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学第一天,广州番禺这所学校上百学生却无学可上?校方回应了

2020-09-01 18:30 来源:南方网 徐勉
  .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广州番禺区石楼镇茭塘小学却空荡荡,上百名小学生和家长在学校门前焦急等待。

茭塘小学内学生在操场等待

  据学生家长反映,办了30多年的石楼镇茭塘小学突然关闭,家长称开学前两日收到要缴费通知,才知学校已合并至石楼镇中心小学山海连城学校。

  对此,新成立的山海连城学校校方回应,茭塘小学合并到山海连城学校在今年4月早已有批复下达,是合资合规的公立学校。目前,部分学生家长以学杂费、校车费过高为由,拖延学生返校。相关负责人强调,义务教育是法定教育,当下正与当地学生家长进一步沟通调解,争取尽快让学生们返回课堂。

山海连城学校

  开学日上百学生在校门前坐等,家长称不知已搬校

  9月1日,上午十点,番禺区石楼镇茭塘小学内的学生却不在教室,反倒在操场上玩耍,而上百名家长则坐在校门前的石阶上,焦急发愁,今年到底去哪儿上学?

学生和家长在茭塘小学门前等候“开学“

  “本来今天要上课的,但没有课上。有些爸妈觉得新学校收费贵,就不想去了。”原本今天就要上二年级的学生小芳已经做好开学准备,穿着整洁的校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时隔大半年,小芳早已期待能再次回到课室上课,但返校后却发现学校突然变成一片闲置空地。

  “学校突然不开学了,小孩去哪上课?”在学校走廊徘徊走动的郭女士有些迷茫,8月28日下午,她看到村里公告栏粘贴出的通知,需要缴纳来往新学校的校车费,才发现学校已搬迁至新址,“去新学校读书要额外交伙食费、校车费等,比原来村小,却要多支出两三千元。”

茭塘西村村委公布的校车收费通知

  据茭塘西村村委公布的通知称,村委拟聘请校车接送学生来往山海连城小学,本村户籍学生需每人每学期缴纳600元,其中300元由村里出资补贴。

  除了搬校区后的交通、餐饮、学杂费等问题,茭塘村村民更担忧以后的学位是否得到保障。村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家中还有7个月大的女儿,老二的学位是否还有保障,让他发愁,“目前村里家长还没得到学位配额数量的准确回复,难道以后茭塘村要和山海连城小区居民抢学位吗?”

  据茭塘村村民介绍,茭塘小学创建于1937年,现用校舍建于1990年,此前茭塘东村和茭塘西村的学生都会分配在该校就读。学校由村民捐资兴办,是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番禺区一级学校。

石楼镇茭塘东村村民会议记录及表决书

  校方:合并办学早有文件批复,将尽快让学生们返回课堂

  而新建成的山海连城学校位于石楼镇利丰大道凯德山海连城小区内,距离茭塘小学约2公里路程。9月1日,这所公办小学也正式开学。

  究竟搬迁校址是否合规?记者来到山海连城学校了解情况,现场,石楼镇镇党委委员陆志刚表示,原本茭塘小学过于残旧,相关专业机构已测算过不符合办学条件,需要将茭塘小学搬迁至山海连城学校。

  陆志刚向记者出示了2020年4月20日的《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关于茭塘小学搬迁更名的批复》文件。该《批复》称茭塘小学校舍陈旧,所处位置不宜改造重建,同意称茭塘小学搬迁至山海连城小区配套小学办学。山海连城学校办学性质不变,为全日制公办小学。山海连城学校的招生对象、范围由石楼镇中心根据就近免试入学原则、结合当地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情况确定。

  “学校搬迁的事宜已经经过村委同意,并在今年4月中旬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也进行了表决。”陆志刚向记者说道,“不存在压缩茭塘村招生指标的问题。山海新城学校是公办学校,按番禺区招生政策,实行地段招生。”

  陆志刚向记者出示4月16日茭塘东村村民会议记录。从会议记录可见,村民担心学生上学的交通接送是否到位、相关费用收取是否合理以及原茭塘小学校址的权属等问题。但村委意见栏写道,同意两所学校合并,并加强与政府和教育部门沟通,解决村内学生上学问题。据会议决议文件显示,参加会议表决人数为39人,其中有37人同意,0人不同意,2人弃权。

  “公办小学不会收取学杂费。新学校涉及的午餐费、校车费、午托费等费用家长都可以自愿选择缴纳,不会强制收费。”陆志刚向记者补充道,新学校没有配置食堂,需要由区招标企业进行配餐,收费标准为每餐15元。此外,村委也提供校车接送服务,每人300元一学期。

  针对此事,番禺区回应称,原石楼镇茭塘小学建于上世纪90年代,占地面积 6410平方米,历经多年,设备设施陈旧,校舍存在安全隐患,且学校严重缺乏体育运动场地。番禺区石楼镇依据相关规定将茭塘小学搬迁至山海连城小区的配套学校办学,期间,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获得村民代表的同意。搬迁后的小学办学性质为全日制公办小学,办学规模为24个班,占地面积21388平方米,建筑面积12978平方米,教学设备设施先进,校园布局科学合理,环境优美,师资优良,保障茭塘村和山海连城的适龄儿童接受优质教育。

  搬迁至新学校后,学生在校期间产生的托管、就餐等费用均严格按番禺区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执行,由学生自愿选择,至于校车接送费用,将由村进一步研究解决。

学生和家长在茭塘小学门前等候“开学“

  至于何时安排学生返校上课?校方向记者表示,目前部分村民对新学校的信息存在误解,已经安排班主任和家长积极沟通,“义务教育是法定义务,我们将尽快想办法让学生们返回课堂。”

  【记者】徐勉

  【实习生】马思泳 杨晨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