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引争议,搞定阅卷组长就能拿高分?

2020-08-11 18:36 来源:南方网 周倩欣

  近日,浙江一篇题目为《生活在树上》高考作文引发关注,虽然有阅卷老师判了39分,但作文阅卷组长陈建新力排非议,坚持给了60分满分,引发网络热议。

  关键时间节点

  ·7月7日,浙江省高考语文作文题出炉,考生需围绕一段主题为“人生坐标和现实变化”的材料,自行选择角度写作。

  ·8月2日,“教学月刊”微信公号,发布题为《生活在树上》的满分作文,指出这篇作文:第一位阅卷老师只给了39分,后面两位老师给了55分,最终作文审查组判为60分满分。并发布了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教授对该文的点评。

  ·8月4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回应,称“这篇文章的评卷程序没有任何问题”。

  · 8月10日,“浙江高中语文团队”微信公号发布《关于这次高考作文“满分风暴”的几点说明》,提到对陈建新老师与满分作者之间利益交换的指控实为诬陷。

  作文审核组组长,权力有多大?

  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的争议声进一步发酵扩大,判定该作文满分的当事人陈建新也被卷入公众议论焦点,其背后的多重身份逐渐浮出水面。

  裁判员:制定高考评分规则,领跑作文风向21年

  陈建新现任职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副教授”的职称听起来平平无奇。但据公开报道,陈建新已担任了21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阅卷大组组长,这意味着每年千万考生的作文成绩都掌握在他手中。他有权力制定高考评分细则,他就是“高分作文”和“低分作文”背后的“裁判员”。

  教练员:传授作文高分秘诀,辅导书、网课、讲座齐上阵

  近几年来,陈建新多次受邀主讲高中作文讲座,并以高考作文阅卷人的头衔传授高分作文写作经验,众多师生都认为他是一个优秀的“教练员”。

陈建新以高考作文评阅组组长身份出席讲座。

  陈建新以高考作文评阅组组长身份出席讲座。

  在2019年,陈建新还主编出版《高考作文实战实训》,售价59元。从某电商平台发现,该书在累计销量约有400本。同年他还与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合作推出《高考作文密训课》系列付费课程,在多个视频平台上线。

陈建新主编出售《高考作文实战实训》。

  陈建新主编出售《高考作文实战实训》。

  “裁判员”又做“教练员”,陈建新的多重身份让网友质疑其背后是否存在高考作文产业“变现”的利益链。

陈建新与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合作推出付费网课。

  陈建新与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合作推出付费网课。

  该不该公开满分作文?双方各执一词

  支持:从信息公开角度,应该公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熊丙奇赞成向人们公开满分作文:“从信息公开的角度看,应该公布。但是公布应该有程序和规定,而不是由参与阅卷者随意公布。”另外,他认为公开满分作文,也是高考阅卷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的一部分,应该按照规定程序,由阅卷组集体决定,并由教育考试院最终决策。

  反对:文章晦涩难懂,不该效仿

  部分网友担心,当阅卷组把这篇文章判为满分且“展示”出来时,意味着向全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我们喜欢这样的作文。”

  1000多字的文章,共引述海德格尔、卡尔维诺、麦金太尔、韦伯、尼采、米沃什、维特根斯坦共七位哲学家或文学家的思想,“晦涩难懂”“高级感”“引用丰富”“知识量大”都是这篇作文得到的评价。这样一篇文章作为范文公示,今后广大考生会不会纷纷效仿呢?

  【南方日报记者】周倩欣 实习生 张盈盈 马思泳 陈艾媛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