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西鄱阳:家长当“船夫”校长做“司机” 接力转移灾区学子

2020-07-14 17:32 来源:南方网 朱红鲜 张梓望

  15日7时30分,在江西鄱阳油墩街镇桥头片区的西河东岸,一艘载着3名学生的小铁船从对岸缓缓驶来,几分钟后停靠在岸边。

  船上的3名学生是油墩街镇汇英中学初三学子,因村里圩堤决口,连日来被洪水围困在家中。17日是上饶市统一组织中考的时间,为了保障学生顺利参加考试,汇英中学组织了由学生家长、校领导构成的“转移小分队”,他们分别化身船夫和司机,接力将灾区学生送到学校。

学生家长吴华国义务开船接送受灾九年级学生。

  记者跟随“小分队”了解到,小铁船负责掌舵的吴华国是港湖村村民,也是一名初三学生家长,他所在的村仍被洪水包围。为了让村里参加中考的学子提前返校,他义务加入了“转移小分队”,客串了一把“船夫”。学生上岸后,校长詹华彪、副校长李亮兰、教务处主任吴国火等校领导继续接力,开车将他们送返学校。

负责接送学生的李校长在船上点名。

九年级学生黄紫在爷爷陪同下乘船前往学校。

  “看到他们平安,心里就踏实多了。”汇英中学是一家私立中学,位于此次受灾严重的油墩街镇。詹华彪介绍,为了应对汛情,8日上午学校开始放假,各年级学生全部回家中避险,包括初三年级共有3个班140人。然而,17日是上饶市统一中考的时间,却有51名学生所在的区域受灾严重,被困在了家中。

九年级学生黄紫爬下楼梯登船,她们家的一楼已经在大水中浸泡了一个星期。

参加中考的几名学生收拾行李,在家长陪同下前往临时码头。

7月15日上午,鄱阳湖油墩街镇桥头片区洪水水位稍有下降,但水深处仍有近一层楼高。

  为了防止意外,保证学生顺利参加中考,15日上午,学校了组织船只、车辆,到受灾的村里挨家挨户接学生,将他们统一安置到学校。“上午接了34名桥头片区的学生,下午还有17名其他受灾地区的。”詹华彪说。

搭载学生的船只经过西河东岸被冲垮的圩堤。

  15日上午11时,记者在汇英中学看到,34名桥头片区的受困学生已经全部被接回学校。16日下午,他们将赶赴镇上的考点,提前熟悉考场环境。

  5名提前返校的九年级学生在饭堂吃午饭,饭堂后关于新冠肺炎的宣传标语仍未被摘下,她们的九年级第二学期过得有些曲折。

  南方日报记者 朱红鲜 张梓望 发自江西鄱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