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如合租房因室友纵火跳楼后被封 租客不满拒缴租金反被“拉黑”

2019-08-13 07:03 来源:南方网 徐勉

  近日,深圳一张姓自如租客向记者反映,其租住的自如平台公寓因合租室友于7月18日纵火跳楼而被封,导致其无法继续租住。尽管事发后自如为其提供了临时安置房,但没多久因拖付后续房租,张先生反被自如系统“拉黑”。8月5日,自如希望张先生签署一份和解协议书,但遭到张先生拒绝。目前,双方仍就此事在进一步协调中。

  合租房火灾后被封,租客因拒缴租金被自如“拉黑”

  7月18日,深圳罗湖区港逸豪庭内所发生的一起纵火案件令人唏嘘。一名租客纵火烧了一套近300平方米的复式房屋后,跳楼身亡。

  据罗湖消防大队初步调查判定,坠楼男子用可燃性液体故意纵火跳楼的可能性较大,现消防部门已将相关情况移交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火灾过后,却留下一地鸡毛。张先生正是此前这套复式房屋内的租客之一,他在4月27日和自如签署了为期一年的租房合同后,住进这套五居室的“02”房。押金、服务费一笔交清,房租按季缴纳。

  “离公司近,风景也不错,算得上罗湖性价比高的房子了。”然而,遗憾的是,这段租房过程却因一次火灾变得“糟心”起来,张先生的部分财产在火灾中受损,而更麻烦的是,涉事房屋在火灾后被公安机关贴上封条,房子没法住了。

  调查仍在继续,7月26日,张先生却收到了自如平台发来的下季度房租催缴通知,这让他很是无奈,“这些管家只知道到期催租,没看到什么服务。”

  张先生告诉记者,纵火跳楼的租客跟平台所登记的租客信息不一致,正因此他事发当天还曾协助警方辨认尸体。他坚持认为自如平台在审核租客身份方面存在过失,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然而,让张先生意想不到的是,8月1日,平台以逾期为由解除了租房合约,扣押了其押金和服务费,并声称“违反自如约定,5年内无法签约。期待未来遇见更好的你。”

  随后,张先生前往自如罗湖口岸办事处协商此事,工作人员表示可退还其押金和服务费,但其须签署一份和解协议。在这份协议中,自如称可支付一笔和解金额给张先生,签署之后甲乙双方就此纠纷事宜所达成的所有相关协议均宣告失败。

  “所谓的和解金额就是我被扣的押金和服务费。"因不满协议内容,最终张先生选择拒绝签字。

  自如回应,有临时安置房,因未解约系统判定租约仍在继续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自如公司,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涉事房源为自如友家合租房,01号房间纵火者非签约租客,系签约租客的紧急联系人。事发后,该房源所有租客均安全撤离,自如安排其余租客临时入住安置房。

  随后,涉事房屋中的两名租客换租到其他房源,一名办理了无责解约,而租客张先生始终未与自如达成一致处理意见。

  对于张先生的要求,自如回应称,同意退还租客押金和剩余服务费,并为租客提供免费搬家服务,而火灾受损物品赔付方案,需经第三方评估后给出。

  为何火灾后还需缴纳房租?该工作人员表示,因租客张先生拒绝解约,且仍继续居住在自如安置的整租房源中,故原租赁合同仍属于履约中,系统默认租房合同还在继续,自行判定拖欠房租为违约行为。

  目前,双方就此事仍在进一步协调中。

  究竟自如是否应该担责?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认为,按照侵权责任法,事件中的主要过错应由纵火跳楼的个体承担,但自如作为平台方,应负有安全保障的义务,除非其能证明在此事中平台没有任何过错,否则应承担相应责任。

  朱巍还表示,在房屋烧毁受损被封的情况下,自如催缴房租并扣押押金或存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合同法的情节。此外,在双方责任不清晰时,不存在签和解协议的情况,此事件中自如只需退还租客押金即可。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徐勉 实习生 何国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