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一小区居民受地铁噪音困扰,谁该为噪音买单?

2020-09-24 07:39 来源:南方网 徐勉
.

 

  “几百万买的房,本想着今年入住,结果心都快被噪音震碎了……”

  近日,广州荔湾坦尾荔水芳洲花园(推广名:双桥8号)的业主们向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报料反映,今年8月底以来,双桥8号的业主相继收楼,原打算今秋新屋入伙,没想到家门口的地铁噪音却让业主们忧心忡忡。

双桥8号直面地铁五号线、双桥路双车道、铁路轨道

  对此,广州地铁回应称,5号线本于2009年建成通车,已针对临近路段的学校、居民楼等噪声敏感建筑物安装降噪设施。双桥8号小区属后建建筑,其开发商有责任采取降噪措施。

  近年来,地铁噪音困扰居民的情况常有发生。而针对“先有地铁,后有楼盘”的情况下,该由谁来为噪音买单?有专家分析认为,城市规划布局应走在前,规划部门在审批住宅区建设时应优先考虑居民生活舒适度。同时,住宅开发商要主动为降噪采取有效措施,早日还居民安宁。

  家门口地铁噪音震响,业主受“房住很吵”之困

  “每隔3-5分钟来一趟地铁,心脏都跟着砰砰跳。”双桥8号6栋14层业主暨阿姨9月15日来新家收拾,面对阳台向下望的地铁轨道,列车每来回往复,噪音就一阵阵传来。

  “这种环境怎么住?还是得和女儿一家到外面租房。”噪音让原本打算今年入住新家的暨阿姨放弃了立刻搬新家的计划。

  记者在现场看到,双桥8号第5栋、第6栋北向直面地铁5号线坦尾站进入大坦沙地面段的东西双向段、珠江大桥东桥双桥路双向车道以及铁路轨道。而6栋3楼的业主黄先生家则是小区内离地铁轨道最近的单元之一,“卧室望过去也就20多米”。

  地铁5号线每隔5分钟就有一趟,首班车6:08,末班车23:49,18个小时连续不断。据业主称,上下班高峰期地铁班次密集,地铁刹车、进站的铁轨声在家中听到时异常刺耳,家住6栋25层的肖先生称,“高层住户受影响更严重,地铁经过,声音就往楼上蹿。”

地铁经过时,测噪仪显示声音最大值达86.8分贝

  记者在小区6栋25层一单元阳台用分贝测量仪测到,车流经过声音约为65分贝。当地铁经过时,分贝数值飙升至80以上,最大达到86.8分贝,在白天关闭窗户的情况下,室内测量到地铁经过的声音分贝最大值为61.3。

  据《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规定,“二类混合区”,即工业、商业、交通与居民混合区,其环境噪声标准值应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

  “看楼盘时售楼人员绕路带我们去另一栋楼,当时样板房还装有隔音层,听不到地铁经过的声音。”业主代表周先生回忆称,2018年年底自己到小区看楼时,售楼人员告知附近有地铁,却并未提及地铁噪音大这一问题。“我们本着‘房住不炒’,但现在遇到‘房住很吵’,希望开发商、地铁、相关政府部门能积极协商,解决我们的难题。”

  地铁回应:开发商有责任对小区采取降噪措施

  目前,双桥8号噪音整改讨论群已突破200人,将近100位业主签字提交维权委托书,委托业主代表与开发商广州市新凯中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政府相关部门及广州地铁集团等相关主体沟通、协商与谈判。

业主签字、按手指模授权委托书

  “开发商称已于去年致函广州地铁,表示愿意出资解决降噪屏费用问题。”业主代表周先生向记者出示了2020年9月3日开发商致双桥8号业主函,“后来我们也问过广州地铁,但广州地铁称没有收到开发商的函。”

  对此,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5号线于2009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且广州地铁已于2008年按照相关规定,对五号线坦尾路段附近的居民区、学校等敏感点安装了相应降噪设施、安全隔离设施。当时,凯德双桥8号住宅小区尚未开发建设。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七条有关规定,在已有城市交通干线两侧建设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间隔一定距离,并采取减轻、避免交通噪声影响的措施。因此,广州地铁认为,凯德双桥8号小区的建设单位(即小区开发商)应对降低小区所受交通噪音影响一事负责。

  对此,记者致电双桥8号开发商广州市新凯中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目前正在积极与地铁方沟通,需要得到地铁方的支持,才能达到隧道加盖目标。

  “先有地铁后建楼盘”非首例,专家称开发商应出资降噪

  “先有地铁,后有楼盘”所带来的噪音困境,在国内双桥8号并非首例。

  公开媒体报道显示,今年4月,上海松江区同济晶萃小区居民反映饱受地铁外露段噪音困扰,同是住宅区建设晚于地铁建设。轨道交通相关部门回应称,轨道交通建设在先,应由后开发建设的开发商或当地政府协调出资安装隔音屏。

开发商曾给业主致函,称愿意出资增设降噪屏

开发商曾给业主致函,称愿意出资增设降噪屏

  今年5月,广州南沙区滨海悦城小区居民投诉,4号线万达广场站附近地铁露天段噪音扰民,且南沙区建设局称早已于2018年7月组织相关部门研讨,历时近两年却毫无进展。南沙区政府于6月回应称,该小区建于4号线通车之后,地铁集团曾于2019年11月、2020年3月函请开发商共同出资处置噪声问题。开发商则复函称已按照国家规范采取必要降噪措施。

  实际上,此类事件已有解决之法。2018年7月,针对同受坦尾站地铁噪音影响的花语水岸小区,荔湾区政府同广州地铁集团及小区开发商协调,由开发商出资,广州地铁承建,共同完成了5号线坦尾站西面高架段的声屏障加装工程,目前已竣工验收。

  “‘先有地铁,后有楼盘’,降噪设施应由楼盘开发商出资建设。”对于此类现象,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认为,随着城市空间不断扩张,居民区延伸至地面轨道及城际轨道所在区域等情况近年来并不罕见,但解决该类问题往往成本巨大,与其后期再修复解决,不如规划时提早规避。

  【采写】记者 徐勉 实习生 马思泳 林欣潼

  【视频剪辑】实习生 邵煦雯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