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恒星今晚靠近地球?不关手机伤身体?谣言!

2020-04-06 17:48 来源:南方网 金祖臻

  近日,一则“因火星的小恒星今晚靠近地球辐射大,今晚务必关机!”的谣言在微信群、朋友圈中流传。

  小恒星今晚靠近地球,不关手机伤身体?谣言!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看到,这样的“提醒”其实早在前几年便在互联网上传开,当时全国多家媒体和多地网警都曾辟谣,并被收录为2016年度十大网络谣言。希望广大网民转发信息时要注意甄别真伪,不信谣,不传谣。

  浙江省即将要停工?谣言!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浙江省即将要停工”。

  经查证,有网友在网上发表标题为《听说浙江省即将要停工?是否真实?》的提问,有人在这个问题下方声称“听说浙江省即将要停工”。目前,该不实消息已被APP官方处理,现在,该页面已显示“该问题不存在”。

  当前,浙江已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各地也纷纷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山东开始抢粮食,粮店超市都抢光了?谣言!

  近期,有山东网友在群里发布消息称“开始抢粮食、粮店超市都抢光了”,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4月3日,山东新泰公安发布一则情况通报,在新泰市经营粮店的王某,为促销面粉大米,编造传播“开始抢粮食、粮店超市都抢光了”的虚假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王某被处以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互联网非法外之地,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用可杀灭新冠病毒?不可混用!

  有传言称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用可杀灭新冠病毒。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主管药师匡乔婷提醒公众,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不可混用。

  匡乔婷解释:新冠病毒是一类具有包膜的RNA病毒,病毒的包膜被化学消毒剂破坏即可被杀灭。84消毒液中起消毒作用的成分次氯酸钠不能和酸性物质(如醋、洁厕灵等)混用,否则会产生大量氯气,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匡乔婷提示:不同的消毒剂不可混用,可轮换使用,防止耐药。

  南方日报记者 金祖臻 实习生 赵子周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