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厦电梯老是修不好,业主怒换物管

2020-10-28 07:54 来源:南方网 项仙君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地铁口的深华大厦电梯又坏了,而且是两部先后损坏,业主只能爬楼梯出行。26日下午,微信名为“四毛妈妈”的深华大厦业主在业主群里说,她下楼倒垃圾后坐电梯回家,电梯行至12楼发出爆裂的声响,“我赶紧从电梯里面冲出来,从12楼步行到17楼。上来一看电梯果然停机了,按钮盘全黑”。

  1号梯还没有修好,2号梯又出现故障。“电梯故障”再一次引发业主们对该楼物业管理公司佳地物业的声讨。

  27日上午,深华业主王小姐和十几个业主一起,去居委会、街道办和房管局投诉佳地物业,她说,类似的投诉已经进行过无数次了。

  酒店占用业主通道,门禁纠纷催生业主委员会

  业委会主任董小姐称,引发业主众怒的导火索是2018年底物业广州佳地物业有限公司提出的安装门禁系统的方案:方案计划在二号电梯和四楼星旅酒店所用的三号电梯中间加一道门禁,遭到了业主们的强烈反对。他们表示,一楼大堂属于住宅部分的业主们共有,商业酒店无权使用。这道门禁相当于把大堂的一部分割让给星旅酒店。

  业主们的抗议犹如一粒火星掉落在尘封的炸药堆里,引爆了业主们积压的对物业管理不作为的所有不满。在公开信中,业主王女士逐一列举了物业这些年的积怨:电梯维护不足,经常发生故障;电梯修理太慢,把人困住的情况数不胜数;大厦卫生状况堪忧,化粪池经常爆裂堵塞,清理不及时;大部分楼层大堂窗户玻璃碎裂,墙面脱落,地面高低起伏不平;广州佳地物业有限公司占用5楼公共区域作为办公区域;还有,至今没有实现“一户一表”工程等等。

  深华大厦最早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对外销售,为商住两用楼。1-4层为商业用房,住宅标准层为现在的6至26层,5楼是作为公共活动空间的架空层。配套电梯三部,两部客梯,一部货梯,全楼有165户业主。

深华大厦是个单体楼

深华大厦是个单体楼

  业主梁先生回忆,早期的深华大厦位处国家文明示范区五羊新城的入口地带。“当时三四层的出入口在正南面楼梯(现被致美斋占用),三四层是金利莱和黄埔外轮公司的驻地,商住进出完全分开,各走各道。”前些年,佳地物业专门将另一井道打开并安装了电梯,专供自己(五楼)和四楼星旅酒店使用,导致现在住宅和酒店共用一个出口,小区连门禁都没有。

  更让业主们担忧的是,佳地物业还在原来大厦的楼顶空间,加盖了很多违建房屋用于员工宿舍。“高层住宅的楼顶承担了避难层的作用,极其重要,现在建了这么多房子,一旦发生火灾,业主根本无处可逃。”

  说起火灾,该楼栋在10月8日晚才发生过一次。记者25日在现场看到,整个四楼玻璃因消防救火全部砸碎,爬楼梯到四楼安全门,透过门上的孔仍能闻到烧焦的味道。24楼的业主王女士回忆:“当天晚上,我女儿在阳台闻到有焦味,我才留意到楼下来了消防车。后来马上在群里问物业,物业才说去看看。”经王女士在群里提醒后,部分业主才慌忙下楼。25楼业主黄小姐称,当天晚上,楼道全是烟味,她是硬着头皮坐电梯下的楼。“到楼下的时候,已经来了10余辆消防车,四楼窗户内不断冒出黑烟,消防员逐个敲破每个房间的窗户,实在太可怕了!小区变成今天这个鬼样子物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0月8日深华大厦就发生过一次火灾

10月8日深华大厦就发生过一次火灾

  对此,佳地物业管理人员郭丽娟回应:“过去的十多年,有些工作可能存在欠缺之处,但是我们公司也是在尽力地改进当中,也很重视大家的意见”,她表示,每次电梯损坏她都有向维修部门和电工反映。供电局的人也就“一户一表”工程来大厦勘察,但他们表示由于许多技术问题,工程还需要延后,最乐观的估计都要明年5月前完工,她认为物业和业主之间最根本的矛盾是由于星旅酒店的存在,其他都是可以协调沟通的小事,“由星旅酒店衍生出来的种种矛盾,加剧了物业和业主之间的误会和矛盾”。然而业委会主任董小姐还是认为:“归根到底还是物业的不作为。”

  面对佳地物业的不作为,业主们展开了积极的维权之路,决定成立业委会,维护自己的权益。

  业委会副主任梁先生表示,成立业委会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需要处理无数的文件和繁琐的程序,筹委会的成员需要一个个电话上门跟业主们沟通,大多数业主都很积极配合。最终,在业委会筹备组成员们的坚持和努力下,历经两次投票决议,业委会于2020年6月24日备案通过。

  新旧物业交接困难重重

  业委会的成立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他们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就是新旧物业的交接。尽管有关条例规定,业主有权利选聘并更换原有物业。但在现实情况下,真正能够成功进行新旧物业交接的,往往都避免不了一场“惨烈”的交锋。

  业委会主任董小姐介绍,新选定的建鹏物业是通过招标进来的,在业主们综合考虑之下,选择与建鹏物业签了三年的合约,并计划于10月25日上午进行新旧物业的交接,但佳地物业的代理律师孔宁军强调:“我对他们业委会选举的合法性存疑,我们坚决拒绝移交。”

  原定物业交接期间,两部电梯先后离奇发生故障,钢索断裂,业主们出行十分不便。这更加引发了业主的愤怒。在双方爆发激烈冲突后,街道、居委、派出所和区房管部门介入调解,调解会的结果是目前阶段保持原状,仍由佳地物业提供物业服务,建鹏物业不得派人进入深华大厦。

  记者25日在现场看到,一个不明身份的白衣男子扯下建鹏物业新装上的深华大厦公共区域监控录像设备后,立马逃跑了。

  记者在深华大厦绕着大厦转了一圈,发现地面砖石破碎,水泥地凹凸不平,靠近侧门的垃圾站一角散发出恶臭,大门没有门禁,各种人员都可随意进入,1号电梯门前放着禁止进入的警示牌,逃生楼道堆积着各种杂物,水管道锈迹斑斑。

深华大厦过道里堆放的杂物

深华大厦过道里堆放的杂物

  根据《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三条:“业主大会决定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后,原物业服务企业不按规定退出物业管理区域的,责令限期退出;逾期拒不退出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并由颁发其资质证书的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吊销其资质证书”。

  业委会的代理律师赵少华表示:“因为佳地物业拒绝退出,现在我们业委会将按照法律走流程,已经向房管局申请对佳地物业进行处罚。”

  【图文记者】项仙君  实习生 吴桂涓 刘洁莹

  【作者】 项仙君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