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暗访穗莞深多地7天连锁酒店:卫生问题频现,消防安全存隐患

2019-05-09 08:47 来源:南方网 朱红鲜 徐勉 吴扬
.

 

  日前,深圳市卫生监督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有59家单位在卫生信誉等级评定复审工作中,被予以“降级”,其中不乏7天、维也纳等知名连锁酒店业单位。

  “衣架发霉、床单被褥有污渍、抹布使用不规范、防毒面罩过期……”近日,记者走访穗莞深多家7天连锁酒店(以下简称“7天酒店”)暗访调查后发现,不少酒店在布草、清洁用具、桌面墙壁等方面存在卫生问题。与此同时,记者发现部分酒店所存在的消防隐患、卫生标识不清晰等问题也成为消费者所诟病的老大难问题。

  问题1: 清洁抹布使用混乱,布草常见污渍

  5月6日下午,在广州天河石牌桥地铁站附近的7天优品酒店内,记者暗访发现,其房间内所存在的多处卫生问题,难符其“优品”之名。

  记者随机进入一间客房后,一股潮霉之气迎面扑来。卧室墙壁的木制衣架上,有明显发霉痕迹。卫生间墙角有多处污渍、天花板上也有楼上下渗的水渍痕迹,且已经滋生了一点青苔。毛巾有卫生袋包装,但拆开后看起来十分陈旧而且有大面积的破洞。

  记者发现,尽管酒店方会经常更换床单和被褥,但是其枕芯和被褥的更换,却并不频繁。

  在7天酒店广州客村三店的房间内,祛掉枕套,枕芯内明显的黄色污渍和斑点清晰可见。而打开被套后,被褥内则可见到明显的污渍、毛发。

  在多地7天酒店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所有店铺均能按照要求在清洁时更换新的浴巾,这些浴巾在进入客房之前,在存储、配送的过程中都有白色塑料袋包裹,直至客人使用时才打开。

  然而,当打开浴巾包装塑料袋后,却发现情况并不乐观。在7天酒店广州天河石牌店内,浴巾破旧不堪,一条毛巾上竟有多处破洞。

  不少顾客也因为此问题,在酒店方的预定网站上投诉。有网友在大众点评上留言称,尽管酒店提供了有包装袋的毛巾,但打开后仍然发现了毛发,带来了糟糕的体验。

  除了布草的问题外,快捷酒店的杯具也成为消费者所诟病的问题之一。在7天酒店客村三店内,记者看到整个热水壶已经破旧不堪,打开水壶内部有明显的锈渍。

  除了客房的卫生问题外,公共空间卫生往往成为酒店方清洁所忽视的死角。在客村酒店三楼电梯间前,地板上有一条宽约5公分的裂痕,过往时倘若不留意,将极易被绊倒。而在多家酒店的大堂和走廊内,都发现了地毯的清洁问题,不少地毯上有明显的污渍、垃圾等,卫生情况堪忧。

  而在天河区石牌桥的7天优品酒店内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三四楼步梯的过道已完全成为存放啤酒瓶等废品的废品间,不但影响卫生,也让步行上下楼极其不便。

  7日下午,记者在东莞厚街万达附近的一家7天酒店入住时,碰巧遇到了一名住客向前台经理投诉客房有蟑螂,随后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因为连续下雨,房间潮湿所致,酒店也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在东莞多家7天酒店走访发现,酒店内均设有洗消间,洗消间挂有用各种颜色区分了客房的马桶、地面、抹尘等抹布,但记者发现清洁人员在进行房间清理的时候并未严格区分。

  8日早上,在厚街会展中心7天酒店的8楼,记者亲眼看到一名保洁阿姨在对一间客房打扫完毕后,将不同颜色的抹布放在了清理车的同一个小框里,并进入另一房间进行清扫。同样,在位于厚街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7天酒店内,一名保洁阿姨在对客房进行清扫时,其清理车上只携带了一种颜色的抹布。

  乱象2:防毒面罩大多过期,消防或存安全隐患

  除了卫生问题外,记者走访中发现一些酒店还存有消防安全隐患。

  7日晚,记者入住了东莞厚街万达广场的一家7天酒店后发现,该酒店楼层消防设施陈旧,一些灭火器放置点已经“空位”。较为严重的是,多个房间配备的防毒面罩已经过期或已被开启。

  记者入住的房间里设有消防喷淋、烟雾报警器、防毒面罩等常见的消防设施。烟雾报警器有亮灯闪烁,处于正常状态。但是检查两个防毒面罩可以发现,其外包装上的合格证显示生产日期为2015年5月,保质期为3年,明显已过期,甚至其中一个防毒面罩的塑料包装已经被撕破。而该防毒面罩的外包装注意事项显示,该面罩为一次性产品,使用前如发现塑料包装有破损,则表明该防毒面具已失效。

