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快看!广州又多了两只导盲犬

2019-09-21 11:46 来源:南方网 李业珅
.

  “Alan、辰辰,坐!”在训导员的带领下,导盲犬Alan和辰辰走上舞台,戴上了“博士帽”。9月20日,在5号停机坪购物广场,导盲犬Alan和辰辰举行了毕业典礼,广州又多了两只导盲犬!

  Alan和辰辰由广州市赛北斗导盲犬服务中心培训上岗。该服务中心注册成立四年来,共培训出6只导盲犬,均在广东服役。

  “我看不到世界,就让世界看到我”

  “辰辰现在就是我的眼睛。”谢学通说,一开始他联系导盲犬服务中心,只是想领养一只被淘汰的训练犬,工作人员鼓励他,可以尝试申领导盲犬,谢学通就鼓起勇气试了试。

  让他没想到的是,经过面试、考核等环节,今年7月份,他正式和导盲犬辰辰配对成功。之后,进行了长达50天的适配训练。

  有了导盲犬之后,谢学通感觉自己的生活范围更广了,人也更自信了。

  “以前我只会在家人的陪伴下出门,现在辰辰带着我,每天都可以去不同的地方,”谢学通说,自己以前很“宅”,一周就出门一两次。现在,辰辰会带着谢学通,每天往返于在广州工作的咖啡馆和东莞中堂的家。

  韦琳也是一名咖啡师,以前搭地铁的时候,她总会在换乘时因找不到方向而紧张、担心,每次都要向工作人员求助,现在有了导盲犬Alan,她总能很坚定自己的方向。

  “我看不到世界,就让世界看到我。”韦琳说,她特别感谢8月25日那天,Alan陪她一起走上了舞台进行了一场演讲。在Alan的带领下,她准确地沿着台阶走上舞台,虽然现场有不少人,但那天她一点也不紧张。

  请大家不要再“黑”我了

  “我长得已经够黑啦,请大家不要再‘黑’我了!我是一只黑色的拉布拉多,是一只导盲犬。”在分享感受的时候,谢学通替自己的导盲犬辰辰“喊冤”。

  谢学通说,因为辰辰是一只全黑色的拉布拉多,在乘坐公共交通的时候,常被人误认为是“黑色的行李箱、黑色的大袋子。一动才发现是一只狗”。谢学通常哭笑不得地跟别人解释,辰辰是一只导盲犬,经过严格的训练,可以带盲人乘坐公共交通。

  虽然,因为“长相”特别,辰辰引来了不少关注,但谢学通更希望这份关注能让人们对导盲犬更了解和接纳。

  “现在五号停机坪购物广场对导盲犬全面开放,我们可以来这里做社会化训练。”赛北斗导盲犬服务发展中心主任李苑甄说,对预备导盲犬进行训练的时候,需要进入不同的公共场所,之前不少商家都选择拒绝。但随着公众对导盲犬的了解,愿意接纳的公共场所不断增多。大型商场允许预备导盲犬入内训练,给导盲犬培训工作带来了不少帮助。

  李苑甄介绍,在今年8月,导盲犬基地已从海珠区丫髻沙岛迁出,在番禺的渔人码头找到了一个临时的“家”。李苑甄说,自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现已培训出6只导盲犬在岗服务。2020年,预计将有4只导盲犬能够训练投入服务工作。

  有了Alan之后,韦琳已经被带着去了不少地方——佛山、东莞……中秋节,Alan还带着韦琳坐高铁回了一趟广西老家。韦琳说,她们以后还会去更多地方。

  【南方日报记者】李业珅

  【拍摄/剪辑】李业珅

  【实习生】李恺莉、何国胜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