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16岁失联男孩平安回家 8天只喝水不进食

2019-11-24 18:53 来源:南方网 何丽苑 冉小平

  在珠海16岁男孩秋游后失联的信息热传了8天后,11月23日上午7时左右,一位看上去像学生模样的男孩出现在黄杨山上一水源点,村民认出那就是失联的小文(化名),随后报警。斗门警方初步核实后,马上通知了孩子妈妈况女士。

  “说实话,接到电话我并没有很开心。这么多天过去了,我和我的先生其实心里已经绝望了,不敢相信那是儿子,特别害怕失望。”况女士事后回忆。

  直到看到孩子一刻,况女士忍不住哭了,因为她一眼就认出,那是自己8天来日夜想念的儿子,也因为虚弱的儿子手上腿上都是伤,裤子和衣服明显被勾破,看着让人心疼。

  男孩秋游后失联,全城紧急寻人

  11月15日起,一则寻人启事在珠海朋友圈流传。根据启事,小文身高约170cm,门牙有缺口,走失时身穿蓝色短袖衣服,黑色裤子,绿色外套,黑色高帮帆布鞋,背黑色书包,于15日下午在黄杨山大赤坎附近迷路走失。

  据了解,16岁的小文是南方IT学院的高一学生,平日都在学校寄宿。小文爸爸称,事发当天,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秋游。临近傍晚,见孩子仍未回家,便向其致电。孩子在电话中回复自己在山上迷路。

  这一通电话后,小文手机因没电关机,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所幸的是,关机前小文还曾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接报后,斗门警方确定了小文最后通话定位,迅速开展救援行动。连日来,斗门公安分局等单位以及蓝天救援队等社会救援机构多次派人上山搜救,范围覆盖黄杨山旧金台寺方圆5公里。

搜救人员在搜救中。图片来源于南方都市报

  据斗门区应急管理局统计,15日至23日,各方救援力量共出动近600人次,无人机4架,警犬2条,绳索、橡皮艇、声呐及水上装备一批。

  珠海户外网的志愿者搜救队,也参与了本次搜救行动。16、17日,该队来自全市近100位志愿者,陆续奔赴黄杨山上,在当地警方的组织下开展救援。随后接连数个工作日,每天仍有近10位志愿者到场支援。遗憾的是,一连六七天,仍没有小文的消息。

警方与群众合力搜救现场。图片来源于南方都市报

  “黄杨山山路崎岖,山况复杂,为搜救行动带来了困难。”珠海户外队队长梁先生22日接受南方+采访时介绍。与此同时,网上也传来消极的讨论声音,一时间,况女士与丈夫陷入了绝望的悲痛中。

  靠饮水为生,衣服绑头避免毒蚊针咬

  小文到底在哪里?23日,小文获救的信息终于传来。

  原来,15日秋游结束后,小文因先行离开,没钱坐公交回家,便打算靠手机导航步行回家。但导航显示路线需要翻越山岭,第一次走该山路的小文,走着走着,错把旧金台寺认成离家很近的新金台寺,因而迷路。

  “山上8天,小文吃什么喝什么?”获救后,不只是关心小文的市民朋友,况女士也很想解答这一疑问。

  小文说,迷路区域四周都是荒凉的丛林,眼见之处,只有树木、草和石头。开始几天,小文一直想走出丛林,手脚因此被树枝和草划伤。后来几日,确实走不动了,只能长时间躺石头上,感觉身体稍微有点力量,再慢慢走动。

  八天里,小文边走边寻找水源,遇到水源点便大口喝上几口,也想过摘食野果,但担心有毒,而且遇到的野果味道极苦,于是只尝了几口,便再也没有进食。

  荒山之上,昼夜温差较大。幸好秋游前一天,况女士交代小文,要把厚外套带回家清洗,他才有了一件较厚的牛仔外套可以御寒。因为害怕,小文夜里不敢入睡,白天休息时,则把外套绑头上,防止蚊虫叮咬。但也因为白天睡着了,小文并未听到搜救人员的叫喊。

  山上不知时间,直到获救时,小文仍不清楚自己迷路了多久。23日清晨,小文感觉身体状态还行,比过去几天都要走得更久更远,结果终于遇到上山取水的村民。

  户外专家:如遇迷路需保持平和心态科学自救

  24日,在医院、家人的照顾下,小文身体状况逐渐恢复,但仍需在家休养一周。

  “不觉得害怕吗?山上只有你一个人。”况女士问。小文说,只要不回头看,不要想着后方与四周,盯着地上的石头往前走,就不会感到害怕了。

  儿子的平安回家,让况女士发现,原来儿子并不如自己一直以为的腼腆、胆小。平日,喜欢看野外战争类影片的儿子,动手能力不高,户外活动经验不多,但这次经历却让她感到惊喜。况女士认为,儿子的自救能力,或与学校举行的军训活动有关。“不管如何,作为家长,我们有责任重新了解儿子,关心儿子。感谢社会各界对儿子的关心与付出,我们这辈子都会记在心上。”况女士连连道谢。

  小文获救后,珠海一职实验学校校长尹朝安亦第一时间与班主任赶到斗门镇卫生所探望。尹朝安介绍,接下来校方将协助家长,给予孩子一定的心理辅导。后期学校也会完善班级管理,组织校外活动时,要求班主任加强与学生沟通,确保学生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小文获救消息传开后,有网友质疑,小文并非专业人士,在缺乏专业装备及相关经验下,8天里是否真的仅凭饮水存活?

  南方+向营养学专家了解到,一般而言,正常人士在全饥饿开始后1-4天内血糖水平下降,体内脂肪、蛋白质开始分解,体重下降。全饥饿7天左右,体能、反应敏捷性、抵抗力明显下降易疲劳,出现烦躁、头痛、头晕、胃部不适症状,体内酮体大量生成,可能有酸中毒表现。最长2周左右体内能量物质将被大量消耗,最后进入并发症或耗竭期,饥饿者如得不到有效救治将面临死亡。

  但不同人体在饥饿后的实际生存时间,取决于饥饿的程度、时间、饮水情况,以及活动量、环境因素的影响,市民尤其热衷减肥人士,切勿轻易尝试。

  长期从事户外活动的业内人士则提醒,市民如遇山上迷路的情况,切记要以平和心态、常识经验和科学对策面对困难,紧记山路“走大不走小”、“走低不走高”、“走明不走暗”、“走水不走旱”、“走平不走险”、“走熟不走生”的六大原则。

  南方日报记者 何丽苑 冉小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