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垃圾不分类 深圳这些学校和景区被查

2020-09-06 15:46 来源:南方网 杜艳

  分类桶颜色不对,整改!垃圾未分类,整改!日前,在深圳城管针对学校、景区开展的垃圾分类执法检查中,深圳大学、世界之窗景区因未按照要求设置分类投放点、配置分类容器,被责令限期整改。

  深大未按要求设置分类投放点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深圳大学,在一处学生食堂门口,只见摆放了四个垃圾桶,桶身上写明了四类垃圾,但垃圾桶的颜色是绿色、黑色,与深圳垃圾分类桶的规范标准不一。走进食堂,在一处垃圾投放处,只见一个垃圾桶内,牛奶盒、鸡蛋壳、塑料袋、食物残渣等垃圾混杂,未做垃圾分类。而在宿舍区,垃圾投放点中垃圾桶的颜色同样不准确。

  “颜色不对,有害垃圾桶要用红色,其他垃圾桶要用灰色,可回收物桶要用蓝色,厨余垃圾桶要用绿色。”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梁卫坤指出,规范设置垃圾桶,让大家形成思维定势,可以从垃圾桶的颜色和分类标识进行明确区分。

  景区垃圾乱倒现象很普遍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世界之窗景区。在一处垃圾暂存点中,发现地面有污迹,垃圾桶身没有明确标识,只在墙上张贴各类垃圾的字样,但与摆放的垃圾桶无法对应,桶中,均是黑色垃圾袋装的垃圾,没有进行分类投放。而在世界之窗广场,路上更是随处可见标有“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字样的小型垃圾桶。执法人员介绍,这种情况也是不规范的,不适应现在对垃圾分类的要求。

  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二十条,执法人员两家责任单位开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9月11日9时之前完成整改。

  梁卫坤表示,这些单位对垃圾分类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具体细节没有落实到位,比如垃圾桶颜色使用不规范,没有及时撤桶等,对相关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希望他们能够按照要求尽快完成整改工作。下一步工作,将主要面向各类主体加大宣传力度,对一些高校、景区、公共场所,要根据《条例》进行相关工作,让全体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截至9月3日,全深圳各级城管部门共出动人员8328人次,出动车辆1845辆,检查投放点位4037个,发现存在问题点位1072个,检查垃圾收运车辆321台次,检查垃圾处理企业61家,开具整改通知书1003份。

  链接: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二十条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设置规范设置分类投放点,配置分类收集容器,并保持投放点和收集容器完好、整洁;

  (二)对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投放行为予以劝阻,投放人拒不改正的,应当及时报告区主管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依法处理;

  (三)配合市、区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

  (四)及时将生活垃圾分类移交给相应的收集、运输单位;

  (五)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台账,记录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去向等情况,并按照有关要求报送街道办事处。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按照规定履行职责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配合。

  南方日报记者 杜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