  “我这个也是2015年生产的,不知道是否还能用,我们都是这里的常客了,一般也没在意这些细节。”记者对面房间的住客小李也检查出了同样的情况。随后记者走访了多个房间,发现均存在“防毒面罩”过期的情况。

  为什么房间配备的“防毒面罩”已经过期?该酒店一名前台经理告诉记者,防毒面罩的配备属于消防检查的其中一项,由当地消防部门进行管理。“这种情况在酒店很正常,不是什么大问题,等下次消防部门来检查的时候,消防部门会帮忙更换。”当记者问及何时更换新的防毒面罩,该经理解释道。

  在公共走廊上,每个灭火器放置点都有一张监测记录卡片,而最新的一次检测签名则是5月2日。仔细查看不难发现,一些灭火器气压显示异常,甚至有一些灭火器放置点也已经“空位”。

  而在深圳沙井的一家7天酒店里,店家则将消防通道设计为镂空的铁质楼梯通道。记者体验后发现,由于这种楼梯上下间隙大,平日上下就十分不便,倘若在紧急状况下使用,极容易摔倒。

  问题3:不愿露“家丑”,部分酒店未挂卫生信誉等级标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卫生部关于推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的通知》(卫监督发〔2009〕5号)要求,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等级应向社会公示,并使用统一标识。

  卫生监督部门根据住宿场所量化分级评分表进行评价,按100分标化后,依照得分的高低对住宿场所评定相应的卫生信誉度等级。卫生信誉度等级标识反映了经营单位的整体卫生情况,等级越高表示卫生状况越好,其中A级为优秀,B级为良好,C级为一般。

  然而,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却发现在穗莞深等多地的7天酒店内,部分未悬挂这份卫生信誉度等级标示。

  在东莞的一家7天酒店内,记者向前台的工作人员询问卫生等级标示,前台的工作人员却表现出对于这份标示的“诧异”。

  而在广州的多家7天酒店走访过程汇总,有酒店工作人员甚至告诉记者“从来没挂过,不了解情况”。有酒店前台员工标示,公司只要求悬挂了营业执照、工商执照、卫生许可三证,对于这份卫生信誉等级标示却并未有明确要求。

  对于这种情况,有酒店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卫生信誉等级标示的悬挂率多年来一直不高,主要原因是往往仅有评级为A的经营者愿意悬挂,而倘若被评级为B、C,酒店方通常不愿在门厅前自曝家丑。”

  而在卫监督发〔2009〕5号文中,对不在醒目位置悬挂分级标识的单位,仅仅给予扣2分的处罚。

  “我从来不知道还有卫生信誉度等级。”常年多地旅游的孙女士表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获取酒店信息卫生情况目前大多依靠酒店在携程、去哪、大众点评上其他网友留言来进行判断。

  “住酒店就像吃巧克力,打开前根本没人知道它是什么味道。”孙女士表示,通常在办完入住手续进入房间前,旅客根本无法得知酒店房间内真实的卫生情况。在卫生信息的公开度上,应该对酒店要求更严格,而不是把难题留给旅客,当入住后才发现各种卫生问题后再沟通反馈。

  整治:经济型酒店问题频发,广东多地卫生部门监督查处

  实际上,在本次深圳市所抽样检查的酒店前,7天连锁酒店此前就曾被多次曝出卫生问题。

  2018年12月底,有网络视频曝光7天、如家等连锁酒店床单“暴力蒸白”的黑幕。随后,7天酒店方面回应称,“经过调查发现,问题酒店已于2015年和7天酒店终止了合作关系”。

  2016年4月,有媒体报道,包括7天等多家快捷酒店将床品、毛巾洗涤业务外包给第三家厂家,后者将带血、带呕吐物的床单混在一起用火碱洗涤,导致床品PH值超标。

  随着卫生问题不断曝光,也让不少消费者对经济型酒店贴上了“不卫生”的标签。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经济型酒店因为其本身定位的原因,加上成本增加,因此为了压缩成本,缩减对清洁方面的开支,让消费者近年来有了酒店清洁很不到位的“体感”。

  近年来,广东地区卫生监督等部门频繁发力,加大对酒店卫生等问题的监管。今年2月份,深圳市卫生监督部门开展了“深圳市住宿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超过半数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进行大规模随机抽查;2018年9月至11月,广州海珠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了住宿场所卫生专项整治,检查住宿场所200间……

  “突击检查是一种短期内奏效的监管模式,要提高酒店行业整体服务质量,还需要常态化的旅客反馈机制。”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向记者分析道,相关部门应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集中整治,对于长期有投诉的企业敢于“亮黄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图文】 朱红鲜 徐勉 吴扬

  【视频拍摄/剪辑】徐勉 朱红鲜 吴扬 实习生 姚怡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