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学首日广州部分学校周边仍在修路,交通不便有隐患

2020-09-01 21:06 来源:南方网 刘珩
  .

 

  9月1日,广州各中小学开学首日,校门口交通的早高峰也随着到来。

  然而,有多位广州不同区家长向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反映称,不少学校周边的交通情况堪忧,一方面在学生上学时间产生拥堵,另一方面,不少上学路的施工路段还对学生上下学造成安全隐患。

广州第七中学门口摆放着市政施工建材,学生放学走机动车道。

  记者走访广州越秀、番禺多地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发现,不少学校路段存安全隐患,有市民表示,希望对于施工地区加强管理,迅速优化校园周边道路情况;同时,对于未按照红绿灯通行等情况应及时疏导,确保高峰期学生出行安全。

  改管封路后“送学”车队排百米,学生骑行与机动车抢道

  9月1日开学日,一大早,越秀区东山口的广州第七中学门口已被堵得水泄不通,送孩子的车队排了几百米长。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送完孩子后,还排了近半小时才驶出内巷,走进大路。

  “本来东山口的寺贝通津单行线就很窄,道路封闭施工又影响了车辆通行。”王先生表示,寺贝通津路通往达道路,因为沿线的管道线路改造,车辆通过广州七中门口就需要左拐,因为道路狭窄,通行效率不高。

  下午5时,记者来到广州七中门口,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又围在了校门口,不少接孩子的车辆停在路边。记者现场看到,在校门左边的人行道上,摆满了施工的管路和砖头,放学的学生要从自行车道上通过;校门右边没有人行道,向前约50米已被市政施工的栅栏围蔽,接完孩子的家长要在这里左拐。

寺贝通津市政施工,学生从工地穿过。

  在施工片区,道路被刨得坑坑洼洼,挖掘机和泥土车挡在路中间。不少学生踩着砂石泥土路前行,路过挖掘机和泥土车时需侧身通过,推自行车通过的学生更需小心。

  “七中门口的路也是刚刚完成施工,沥青是30日晚上铺的,交通线是31日晚上画的。”现场执勤的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这里施工已近一个月,未来预计至少还要施工一周。

  记者发现,周围路段虽标注了寺贝通津路段在施工,但并未能解决学生上下学出行受影响问题。在学校众多的东山口片区,众多学生都受到了“管线改造,道路施工”的影响。

  在保安前街,自东向西的单行道被施工围栏封闭了一半,原本的自行车道也被用作了机动车道。上下学时间,常常出现培正中学学生骑行与机动车抢道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了通行难度。因为新庆路路口施工,到培正中学南门接送孩子的家长不得不绕行。

  “这是市政工程,我们也没有办法,希望改造能早点完工,孩子上下学也能方便一点。”在广州七中等孩子的李小姐说。

学生放学后从施工中的挖掘机旁通过。

  幼儿园门前丁字路口无红绿灯,上下学高峰期车流拥堵

  昨日,广州番禺市桥一市民向记者反映,每到上学、放学高峰期,春华幼儿园门前的丁字路口会上演车和人抢道,让学生家长们揪心。

  地图上显示,春华幼儿园位于市新路、东环街新艺路、甘棠大道交界处。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幼儿园门前有一道斑马线穿过市新路的双向机动车道。市新路车辆来往密集,车速较快,但人行道两旁没有安装红绿灯。从现场可见,靠近幼儿园方向的人行道没有装设“前方学校减速慢行”的黄色公共标志。

保安前街市政施工占道,学生放学与机动车抢道。

  “没有意外,但就是会堵。”家住附近多年的贺大哥称,该路口自幼儿园复课以来上学和放学接送时间会出现拥堵,往往时常达半小时左右。据贺大哥观察,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幼儿园门前基本是家长接送小孩停靠的车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车道的车辆行驶,但不至于车行不通。

  然而,有街坊建议,希望早日安装红绿灯调节该路段交通,“这里货车很多,开学后需要更重视交通情况。”

  【记者】刘珩 徐勉  实习生 马思泳

  【视频】刘珩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