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川广汉爆炸烟花厂曾受多次处罚 被投诉离居民点太近

2020-07-10 07:04 来源:南方网 徐勉

  7月8日晚上9时10分左右,广汉市南丰镇元盛村5组一鞭炮厂引线车间起火引发爆炸。9日凌晨,广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通报称,四川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发生燃烧,22时25分引发燃爆,事故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4人轻伤。

爆炸现场画面。

爆炸现场画面。

  天眼查数据显示,四川省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柴畅,该公司由谢祥贵全资持股。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2015年挂网文件显示,谢祥贵曾被聘为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专家。在这份专家名单中,个人从事专业为 “烟花爆竹”的仅有16人。此外,记者还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查询到,谢祥贵曾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该企业负责人被列为失信人员。

该企业负责人被列为失信人员。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月17日,四川省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曾对广汉金雁进行立案处罚,广汉金雁烟花生产区称量工房存在违规存放烟花生产原料,涉嫌违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的规定,被处以2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而在2019年,广汉金雁曾多次受到当地安监部门的处罚,其因“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以及“事发前协和分厂装药车间44号工户盛装药物的料斗里的药物(银粉)的药面超过料斗的边沿”,导致2019年1月21日该厂发生一起燃爆事故。

该公司曾因安全隐患问题多次受到处罚。

  此次意外发生后,广汉金雁花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柴畅曾对媒体表示,该厂已于今年6月28日全厂放假,厂区当时处于停工状态。7月8日晚间9时左右,看守厂房的工人发现堆放有大量原材料的厂房着火,工人随即报警。

  2016年,金雁花炮厂附近居民曾通过市长信箱向政府反映炮厂离居民点距离违反国家有关安全法规等问题。而广汉市相关部门则对此回应称,该生产区始建于2000年12月1日,主要生产为爆竹类烟花爆竹产品,建筑物危险等级为1.3级,偶尔有较小爆炸或较小迸射危险,但无整体爆炸危险,其破坏效应局限于本建筑物内,对周围建筑物影响较小。

  而对于其和居民区间的安全间距问题,当地政府还回应称,鞭炮生产区距周边村庄为靠西200米,靠东300米、靠北150米、靠南168米。按照《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50161-2009)对1.3级建筑物外部距离(周边村庄边缘、学校等50人及以上的企业围墙40米以内)要求,符合规范的规定。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实习生 余融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