年记忆。

陈树人纪念馆

陈树人纪念馆

  今年读初三的黎同学,从幼儿园到中学都在东山口上学。爱学习的她,小时候十分常去越秀区图书馆。“家就在附近,去图书馆借阅很方便。没想到这里有一天会被拆,老同学都很惊讶。”

  23岁的小徐以前也是图书馆常客,“刚开馆时我经常去自习,直到高中出国到澳大利亚读书,才少去了。”这次听说署前路、庙前直街部分会拆,小徐特意带上相机重游故地。“很多店铺都转让又新开,不过街坊和店主拉家常,学生放学在文具店买东西的热闹场景依旧没变。”

越秀区图书馆

越秀区图书馆

  下午五六点,正是学生们放学时间。庙前直街的文具店涌进许多学生,询价声此起彼伏。陈姨在此经营文具店已有十年,她笑称,这些年没有赚很多,基本上是维持日常开销,但也满足了。她最开心的是,能和附近上学的学生打成一片,“我算是看着孩子们长大的。”

陈姨的文具店

陈姨的文具店

  陈姨说,有些学生去广州大学城上学,周末回家时,还是会习惯到她的店里买文具。有些学生出国读书,放假回来会到她的店,一边喝汽水一边聊天。“有些孩子长大谈恋爱了,和对象走过店门口,也会和我打招呼,跟对象介绍以前常在我这里买文具。”

  今年50多岁的陈姨接近退休年纪,如果店铺要被征拆,她不再打算开店,而是在家带孙子。“会难过的是店铺拆除后,就看不到这些可爱的学生了。毕竟是看着他们一批又一批长大成人,舍不得。”

  城市向前,征拆在即

  “盼建设同时保留特色”

  由于广州地铁线网升级,东山口署前路及庙前直街部分区域需要征拆,为地铁10号线让道。对于这一变迁,众多街坊虽然不舍,但仍表示理解。

庙前直街街巷内张贴的征求意见稿

庙前直街街巷内张贴的征求意见稿

  近些年,看着东山口进驻了不少特色的画廊、咖啡店,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愿意拿着相机走进自己从小生活的社区,小徐也感到高兴。她希望更多的同龄人能发现东山口的魅力,“交通线网升级完善后,或许整个社区会变得更有活力。”

小徐在拍照留念

小徐在拍照留念

  71岁的周伯是广州市第七中学的退休教师,上世纪60年代起定居在东山口。在周伯的眼中,社区以前比较幽静,90年代后,临街商铺逐渐多了起来,也带旺了整个社区人气。周伯称,“虽然因为地铁建设需要征拆部分区域,但从城市迭代更新的角度而言,还是支持政府的规划。不过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也希望可以保留东山口的特色。”

  “如果征拆范围没有涉及到东山原有的小洋房、骑楼等历史建筑,影响估计不会很大。”在执信南路居住的谭伯今年78岁,每天都乘坐公交车来逛东山口,听说征拆消息,谭伯特意前来看看,和熟悉的店主聊天。

  斜阳渐渐落下,东山口依然车来人往,热闹不减,不时有市民驻足留影。待交通线网升级后,这片承载老广记忆的社区,或许将以新面貌和市民再见。“至少有我们,会记得它曾经的模样。”小徐说。

  【南方日报记者】欧楚欣

  【拍摄/剪辑】欧楚欣 实习生 马思泳 刘裕华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