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一女子拒绝配合防疫后跳河?祈福新邨消毒摆拍?回应来了

2020-02-14 07:17 来源:南方网 欧楚欣

  重大疫情面前,谣言层出不穷。在全民抗疫的当下,一个断章取义的视频,一个模糊不明的截图,就有可能让人心生忐忑,手足无措。

  广州一女子未戴口罩被阻拦后跳河?

  系与丈夫争吵致状态不佳

  近日,一则“女子拒绝配合防疫措施后跳河”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关注。网传视频中,一女子没戴口罩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女子情绪激动,随后翻身跨越栏杆跳下河。

  2月12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白云湖街道办事处通报称,2月11日11时许,来自湖北宣都市的严某某途经白云湖街环滘村桥头防疫联控点时,因未佩戴口罩并欲强行通过时,与防控点工作人员发生争吵,随后翻越桥栏,爬到桥底横梁上,情绪不稳。

  白云湖街及时协调联动,联系街道市政所迅速采取行动,并调来附近环卫工作船只到桥底协助营救,并将该女子安全带回岸边,随后,属地派出所民警将该女子带回派出所调查。

  经了解,该女子在附近居住,因与丈夫发生争吵导致精神状态不佳,在防疫检查点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后经派出所民警对其教育引导后,由其丈夫带回家进行安抚。经查,该女子属于留守广州的湖北籍人员,近期一直在广州,没有回过湖北。

  在全民防疫的特殊时期,还望广大市民对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多些理解与配合,切勿做出危险行为。

  广州祈福新邨清洁工消毒是摆拍?

  街道办:已完成消毒工作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广为流传:在广州市番禺区祈福新邨的一个楼道内,一名保洁阿姨将拖把放在地上摆出工作的姿势,后面有人拍完照后就走了。视频传播者发出疑问:“今天你们区消毒摆拍了吗?”

  2月13日,记者从番禺区钟村街道办了解到,该视频是上传者为祈福新邨一居民。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后了解到,该居民上传的并非完整视频。钟村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清洁工已完成消毒清洁工作,出于工作记录需要,所以才会拍照。

  东城景天花园城封楼?

  东莞网警:没有封楼情况

  2月12日,一则微信聊天记录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聊天记录中提到:“花园城1期16栋正在封楼,有一业主从疫情地回来后,主动隔离14日,去医院检测结果呈阳性。”

  对此,@东莞网警巡查执法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未发现东城景天花园城存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没有封楼的情况,公安机关正进一步调查微信信息来源。请广大市民勿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有关疫情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

  男子口罩上喷酒精,遇电梯84消毒瞬间死亡?

  假的!

  近日,网传“武汉盘龙城一小区男子把口罩喷酒精戴,坐电梯,遇电梯84消毒,瞬间晕倒死亡”,经查证,该消息系谣言。据媒体报道,盘龙城派出所称没有接到或者处置过类似的110警情,“我们在网上注意到这个消息,还专门问过盘龙城管委会,管委会也没有接到类似消息。”

  据悉,武汉市有关部门联系上信息发布者核实情况,其表示系“道听途说”,目前已自行删帖。“有害物质有可能导致肺水肿,但没有听到过晕倒的。”医生表示,酒精遇84消毒液是会产生有害物质,但马上致死不太可能。

  信息来源的复杂、传播渠道的多元,都让谣言更加易行,看到不确定的信息,还需保持警惕,多加求证,才能为疫情防控助力。

  南方日报记者 欧楚欣 实习生 薛永玮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