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又到离别时!“天涯第一哨”退伍老兵惜别部队

2020-09-03 08:39 来源:南方网 曹嫒嫒

  又到老兵退伍时,9月2日,祖国最南端的陆军连队——南部战区陆军驻三亚东瑁洲某海防连的10名退伍士兵离岛返乡。在这个无居民、无淡水的岛屿上,他们生活了2年到5年。

参加最后一次升旗

  东瑁洲岛面积仅为0.83平方公里,四周被海水环抱,曾长期沉寂在浩瀚的南海中。从1953年开始,岛上进驻部队,建立哨所,被誉为“天涯第一哨”。岛上无水无电无居民,条件艰苦,是远近闻名的一类海岛,海岛上生活用品靠大陆补给,岛上自然环境恶劣。

天涯哨兵雕像前告别军旗

  67年来,一代代官兵以岛为家,用青春热血书写“爱岛如家、乐守天涯”的精神,单位先后涌现出“战斗英雄”王从典、“全军优秀基层干部”黄文忠等一批先进典型,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1次,被原广州军区授予“东瑁洲模范海防连”荣誉称号。

退伍老兵难掩离别伤感

  9月2日,又有一批老兵向这座魂牵梦萦的小岛说再见,依依不舍的情愫蔓延开来。

为退伍老兵卸下军衔

  下午3时,连队官兵在“天涯哨兵”雕像前整齐列队,举行向军旗告别仪式,10名到期退伍老兵一一佩戴好大红花,连长卢昊文宣布了10名老兵的退伍命令。

退伍老兵向战友告别

  退役仪式后,退伍老兵带着对东瑁洲岛最后的眷恋,自发组织对海岛进行了最后一次“近距离”接触。“天涯第一哨”“创业路”“南天一剑”……眼前这些曾经无比熟悉的场景,此时此刻成为了退伍老兵心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老兵感言:

  都说东瑁洲岛很小,面积仅有0.83平方公里,但在我心中,东瑁洲岛很大,大到值得一代代官兵用生命去守护,别了东瑁洲岛,我的第二故乡!

  ——陈鹏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岛上的生活虽艰苦,但我们懂得苦中作乐,我们用青春热血把忠诚镌刻在军旗上,我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东瑁洲岛的每一寸土地,路在脚下,青春无悔!

  ——刘奎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很幸运,我能把青春奉献给这样一支历史悠久、战功显赫的英雄连队,衷心感谢连队的培养与照顾,希望连队越来越好,再创辉煌!

  ——武昊

  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虽脱下军装,但我入伍的初心始终不变,一入东岛门,一生东岛人!

  ——吴鑫

  南方日报记者 曹嫒嫒 通讯员 陶昱 李坤源 吕文鑫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