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安徽“8名学生放弃清北”存疑,校长:他们均超北大医学部分数线

2019-08-19 16:58 来源:南方网 刘珩

  近日,安徽当地媒体“亳州一中8学生集体放弃清北,校长:不能‘绑架’学生填志愿”的报道引起热议。有网友质疑报道存在不实,认为亳州一中有炒作嫌疑。

  8月18日,清华大学招生办也表示8人中袁梓淇、张金宇事实上的招录情况和安徽当地媒体的报道存在出入,其中袁梓淇并未获得优惠分资格,张金宇未得到相关专业的录取承诺。

  对此,亳州一中校长谢启平表示,袁梓淇因未申报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自己放弃了20分的降分录取资格;而张金宇因分数超过清华大学录取线,确实获得了招生工作人员给的相关专业的录取承诺。其余6名学生分数稍低一些,也超过了北大医学部的分数线。

  报道:8名考生放弃北大清华 校长:不 “绑架”学生志愿

  据中安在线等媒体近日报道,安徽亳州一中有8名学生成绩超过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却集体放弃申报北大、清华。

  报道以8名学生中袁梓淇和张金宇为例,指出二人因为分数无法上自己心仪的专业,而放弃北大、清华。其中袁梓淇选择了中国科技大学数学专业,张金宇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

  亳州一中校长谢启平介绍称,这些学生只达到了北大医学部的录取分数线,但因为不喜欢学医,就没有申报。其他6名考生李莎莎、郭记、陈晋、段旭、汪天翔、靳博文,同亳州一中交流后,选择申报其他学校。

  对于为何没有督促学生填报北大、清华,谢启平表示,学校尊重学生们的选择,不能为了评比和声誉,而用感恩母校的方式来“绑架”学生填报志愿。

根据公示信息,网友整理出8名学生的高考成绩及名次

  质疑:放弃清华北大系炒作? 清华否认其中二人招录情况

  “8名考生放弃清华、北大”报道发出后,在网络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点赞校长尊重学生意愿,不为“清北率”、学校声誉而“绑架”学生。然而,另一面,有网友发现8名学生的实际成绩可能达不到北大、清华的标准,这条报道背后存在亳州一中炒作的嫌疑。

  有网友指出,报道中理科生袁梓淇的高考分数为672分,清华大学在安徽的理科招录线为681分,他未达到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标准。报道中称,袁梓淇得到清华大学20分降分录取待遇,但在“阳光高考”平台上,在清华大学公示的高水平艺术团名单、高水平运动队名单、自主招生名单、高校专项计划名单、综合评价名单里,并未看到袁梓淇的名字。

  8月18日,清华大学招生办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报道中的考生袁梓淇并未获得清华的优惠分。此外,虽然张金宇高考分数683分超过清华录取线2分,但清华大学招生办表示,他并未获得清华大学相关专业的录取承诺。

  校长:袁梓淇没报“领军计划”,所以没获得优惠分

  清华大学招生办对两名学生实际考录情况作出回应后,网友对亳州一中涉嫌炒作的质疑声变得更加强烈。有网友甚至认为,亳州一中因本年度高考成绩不佳,而通过“尊重考生选择”的宣传报道,来挽回损失的声誉。

  对于网友对两位学生成绩的质疑,亳州一中校长谢启平作出回应称,袁梓淇和张金宇都达到了清华的分数线,但袁梓淇放弃了清华领军计划20分的降分录取资格,没有申报清华所以也就不在专项计划公示名单里。

  而对于清华大学给张金宇的承诺,谢启平表示,清华的招生工作人员确实给出了承诺,可以选择一些专业,但张金宇只想读计算机专业,所以也放弃了清华。

  据了解,此前报道中的8名考生均为理科生,在安徽省公布的2019年高考立刻成绩排名表中,张金宇和袁梓淇的成绩最高,其余6名学生在663分到672分间,名次在215名到499名间,均未达到清华的录取分数线。

  对于报道中“8名考生放弃清北”是否属实,考生张金宇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裸分加一些专项计划可以上清华、北大的是他和袁梓淇,剩下6名同学分数相对低一点点,但分数也可以上北大医学部。据了解,2019年安徽高考北大医学部的理科招生分数线为659分,8名学生的成绩均高于分数线。

  此外,张金宇表示,不上北大、清华,他和其余7人可以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就很多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刘珩 实习生 杨琳 卢逸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