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凉茶非法加西药:广东5年判案16起,广州14家问题凉茶店曝光

2020-07-03 16: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谢小清 蔡正广 涂长芳

  近日,广州番禺警方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查封了11家在凉茶中非法添加西药的凉茶店铺,引起了广泛关注。事实上,凉茶加西药的行为并不罕见。南都民调中心广州消费监测榜课题组汇总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判决发现,5年内广东省审判了16起凉茶中添加西药的案件。此前,媒体也多次报道相关事件。课题组研究员近日在走访中了解到,有消费者曾无意中买到掺西药的凉茶,业内人士称虽没做过或见过这种情况,但此举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皆有所耳闻。

  此次查处行动是否影响到凉茶销量?研究员7月1日走访越秀、荔湾、海珠、番禺等4个行政区包括黄振龙、黎恩、清心堂、徐其修、金葫芦、耕田公在内的11家不同品牌连锁凉茶店,看到凉茶销售仍较为火热,多数门店表示生意未受到明显的影响,但有顾客购买时会问起凉茶成分。受访的凉茶店和消费者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抽检力度和处罚力度,及时公开非法商家名单。医生反映凉茶掺西药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也不建议公众把凉茶当作日常保健品。

  2016年1月-2020年7月广东省凉茶掺西药判决案例

  回头客称凉茶掺西药有疗效,竟不知店家此举非法

  在走访中,有两名消费者向研究员表示,自己曾无意中购买过添加西药的凉茶,喝完效果较为明显。周先生声称他经常光顾一家凉茶店,经常看到老板在自己购买的凉茶里添加一些药粉,还曾经拿了一包999感冒冲剂倒进去。“当时对老板的做法感到不解,以为中西药混在一起会有更好的效果,所以就没有在意。”周先生还表示,因为喝了之后治疗效果确实明显,所以每当有感冒症状就会去买来喝,但没想到凉茶掺西药的行为是违法的。此外,王先生也有过类似经历。据王先生介绍,他多次见到某家凉茶店老板在自己购买的凉茶里加入白色状粉末或药液。“以前问过店主加的是什么药粉,店主说是秘方,不对外透露。”他还表示,每次拿到瓶装凉茶都能看到有沉淀物,放得久还会结成块状,或是漂浮着一些颗粒、泡沫,整体口感较差,但由于效果良好,王先生就一直帮衬。

  谈及凉茶掺西药的行为,多家凉茶店经营者均表示虽没亲眼见过,自己也没做过,但对同行此种做法也有所耳闻,甚至有凉茶店店主认为这已经成了业内“公开的秘密”。部分凉茶店老板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加西药可以增强凉茶功效,吸引更多的回头客,增加营业利润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与同行竞争,而且有些顾客想要有更好的药效,所以也同意添加西药。

  凉茶铺生意未受明显影响,询问凉茶成分的顾客增多

  此次曝光的凉茶非法“加料”事件是否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和凉茶店的生意?研究员走访发现,多数消费者表示该事件并不会影响到自己购买凉茶的意愿,认为凉茶掺西药仅是个别商家的非法行为,多数凉茶店还是合法正规的;大部分凉茶店也反映近日门店生意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但仍有少数门店表示近期会有消费者问起凉茶成分等问题。

  多数凉茶店认为,顾客的消费意愿不会受到个别事件的影响。研究员在越秀淘金路一家健生堂观察发现,仅半小时就有11位顾客上门购买凉茶,生意较火。对此,该店老板表示在淘金路开店已有20多年,在周边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人气,顾客对门店也比较信任,愿意消费的还是会来帮衬。不过也有部分凉茶店反映当前一些顾客购买时会有顾虑。积顺凉茶行大石洛溪分店的陈老板向研究员透露:“这事情一出来,多少对生意还是有些影响的,毕竟普通老百姓也会有些顾虑的。”清心堂海珠艺苑南路店、金葫芦海珠盈丰路店的店员也反映,最近几天有一些顾客购买时会向工作人员确认凉茶成分、是否添加西药等。

