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击广州公共场所市民佩戴口罩情况,公园检测体温仍有死角

2020-02-13 16:17 来源:南方网 金祖臻

  蔓延全国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广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前发布第1号通告,要求进入公共场所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广东2号口罩令同样要求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

  2月12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城区的多个商场、超市、公园、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发现这些区域都在入口处设立了体温检测岗,对进入区域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佩戴口罩。不过,仍有个别公园不设体温检测岗,或检测不严。有的公园在人流较多的高峰时段,依然有不少人不戴口罩。

  与此同时,记者也看到,往日熙熙攘攘的商场、商业街如今都已鲜有行人。而超市内人气相对较旺,戴着口罩的人们有条不紊地采购着生活用品。

  空荡荡的商场

  2月12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正佳广场、天环广场、天河城百货、广州友谊商店、太阳新天地购物广场。这些商场内除了工作人员,几乎看不到市民,偌大的商场内空空荡荡,与以往热闹的景象截然不同。

  为了应对疫情,商场的门口都设有体温检测岗,对每一位进入其中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旁边的告示牌上提醒市民佩戴口罩。而商场内各个品牌专柜的营业员也全部佩戴了口罩。

  在太阳新天地购物广场,记者发现这里只保留了一个出口,方便检测,其他的门全部关闭。

  除了商场内部,商场周边的街道也罕见行人。在天河南一路,记者看到沿街的各类饮食、服装小店全部关门。

  在体育西路地铁站,记者看到这里也与以往摩肩接踵的情景不同。安检、过闸、候车各个区域都只能看到零星的乘客。安检及地铁工作人员全部佩戴了口罩,并要求乘客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

  超市采购有条不紊

  与商场的冷清不同,各大超市内人气相对较旺。记者先后来到员村家乐福超市、华景新城华润万家超市以及天河城百货负1层的永旺超市,看到不少市民在选购各类食品和生活物资。

  记者留意到,蔬菜、水果、生鲜肉蛋区域的市民相对较多,而且不少市民都是推着推车,一次采购几天的食材。

  在永旺超市,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一同采购,两人皆“全副武装”,戴着口罩、眼罩、一次性手套。“尽量少出门,出来一次就多买一点。”她说。

  此外,超市内各类食品以及生活用品供货都比较充足,未见到货架被抢空的景象。

  公园体温检测存在漏洞,市民摘下口罩散步

  2月12日,记者走访天河公园、珠江公园、东山湖公园,看到公园的入口处基本都设立了体温检测岗。不过,仍有个别出口成为漏洞,无人检测。

  根据广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公共场所经营管理者应对进入场所的人员进行检测,市民在公共场所须佩戴口罩。

  在东山湖公园南门门口处,记者发现这里虽然有一处岗亭,但工作人员并没有对入园的市民测量体温。有市民反映,该公园西侧门也有人值守,但对进入公园人员也没有检测体温。

  晚上8时许,不少附近的居民在该公园内饭后散步,记者在现场发现,一些市民将口罩脱至下巴以下位置,或单侧挂在耳旁,有的甚至完全没有戴口罩走进公园。

  虽然广东2号口罩令提出了独自到公园散步等感染风险较低时,不需要佩戴口罩,但记者看到,晚饭后高峰时段,东山湖公园游人相对密集,有的道路较窄,来往的行人都是擦肩而过,因此戴口罩仍十分必要。

  【南方日报记者】金祖臻

  【摄影】金祖臻 

  【来源】 南方探针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