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位巴西世界小姐的返穗隔离记

2020-04-01 16:28 来源:南方网 朱红鲜
  .

 

  Julia Gama(中文名:朱丽叶)是2014年巴西世界小姐和2016年奥运会大使,2017年移居中国广州。3个月前,她回到巴西度假,原本打算2月份返回广州工作,但疫情迫使她的航班一再推迟。3月19日,她才登上了从巴西出发,中转埃塞俄比亚到广州的航班。

  她形容这次旅程“漫长得似乎没有尽头”,原本27小时的航程,加上身体检查、登记注册、入境检测的时间,长达41个小时。

  为巴西疫情蔓延感到揪心

  今年1月底,回到巴西的朱丽叶通过朋友了解了中国疫情的状况,不断攀升的感染人数让她感到揪心,她意识到,这场疫情需要所有人提高警惕。

  “经常洗手,使用口罩,待在家里”,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朱丽叶开始不断在社交平台上提醒国人疫情的严重性,告诉他们中国朋友的防护经验,劝告他们减少出门频率,出门时尽量戴口罩,同时还提醒大家,不要触摸自己的脸。“巴西人见面,常常互相拥抱、亲吻,疫情期间这是很不好的习惯。”

  2月26日,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确诊了该国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也是拉丁美洲地区首例。

  朱丽叶回忆,自从发现首例确诊患者后,病毒在巴西蔓延的速度很快,感染人数在一周内增长了数倍,短短几个星期,她住所的街道上逐渐变得空荡荡,一些酒吧也相继关门,越来越多的巴西人选择待在家中。

  “拉美人生性热情,喜欢社交,不习惯自己待着。”朱丽叶意识到,生活方式的突然转变可能会使人们感到孤独、抑郁,她常常鼓励身边的朋友在家多运动、吃健康的食物,“如果感到孤独,要经常和朋友打电话。”

  3月20日,巴西宣布进入公共灾难状态,关闭了学校、体育场馆和所有公共活动。

  “我们国家有大量的人居住在狭小、卫生条件糟糕的区域,缺少水、肥皂洗手,如果停止工作,他们的生活将难以为继,一些健康状况不好的人,如果感染病毒,可能会死去。”在获得“巴西世界小姐”的称号后,朱丽叶积极投身公益,曾经在巴西最贫困的一个地区,为贫困居民筹集食物、捐赠教学设备,疫情期间,还专门为他们捐赠消毒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

  朱丽叶表示,虽然目前巴西的医疗资源并不充足,但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巴西政府已经开始借鉴中国的防疫经验,建立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呼吁轻症在家隔离、重症去医院治疗。

  为中国政府的入境措施点赞

  “作为巴西人流量最大的机场,这里曾经人来人往,人声鼎沸,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圣保罗机场,”朱丽叶站在空荡荡的机场,有些伤感。机场里没有检测体温的措施,这令她感到忧虑,“希望巴西政府接下来能多一点点的管控措施。”

  在巴西登机前,朱丽叶戴上了护目镜和口罩,她观察到,飞机上只有亚裔面孔“全副武装”,其他人只戴了口罩,一部分人甚至没有进行任何防护措施。然而,在埃塞俄比亚转机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戴上了口罩,这让她突然意识到,这场疫情已经向全世界蔓延。

  “我从中国朋友身上学到了很多,仅仅戴口罩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尽可能地做好防护。”在航班上,为了保护自己,朱丽叶甚至没有摘下口罩吃东西。

  经过27个小时,朱丽叶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她的护照被贴上了黄色标识。她和其他的外国人一起,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和办理入境登记,在排队等待的4个多小时里,朱丽叶对工作人员的耐心印象深刻。

  “同行中很多人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会感到害怕、紧张,但工作人员都会花长时间解释,耐心地和每一个人沟通。”朱丽叶描述等待时的心情:“当你看到他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这会让你感到安心,愿意信赖他们,他们是这次疫情中的英雄。”

  “机场入境措施非常严格,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每一个人的健康,也能保障我们的安全。”朱丽叶表示,每个国家都在为他们的国民选择最好的解决方案,她对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十分理解和支持。“一种高度的集体意识,遵循政府的指令待在家中,人们自己也往往把集体的利益放置于个人之上,不像在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人们会更强调个体,注重自身的利益。”

  按照广州的防疫政策,朱丽叶需要接受为期十四天的隔离。在机场做完初步的检查后,朱丽叶被分配到天河区的一所酒店中,开始了隔离生活。

  向巴西粉丝传递抗疫信心

  3月22日,朱丽叶到达酒店的第二天,酒店的防疫人员对她进行了核酸测试。

  “我原本以为要做血检,没想到只需从喉咙取样进行测试,感觉很方便。”检测完24小时后,朱丽叶拿到了结果,是阴性。“出结果的速度很快,我感到很吃惊,因为我知道有的国家需要一周左右才能出结果。”

  在隔离期间,有两名工作人员照看她,确保她待在房内,保证她的生活所需。晚上6点到8点,工作人员会帮她取快递和外卖,帮忙把垃圾带走。同时,每天会有医生为她测2次体温。

  朱丽叶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她的隔离生活:酒店里没有烹饪设备,她想到,可以用热水壶烧水,煮新鲜的蔬菜和鸡蛋;为了保持身材,她每天跳绳、做瑜伽;偶尔她还会学习中文,看电影。

  “粉丝们好奇我在中国的经历,我想要通过我的所见所闻,给人们传递事实和信息,尽可能地给他们带去信心和希望。中国控制住了病毒,我们也一定可以。”

  作为世界小姐,朱丽叶的工作需要通过参与不同的文化交流活动,把人们联系在一起。2016年,她应品牌方的邀约来到中国代言,在广州度过了一个月的时光。

  “这里有巨大的建筑,美丽的灯光、河流,”朱丽叶说,生活在中国比巴西更安全,她未来会在广州常住,寻找更多的工作机会,她期待隔离结束后,能去珠江边走走。

  【南方日报记者】朱红鲜 实习生 易欣然

  【视频剪辑】朱红鲜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