  研究员日前在走访11家不同品牌凉茶店期间,均未发现店家在凉茶里面添加西药的情况。当研究员以消费者身份咨询是否可以在凉茶里面添加西药,这11家门店的经营人员都建议研究员不要随意添加西药,以免产生副作用。徐其修番禺大石岗东路店的经营者梁先生表示:“中草药成份与西药成份不同,两者结合产生的副作用是无法预估的,所以不建议中西药混合食用。”此外,多家凉茶店透露当前市场监管部门对凉茶掺西药等违法行为管理较为严格,经常会来门店进行抽检。“有关部门查得很严的,只要发现凉茶有问题,门店就会被查处。”梁先生表示。据黄振龙越秀执信南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就曾多次来到门店抽检凉茶。

一名顾客在凉茶店购买凉茶。

  凉茶店和消费者希望加强检查和处罚力度,及时公开非法商家名单

  对于此次番禺警方查处非法凉茶店的行动,多数凉茶商家和消费者均表示支持,认为此举保障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也进一步规范了凉茶市场。但由于凉茶掺西药的问题屡禁不止,时不时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因此许多凉茶商家和消费者也希望市场监管部门继续加强凉茶的抽检力度和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具体而言,凉茶商家和消费者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应在营业资质、凉茶产品等方面加强监管,一经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撤销非法商家的营业资格,将其列入失信名单。此外,研究员监测发现,近几年广东省审判了多起凉茶中添加西药的案件,非法商家均被指控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多数判处一年以内有期徒刑。对此,不少消费者认为现有的处罚震慑力度不足,建议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商家有所忌惮。

  在加大管理力度之余,大部分商家和消费者希望有关部门完善公开机制,及时公布非法商家名单,有助于打消消费者疑虑,也能够为正规商家正名,维护合法商家的正当权益和凉茶市场秩序,从而维护好凉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声誉。研究员了解到,7月3日,番禺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外公布番禺辖内查处的问题凉茶店名单。

  凉茶掺西药或后果严重,医生不建议把凉茶当作日常保健品

  此次行动中,广州番禺民警发现11家凉茶铺在凉茶里面添加不同程度的西药“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成分,这让不少网友感到担忧:饮用了这样的凉茶对人体会有何种不良影响?

  据媒体报道,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王春云曾指出,喝了这些“加料”凉茶,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比如常见的解热镇痛药——布洛芬,最大的禁忌是服用后不可以饮酒,如果顾客不知道自己喝的是添加了布洛芬的凉茶,之后又去喝酒,可能出现消化道溃疡出血、血管扩张、血压下降等,甚至损害肝肾,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深圳市中药制剂中心主任、药学专家张尚斌也向大众科普过“加料”凉茶的危害,中药所含成分较多,如果部分中药化学成分与非法添加药物的药理作用相似,西药与中药共同应用时是否会产生拮抗作用或重复用药现象,后果可想而知。

  研究员还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把凉茶当做养生保健品饮用,有事没事常喝一瓶,有消费者表示自己平均一周喝一次,以达到降火祛湿的作用。对此,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林嬿钊表示,凉茶虽然冠着“茶”的名,但实际上凉茶还是属于“药”。凉茶是几种中草药熬煮出来的药汤,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凉茶也是一种药,所以一般情况下将凉茶拿来当日常保健品饮用并不合适。

  课题组在此提醒消费者,凉茶作为一种含中草药成分的饮料,国家将其列为食品来管理,按照规定,食品里禁止添加药物成分。虽然西药具有治疗的作用,但是药品的使用有着严格限定,不同人群服用药品的剂量也因人而异,若不慎过量使用或误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消费者不要随意购买掺了西药的凉茶,轻信任何特效凉茶,也不必拿凉茶当做养生保健品,生病时,应到正规医院就医,并遵照医嘱进行治疗。若发现不法经营行为,应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及公安机关举报。

  项目出品:南都民调中心

  项目监制:谢斌 张纯

  项目主持:南都研究员 谢小清

  项目执行:南都研究员 谢小清 蔡正广 涂长芳 实习生 林海澜

  图片摄影:涂长芳

  监测平台:中国裁判文书网、广东电视台、深圳新闻网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