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微视频丨十年

2020-10-17 17:00 来源:南方网 徐勉 石磊 罗斌豪 刘珩 董天健 唐嘉欣 欧楚欣 张梓望;徐昊
  .

 

  十年时间,岁月为证

  十年前,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广东多个贫困村,倾听他们的脱贫愿望。

  十年后,我们回访见证他们的幸福蝶变。

  十年前,雷州东塘人讲不了普通话,初中辍学率近八成,贫困人口过半,在这片“文化沙漠”上,村小都没有厕所。

  在国家教育扶贫的帮助下,近5年里,东塘小学建了水泥操场,配备计算机教室,还把多媒体课堂带到了日常教学中。

  义务教育全覆盖,村里自发筹募的奖学金发给高考中榜的学子,曾经如萌芽的“东塘小学”长出了硕硕果实……

  曾经,河源杨梅村没有水泥路,农产品运不出,外村媳妇不敢嫁进来,层层大山将杨梅人困在牢笼。

  2010年,帮扶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投资245万,建成了一条6.8公里长、贯穿东西的“杨梅路”。

  封闭的山村向世界敞开,孩子们沿路到镇上读书,村民的山茶、番薯买进了城市,而“杨梅路”像彩带一样在山间飘扬……

  十年前,梅州溪口村村民没有社保,看不起病,很多小病找镇卫生院治不好,村民只好往城里跑,全村82个特困户有60个是因病致贫。

  在新农合的政策下,溪口村民纷纷入医保,原本只有10名医护的清溪镇镇卫生院扩充到了42人,每年有医生专职到大医院脱产学习,医疗设备也在加强提升。

  对溪口人来说,小病不出镇已成常态,贫困户看病总体报销比例超过80%,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大大缓解,而镇卫生院便是守护村民健康的“前沿堡垒”……

  基础设施改善,教育质量提升,社会保障普及覆盖……这样的场景发生在广东大地上千个村庄的脱贫故事里。全省6.5万名驻村干部把帮扶政策带到了田间地头,让超过千亿的扶贫资金落到贫困户所需之处。

image.png

  image.png

  放眼广东大地,处处可见奔跑者奋斗的英姿,“自主造血”是他们对时代的感谢。

  联合贫困户,东塘人郑小青种了近200亩“特色番薯”,赚钱后扩大种植已提上日程;杨梅人沈锦铭不服输,卖掉河源的房子,回乡种植百香果,做“杨梅文旅”公众号宣传家乡,他要闯出一条特色旅游致富路;溪口特色红油种植已成当地名片,亩产收入过万也让溪口人继续朝着美好生活向前……

  决胜攻坚,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可阻挡。

  凯歌催人进,志向更高峰。贫困的村庄改头换面,但奋斗者们不忘初心,也不曾停歇,他们将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砥砺迈进。

  【统筹】梁文悦 张西陆 王良珏

  【记者】刘珩 徐勉 欧楚欣

  【摄像】石磊  董天健 张梓望 徐昊

  【编导】唐嘉欣

  【剪辑】罗斌豪

  【后期】刘子葵 陈明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