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话东莞图书馆留言农民工:余生永不忘东莞书香

2020-06-26 06:51 来源:南方网 李玲玉 吴擒虎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企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

在东莞图书馆留言者吴桂春

在东莞图书馆留言者吴桂春

  近日,一份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短短130多字,瞬间在网络上热传,很多网友深受感动。

  留言的主人公,是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由于疫情的影响,他工作的鞋厂停工,无奈之下他打算返乡。图书馆是他在东莞除了工厂、出租屋之外,去的最多的地方。

  25日下午,吴桂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这位只读过小学的54岁读者动情地说:“余生永不忘东莞的书香。”

  来莞17年,节假日大多在图书馆度过

  吴桂春是2003年来到东莞,工作主要以在工厂打杂工为主。工作之外的生活比较单调,他过着工厂出租屋两点一线的生活,工作之余就会去地摊上买点书看看。

  “你这么喜欢看书,为啥不去东莞图书馆,那看书不花钱,书也多。”2008年的一天,同事对经常手捧一本书的吴桂春说。

  那段时间吴桂春正在看《红楼梦》,但地摊上买到的书只有前80回,这次听到同事这样说,虽然不相信看书不要钱,但是考虑到如果真有后40回,还是去试试。

  他还记得,“第一次进入图书馆,空调很凉快,书很多,而且读书真的不要钱”。

在东莞图书馆留言者吴桂春

  从东莞图书馆拿到第一本书一一《红楼梦》开始,各类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就成了吴桂春的最爱。

  “我喜欢历史故事,以前经常听别人说起的典故,我看书之后就知道了,以后也能和别人聊起来。”

  每逢节假日或者工厂轮休日,吴桂春大多会在图书馆度过,“如果我今天要去图书馆,我早上就会多吃点,这样中午不会饿,可以一直待到晚上闭馆。”

  从2008年至今,连续在图书馆读了12年书的吴桂春已经不记得自己读了多少本书,但是那些书对他的影响日渐增多。

  “读书对我的性格、心态和眼光都有帮助,我现在不会脾气那么暴躁,不会动不动跟人抬杠,看任何事情都能平常心,不会着急了……”

  从小学毕业到博览群书,感恩东莞书香

  “我最喜欢字典。”谈到最喜欢的一本书,吴桂春不假思索地说。生于1966年的吴桂春,当时只上过自己村里的小学,认识的字不算多。

  “字典最深奥、最厉害,你不认识的字都能找到。”每次在读的新书中发现不懂的字,吴桂春都会拿起字典查起来,如今他自己也买了几本字典放家里。

  12年读书的时间,不仅吴桂春认识的字多了,了解的历史故事全了,他也看到越来越多东莞人走进图书馆。

  “我2008年来图书馆的时候,人很少,你看现在,尤其是周末节假日,地上都坐满人,这简直是之前的4、5倍。”吴桂春说,自己见证了东莞的阅读氛围日益浓厚、感恩书香东莞。

  从2004年打造“图书馆之城”开始,东莞便以打造“学习型城市”为突破口,系统地推进“全民阅读”工程。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在东莞市范围内共建立起1个总图书馆、52个分图书馆,400个村(社区)服务点、102个图书流动车服务站……

  据统计,2019年东莞地区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为1353.79万人次,也就是说东莞平均每天有3.7万人走进图书馆。

  在图书馆度过的时间,吴桂春也见证了城市的变化:图书馆附近的莞太路从小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鸿福路两侧的荒草区变成了大广场,城市越来越有品质。

  “制造业发达、外来人口多、友善包容,饱含书香……”吴桂春用几个关键词描述他眼中的东莞。

  希望能继续留在东莞读书,人社部门积极为他介绍工作

  吴春桂还记得自己那天在图书馆留言的场景。

  6月24日上午11点,他径直走入东莞图书馆的服务台,由于前面有人排队,他便与一旁排队的读者闲聊起来,两人从历史人物聊到读书,聊得很起劲。突然吴桂春说“其实我今天是来退读者证的,以后可能就来不了了”,

  一旁的工作人员听到了两人的对话忙问为什么,一番攀谈之后,工作人员了解到,吴桂春是图书馆有12年书龄的老读者了,因为最近没有合适的工作,准备回家,临走前先来图书馆把读者证退了。他说,图书馆是除了工厂、租房之外,去的最多的地方。

  听着吴桂春读书的经历,感慨之余工作人员希望吴桂春能在离开前为图书馆留下一段话。

  他没想到,自己的留言被发到互联网上后,各种不舍和祝福的留言刷屏朋友圈。今天下午,东莞图书馆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这张留言的照片,表示“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诸多网友被这则离别留言感动,纷纷留言。

  “您的言语,对我们温暖又有动力,东莞图书馆等待着与您重逢的一天。”一位网友说。

  网友们的呼声也得到东莞政府部门积极回应。记者了解到,东莞市相关部门也介入其中。得知他的情况后,东莞市人社局就业服务部门第一时间与吴桂春取得联系,积极协助他寻找新的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匹配到合适岗位,正在进一步对接中。

  “我很希望能继续留在东莞读书。”吴桂春说,自己现在已经适应东莞的气候和生活习惯了,也可以说是一名新莞人,留下来后会继续读书。

  “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多读书,读书会让人礼貌,让社会更和谐。”吴桂春说。

  南方日报记者 李玲玉 吴擒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