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踢打女子的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但这些女性自我保护技巧,你仍需要知道!

2019-06-26 17:32 来源:南方网 陈彧

  6月24日-25日,一段女子在街头遭男子凶残踢打的视频流传,引发舆论关注。其间,公安部在微博上公开征集线索,大量网友提供线索,各地警方接力寻找被害人和凶手……

  最终在25日22时许,大连警方在甘井子区南关岭一居民小区将网传“女子半夜遭殴打”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1岁,大连人)抓获。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力并强制猥亵。

  如此恶劣的行径,不仅让广大网友发指,更让很多群众感到担忧:面对这样的凶徒,女性要如何保护自己?

  为此,南方+记者综合警方提示和早前媒体报道 ,梳理出下面几个女性自我保护的要点,希望关键时候可以帮助到你。

  女性夜间单独出行,往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但在目前很多职业工作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加班又成为常态。那么在夜间出行时,女性要如何保护自己?

  1.夜间不要独自外出,尽量选择结伴而行。外出时绕开昏暗、人少的地方,也不要离路边停靠的车辆过近。

  2.女性独自行走,要避免埋头看手机,应不时回头看确认环境。如怀疑遭遇尾随时,应迅速往人多、光线充足的地方移动,方便紧急时向路人求救。

  3.遭遇陌生人搭讪甚至言语调戏时,尽量保持冷静,不卑不亢,并暗示其马上会有朋友过来。切忌慌张逃跑,避免刺激歹徒实施侵犯。

  4.楼道、电梯等也容易成为作案空间,女性单独进入时应该先观察周边是否有可疑人物,确认安全后再进入。

  5.如有陌生男子尾随进入电梯,应机敏退出,如无法退出则尽量靠近电梯按钮处,方便危急时按下报警键和每层按钮,增加被发现和救援的机会。

  前段时间,司机侵害、骚扰乘客事件频繁发生,让不少女性感到不安。因此,女性在乘坐交通工具,也应该注意保护自己,学会通过一些小细节来化解危机。

  1.如果是通过软件平台叫车,车牌或车主跟订单对不上号,不要轻易上车。不坐黑车也不要跟陌生人拼车。

  2.女性最好坐司机的正后排对角的位置,这样你就会有时间下车逃脱那位不良司机的紧追不舍。

  3.上车前,把车牌照和行程目的地发给自己的家人或者能够迅速解救你的朋友。上车后,可以通过电话告知家人或朋友你的行程,大概多久时间会到达,让司机听到。

  4.不要跟司机起冲突,如果司机情绪波动较大,要是心情不好或者骂你,要尽量忍耐。如果情况有恶化趋势,可以找机会在安全的地方要求下车,甚至用滴滴的“一键报警”功能报警。

  5.如果在地铁或者公交车上遭遇骚扰,应义正辞严地对对方进行指责,并寻求他人帮助。如果条件许可,在不影响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使用手机拍摄骚扰者的行为,进行取证。

  除了学会在特定场合下保护自己,日常准备一些应急措施,在关键时候将可以保护你免受侵害。

  1.平时可以常备防狼喷剂等防身物品,有条件的女性可以学习一些有效的自卫术,用以防身。

  2.有时候因环境和条件限制,女性在遇到危险时无法通过电话报警,那么掌握软件报警的技巧就很关键。目前广东省公安厅已经推出互联网智能报警平台,只要通过微信点击“广东110”小程序,就能通过语音、视频甚至在静默的情况下自助报警。

  3.多使用软件上的位置共享功能,让家人和朋友知道你的具体位置和情况,方便保持联系。

  在不幸遭遇袭击时,保持冷静非常重要,千万要记住生命永远是第一位。

  1.如果对方索要皮包、钱物,不要直接递给他,而是通过设法扔到远处,来换取自己的逃跑机会。

  2.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尽量稳住对方,默默记住对方长相特征。

  3.注意观察身边环境,关键时候,可利用防狼喷剂、皮包、高跟鞋等物品防身。

  【记者】 陈彧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机动自营号~南方探针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