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闹心!“白鹿”跃过南澳岛致渔民损失近10万

2019-08-25 20:10 来源:南方网 金祖臻 董天健

  8月25日清晨,汕头市南澳岛上猛降暴雨,狂风不断。南澳岛距离台风的实际登陆地点——福建省东山县约50公里。台风登陆时,记者在岛上看到,所有的渔船已经全部停靠在避风的海湾,等候台风过境。

  南澳岛向来具有良好的水产资源,岛上的居民很多也是以渔业为生。而此次“白鹿”过境,会直接影响他们出海打鱼的,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刚开渔,又要停几天了

  上午9时许,岛上的雨水渐渐变小,记者来到了南澳岛东北侧的吴平寨村。站在村里向海望去,可以看到海湾内停靠着大量的小渔船,远处还有用于海产品养殖的渔排、渔网。当地人介绍称,这里全村人几乎都是以打鱼为生。

  村口一家日用品商铺是当天村内唯一营业的店铺,店主吴大哥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和几位村民合伙,运营两艘上千匹的大马力渔船,一般会前往离岛较远的海域打鱼。

  吴大哥说,父亲的船队每次出海的时长并不固定,运气好,一天就能打到很多鱼,当天就能回港,但更多的时候,可能要在海上漂个十多天,才会回家一次。“他们一般会打到黑鲷鱼、鲈鱼、海虾等各类海鲜。”吴大哥说。

  台风“白鹿”来临前,吴平寨村民的渔民们都把船停靠在了避风的海港,吴大哥父亲的船队也不例外,不过他们并没有下船回家,而是等到台风过去之后,继续出海打鱼。

  “8月16日才开渔,这才打鱼没几天,就遇到了台风,又不得不休息了。”吴大哥表示,当地渔民每年的渔期实则十分有限,一般8月中旬开渔后,可以打鱼到11月底或12月初,此后天气转冷,出海也基本没有收获,一直要等到来年清明节过后,才会再度出海,打鱼一个月左右,5月初便进入休渔期。

  为了能获得更好的收入,当地人一般在刚开渔的季节会更卖力,因为此时海产相对丰富,出海一趟收入也更多。“像这个季节,原本是最好的渔期,假如正常出海,一天大概能有两三万元的渔货,但台风来了,一连休息几天,可能损失有近10万元吧。”吴大哥说。

  渔政部门:安全生产还是最重要的

  记者在当地看到,除了吴大哥父亲这种以船队形式外出打鱼的人之外,南澳岛上也有不少渔民是独自驾着小渔船在近海以打鱼为生的。当地渔民介绍,一般一艘小渔船每天能打大约数百元的海产品,最好的时候可以达到500元。

  此外,海产养殖也会受到台风的影响。记者在南澳岛的北侧海面看到,海面上散布着规模不等的渔排。据了解,这些渔排主要养殖鲈鱼、生蚝等海产品。“台风大的话,渔排、渔网就会被破坏,去年台风较大,损失很严重,不过今年这场台风还比较温和,渔排没有什么影响。”村民郑先生说。

  对于台风天气影响渔民正常生产的情况,记者联系了南澳县渔政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对于休渔期造成的经济损失,渔民只要符合相关审核条件,就可以获得每人2100元的补助,但是对于这种台风天气造成可能存在的生产损失,就没有补助了。不过渔政大队的工作人员提醒,遇到天气变化,渔民还是要以安全为先,回港避风,等到风过后,再出海进行生产作业。

  【记者】金祖臻

  【摄影】董天健 

  (发自汕头)

  【校对】李冠洁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机动自营号~南方探针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