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胃王吃播被点名后:市民狠批浪费粮食,多平台重拳治乱象

2020-08-15 19:31 来源:南方网 欧楚欣
  .

  大胃王吃播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被央视点名批评,大胃王吃播的相关话题持续发酵,引发网友热议。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纷纷作出回应,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等行为,呼吁珍惜粮食。

  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数市民曾在网上看过大胃王吃播,但不认可胡吃海塞、造假浪费等不良现象。市民们表示,好的吃播应该在分享美食的同时,传递良好消费观念,杜绝浪费粮食。

  吃播乱象:极端的大胃王吃播秀

  近年来,一边看直播视频,一边流口水下单,成为吃货们的常态。在许多互联网平台上,美食类视频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稳定的受众群体。快手2019年发布的《美食白皮书》显示,2019年1月1日至9月20日,快手美食垂类累计发布视频6亿条,播放时长超过800亿小时。

  而《2019淘宝美食直播趋势报告》指出,美食直播已成为淘宝吃货经济的新风口,仅2018年就有超过16亿人次在淘宝“蹲守”美食直播,直播间卖出的美食同比增幅超400%。

  美食视频大受欢迎的态势下,吃播博主应运而生。他们将在镜头前吃饭,变成了一种职业。其中,“大胃王吃播”作为美食类主播的一个分支,经常以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吸引眼球。

  2016年,密子君上传了一则16分20秒内速食10桶火鸡面的视频而走红。由于食量惊人,她依靠“大胃王”称号迅速火出圈,此后还有挑战8斤白米饭以及40个鲜花饼等纪录。

  此后,大胃王吃播层出不穷,不少人粉丝数量超过百万。点开这些吃播的主页,10斤海鲜饭、12斤墨西哥卷饼、20碗花甲米线等噱头比比皆是。高流量加持,主播收入也水涨船高,带货推广等广告邀约不断。

  与此同时,大胃王吃播也出现一些假吃、催吐等病态极端行为。有的主播用后期剪辑制造“吃很多”的假象,有的是通过特殊拍摄让食物显得很大,还有的吃完就催吐,用健康换取流量。今年5月,B站UP主“孙狗子和刘老虎”在上传自己的吃播视频时,失误上传了自己未经剪辑的原片,暴露了“边吃边吐”真相。

  早在2019年3月,人民网便曾点名批评过大胃王密子君、朵一、红姐等主播,称其“为了吸睛博取点击量,赚到更多的打赏,在吃的食物和方式方法上无所不用其极”。今年8月11日,央视针对国内餐饮行业粮食浪费的现象进行报道,“大胃王吃播秀”被点名批评。

  市民呼吁:量力而吃,避免浪费

  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数市民在网上看过大胃王吃播视频,有的是主动关注,但更多是在平台推荐下偶然看到此类视频。陈小姐指出,这类视频往往不难发现,“宣称量大多吃的标题挺吸引人的”。

  有市民表示,观看吃播视频确实会刺激食欲,虽然一开始抱着减肥解谗的想法看视频,但是往往抵不住美食诱惑,“看完就感觉饿了,忍不住开始找东西吃”。

  而市民更多提及的是视频中主播们暴饮暴食的现象,以及造假、浪费等质疑。

  在喻小姐看来,长期的暴饮暴食,对身体有害无益。有的美食主播为了减肥而反复催吐,更会严重伤害身体,导致厌食、食道损伤等不良反应。

  许多市民向记者表示,大胃王吃播的假吃、催吐等行为,会造成严重的粮食浪费。

  谢小姐在看大胃王吃播视频时,常常看到网友讨论此类主播的假吃现象,“有些人确实胃部比较强大,能吃下很多,但有些人可能催吐了。”谢小姐指出,大胃王在视频中吃的东西,大多数以桌来计算,如果是催吐假吃,整桌菜就会浪费。“还有人生吃章鱼博关注,很恶心,难以接受。”杜小姐认为,不能为了博取流量,就肆意浪费粮食,应该珍惜食品的来之不易。

  市民们纷纷表示应该对此类大胃王吃播加强管理,避免出现极端病态的现象,浪费粮食。他们认为,好的吃播应该是真实的,在分享美食乐趣的同时,倡导大家量力而行、健康饮食。

  平台严管:情节严重可直接封号

  对大胃王的吃播乱象,一众互联网平台近日已开始加强监管。

  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用户创作中有暴饮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平台坚决反对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请大家合理膳食,杜绝浪费”。

  抖音同样表示将严格管理此类行为。斗鱼也回应称,将积极响应中央相关号召,加强对之后的美食类直播内容审核,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共创风清气朗的直播氛围。

  目前,记者在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等平台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均出现“珍惜粮食,合理饮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相关提示语。

  记者发现,不少大胃王吃播网红,也在陆续去除“大胃王”标签。“大胃王朵一”等人在账号名上去掉了“大胃王”的字样,而知名网红“小马吃草”已经在多个平台清空视频内容。

大胃王吃播网红“小马吃草”目前的作品页。

  大胃王吃播网红“小马吃草”目前的作品页。

  8月1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出通知,提示各会员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直播内容管理,特别是要重点关注以美食类为主要内容的直播,加强引导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

  该分会亦提醒广大美食类主播,追求刺激、过度娱乐、博取眼球、舌尖浪费等行为不可取。推荐美食,分享快乐,适度适量方能行稳致远。

  【南方日报记者】欧楚欣

  【拍摄/剪辑】欧楚欣 实习生 龚菊 张盈盈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