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市面上售卖的安全帽安全吗?记者检索了一下发现……

2019-04-19 07:40 来源:南方网 徐勉

△视频:一线工人测试安全帽质量

  近日,黄色的“一线工人安全帽”和红色的“领导安全帽”相撞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两帽相撞,工人的黄色安全帽一下就被撞碎,而红色安全帽则完好无损。

  对此,应急管理部4月17日在官方微博回应称:“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 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

  根据GB 2811-2007《安全帽》中的定义,所谓安全帽指的是“对人体头部受坠落物及其他因素引起的伤害起防护作用的帽”。安全帽由帽壳、帽衬、下颏带和附件组成。帽壳和帽衬主要起防护作用,而下颏带用于辅助固定帽子,附件则是一些附加于安全帽的装置,如照明装置、警示标志、耳部防护装置等。

  在基本技术性能方面,标准规定,安全帽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经穿刺测试后,钢锥不得接触头模表面,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另外,安全帽也要具有防静电、电绝缘、阻燃和耐低温等性能。

  安全帽的防护原理与其外形密切相关。帽壳为椭圆形或半球形,表面光滑,当物体坠落在帽壳上时,物体立即滑落,不会停留在帽子上。而且由于近似于球体,物体击打到帽壳上的力会向周围传递。据统计,通过帽衬缓冲减少的力可达2/3以上,其余的力经过帽衬转移到人的头盖骨上,着力点变成了着力面,减少了单位面积承受的冲击力。这就类似于捏鸡蛋。当我们把鸡蛋捏在手心时,力传递到整个表面,各处所受的压力相等,且不足以使蛋壳破裂,所以蛋壳不破。

  此外,帽壳与帽衬之间的空隙能够起到缓冲减震作用。当物体击安全帽时,帽壳不因受力变形而直接影响到头顶部。原本的安全帽并没有帽衬,而这一改进是源于科学家们在啄木鸟大脑中的发现。

  据统计,啄木鸟啄树时头部摇动的速度可达580cm/s,换言之,它的头部会受到非常剧烈的震动。啄木鸟大脑跟人的大脑一样脆弱,但它既不会得脑震荡,也不会头痛。这是因为它的脑壳构造十分特别。细密而松软的骨骼包裹着大脑,大脑的外脑膜与脑髓之间有一条狭窄的空隙。当啄木鸟啄树的时候,通过流体传播的振动波就被这条空隙所阻隔而减弱。

  安全帽的具体数字标准也是保障安全的底线。根据生物学试验,人体颈椎受力的最大限值为4900N,超过此限值颈椎就会受到伤害,轻者引起瘫痪,重者危及生命。因此,标准中规定安全帽在冲击测试中,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

  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尝试检索“安全帽”,发现网络上所售卖的安全帽售价不一,标准不等。既有3元一顶,也有超过30元一顶。

  在商家的销售页面中,商家仅仅声称,“半球形设计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但是,具体其所能提供的抗压能力,以及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却只字未提。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徐勉 实习生 刘倩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