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特别的“摆渡人”!宠物殡葬师:给每一个它最好的告别

2019-04-07 07:43 来源:南方网 吴扬 张迪

  宠物是人类重要的伙伴,但是对于寿命只有10-20年的猫狗来说,它们无法陪伴着你度过一生。而在广州有一些负责宠物善终的服务机构,在这里主人可以为逝去的爱宠举办一场葬礼,送它们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彩虹桥宠物善终中心位于白云区太和镇穗丰村,善终中心的后门是一处绿竹掩映的小山坡,有不少宠物长眠于此。

刘生在宠物墓碑前上香。

  宠物殡葬师刘生一早就赶了过来,他要在山坡上安葬一只小猫的骨灰。小奶猫被动物救助的义工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最终也没能抢救回来。

  挖坑、倾倒骨灰、填土,刘生在安葬小猫的泥土上插了一根树枝,然后拍照纪念。如果没有主人陪着宠物过来,刘生就会用照片的方式为它们送行。

在刚刚安葬猫咪骨灰的泥土上,刘生插下了一根树枝。

主人在猫咪的骨灰盒边留下的照片。

  4月5日是清明节,刘生告诉记者,今天这里会接待很多客人,他们有的是来这里凭吊爱宠,有的是带着去世不久的宠物遗体过来,在这里进行最后的道别。

  最先到来的是一位年轻的女士,她养的猫陪伴了她16年,上个月刚刚离世。在猫咪被树葬的山坡上,她默默地把猫粮和水放在了泥土上,随后呆坐在一旁暗自垂泪。

  “16年了,陪伴了这么久,差不多就和家人一般。”刘生在一旁有些唏嘘,他自己养过很多条狗,他的家中还保存着逝去狗狗的照片,工作中遇到和自家差不多品种的狗时,他也会伤心不已。

  2015年,刘生正式成为一名宠物殡葬师,他给自己的微信起名为“摆渡人”,“如果有彼岸,希望宠物们能够远离病痛,过得开心健康。”

告别室内的宠物玩偶。

  “一个具有仪式感的葬礼,会有助于宠物主人缓解伤痛,心情归于平静。”一场宠物的葬礼并不复杂:殡葬师将宠物的遗体放在鲜花环绕的小床上,仔细为它们梳理毛发、整理遗容,有的主人还会给宠物塞上生前喜欢的玩具,有的还会低下头去亲吻宠物已经冷却的身体。

主人给爱猫留下的玩具。

  刘生说,自己在告别室见过很多主人情绪失控,抱着宠物的遗体迟迟不肯松手,这时候他会选择回避,给主人一点告别的时间。

刘生在为宠物整理遗容。

  等到告别仪式结束后,刘生用推车将遗体送入火化室火化,然后将宠物的骨灰小心翼翼地收集起来。主人可以将选择将骨灰盒带回家中,或者在善终中心的骨灰储藏室购买一个隔间,主人可以随时过来祭奠他们逝去的“家人”。

主人可以在储藏室安放宠物的骨灰盒。

  何女士家中养的京巴犬囡囡上月初因心脏病去世,今天她把囡囡的骨灰带到善终中心来,永远地安放在了这里。“囡囡走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很痛苦,它很乖的,连最后生病的时候都不会打扰我们……”何女士神色有些悲凄,“我想了很久,觉得还是要和过去有个告别才对,愿它一路走好。”

  “作为主人来说,我们有家庭,有朋友,还有漫长的人生,但是对于寿命只有十几年的宠物来说,我们就是它生命的全部。”刘生说,他希望每一只宠物在生命的尽头都可以被善良对待,带着尊严离开。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扬 张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