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回家咯!600名广西来粤务工者登上了“幸福列车”

2020-01-16 16:36 来源:南方网 刘珩

  “广西的老乡们拿好行李,带上年货,系上红围脖,‘幸福列车’要出发了。”1月15日下午1时48分,“幸福列车——‘向美好生活出发’广西专列”D3616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出发向广西南宁东站驶去,600余名广西籍来粤务工人员踏上了回家路。

  “摩托大军”坐车回家 

  玻璃上装点起窗花,座位插起小彩旗,随着车轮向前滚动,车厢里热闹起来。

  对于在中山市打工19年的薛兴林来说,浓浓的年味因为久违而变得陌生。上次回桂平老家还是4年前,他推着摩托车乘上了“摩托车专列”。

  在那之前,他都是骑着摩托车从中山市出发,载着同乡回家。凌晨5点启程,耗时10小时,到家时天已经黑了。路途颠簸,有时刮大风、落雨,路边还会有摩托车相撞的车祸,但为了省几百块钱,薛兴林还是骑了近十年。

  “今年能免费坐动车回家,相当幸运。”前几年他没有骑摩托车回家过年,而是跑起了摩的。“为了春节能多赚些,过完年小孩读书又要钱。”他的父母已年过八十,两个孩子都在读高中,每个月不到五千元的薪水,他要寄四千元回家。“厂里包吃包住,留几百元给自己就够了。”

  “20多辆摩托车撞在一起,看得心惊胆战。”陆大哥依旧记得四年前行经肇庆时曾目睹的摩托车连环相撞事故。他已经连续5年从中山开摩托车回广西。据他回忆,“摩托大军”一般会在清晨出发,三五成群结伴,但也免不了会出现意外。

  在佛山工作12年的邓先生也是“摩托大军”中“忠实”一员。他说:“返乡的大巴票太贵、高铁票难抢,每年就和老乡组队骑摩托车回家,省下的几百可以给家里老人添置点小家电。”

  他们乘上了幸福列车,免去了风餐露宿的辛苦。还有许许多多的摩托大军们仍在路上奔驰前进。但无论怎样,愿他们都能平安到家。

  满月婴儿的首次远行

  “老乡们,广西过年前有哪三种特色活动呢?答对有奖”在工作人员与乘客的互动中,车厢里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但在10车厢4F的座椅上,小覃满月的儿子睡得正香。握着婴儿的小手,母亲一脸幸福和宠溺。一大早,丈夫就开车从增城把妻儿送到了广州南站,小覃带着孩子独自回家。而在广西贵港火车站外,孩子的外公已准备前来接站,不时发送消息询问情况。一家人都期待着和小家伙见面。

  小覃的丈夫大年初三后才能回家。从牛仔厂出来创业,夫妻俩要付出更多心血。“其实我没什么,很多人都是背着一个,手里拉着两个,我一个人照顾孩子没问题。满月当天就踏上长途旅程,对弟弟也是一段珍贵的经历。”

  桂平人老何也是独自拉着子女回家。2004年,老何来到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在食堂厨房里做了十五年。“寒假学校里人少,能早些回家,妻子还要在食堂里轮值。”

  他们一家四口都在广州生活,女儿小颖10岁,在民办小学读四年级,一个学期要近8千学费,6岁的儿子还在上学前班。每年的年夜饭,大厨老何都会露一手加几个拿手菜。“一家人能在一起,回家能一块过年,就挺圆满。”

  在这列车上,母亲抱着婴儿、丈夫帮妻子到茶水间打热水、老人相互依偎的场景随处可见。也许时间有先后,但他们不会缺席,一个团圆的新年。

  公益行动已送近六千人回家

  今年的活动招募开启后,不少广西工友奔走相告邀约报名。短短一周时间,1300多位务工人员踊跃报名。其中多是建筑工人和服务行业人员,也有高空作业者、退伍老兵、警察、教师、环卫工等,甚至不乏有毕业后留在广东创业的大学生。

  据了解,“幸福列车”项目五年以来,每年春节期间,主办方为在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回家乘车的车票,至今资助帮扶了5000多位务工者,惠及广西、湖南、贵州、四川等多个省份,已然成为广东春运期间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南方日报记者 刘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