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汽车保有量占全省2% 二手车公司却占20%!清远二手车市场问题一箩筐

2019-04-03 07:37 来源:南方网 项仙君

  “二手车经营户户134户中,无证经营的就有95户;在对46户二手车交易经营主体实地核查发现,有21户经营主体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在134家二手车经营主体中,只有6家实行了明码标价,可提供二手车交易市场网上备案批复文件的只有一家……”这是日前清远市清城区在对二手车交易市场专项集中整治中发现的情况。

  近期,记者多次收到来自清远市二手车经销商的投诉,反映清远市二手车交易市场乱象十分严重。记者现场调查中得知,针对当前的种种乱象,主管部门正在加紧整治。

  搭个棚子支张桌子就可经营 

  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是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集中地。近日,记者来到东城的附城大道附近的天富二手车市场,发现这里有数十家二手车车行,都基本是搭个棚子在经营,空地上停满了车,一些人站在“高价收车”的招牌下招揽顾客。记者走近时,他们立即热情邀请看车,看好车后他们能找到二手车交易公司开发票,并说可以包过户,价格优惠。

  而他们所说的开票公司许多是集中在府前查验区的市车管所及交警队附近,那里集中了40多家汽车经营公司。记者看到,这些公司大都只有一间办公室,几张桌子,专门负责给人开二手车发票,每张收200元左右的服务费。

  据投诉人陈先生介绍,清远市二手车市场的问题真有一箩筐!全市汽车保有量只占全省的2%左右,但二手车市场经营管理公司却有100多家,占全省的近20%!在这些企业中,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并无实际交易场地,也没有固定的场所设施,只是以收取服务费为名卖发票而已。他们无须纳税,也没有任何消防设施,用极其低廉的成本招揽生意。而正规注册公司的经销商是需要交税的,卖家需要将车过户到公司再卖给买方,但是一些二手车公司和卖发票公司合作,就可以省去过户到公司这一步骤,直接变为个人转个人,从而省下税费。他们的行为对在正规市场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企业伤害巨大,是劣币驱逐良币。

  “在这些二手车经营公司中,注册地址与经营地址不一致是个普遍的问题!”陈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张经他调查过的图表,上面列举了清城区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名称、注册地址及地址现状,上面有备案名单49家,其中47家都不在注册地址上,许多注册地实际上是村庄里的一片荒地。记者找了一家清远市柏力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经营有限公司,它的注册地址为清远市清城区凤城街办沙田居委会下山村01号,却发现下山村根本没有01号,沙田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山村是不存在此编号的。”

  陈先生介绍,他先后多次向清远市及清城区领导反映二手车市场乱象,也得到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打击违法行为、整顿市场秩序。有关部门也确实拆除了一些大型违法建筑,但很快那些公司又死灰复燃,建起了更多窝棚式公司,令人头痛。

  区经信局:先整顿、规范,再培育、壮大 

  清远市清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商贸流通股甘媛股长向记者介绍,2018年来一直收到有关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投诉,区委、区政府从今年初已牵头号召税务局、工商局、经信局等部门开过好几次协调会议,要求制定清城区二手车市场整治和规范流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初步计划是2月份开始做工作计划,3、4月是具体行动,到5、6月出总结。

  甘媛介绍,3月7日-8日,区委、区政府组织13个职能部门对东城街办范围内的134家二手车经营主体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的检查。在甘股长向记者出示的2019年清城二手车交易市场专项集中整治工作情况总结中,发现了主要存在的问题有:134家经营主体中,只有6家实行了明码标价,可提供二手车交易市场网上备案批复文件的只有奔达宝二手车交易市场一家,两家最大的交易市场均无规划等相关许可手续,大多数车行存在电线裸露、消防器不足等问题,无照经营的达95户。

  总结报告认为,东城片区的二手车产业仍未形成具备产业规模的专业市场,规模小、分散、不规范、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政府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规划前瞻性不够、监管不够有效,对部分商户无照经营、未完善规划许可手续、未完善国土用地手续等问题,虽然有关部门通过发放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告知经营商户补办手续,但收效甚微;对未办理工商登记的二手车经营商户,税务机关难以采取有效的征管手段进行介入,没有形成多部门联合检查机制,政企之间沟通渠道不畅。

  甘股长介绍,政府对二手车交易市场是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对于不合规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政府的态度是先整顿治理,再培育壮大。

  市商务局: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行业引导 

  清远市商务局贸易发展科朱君乐科长向记者介绍,全省有600多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清远就有110家,天富车场没有到商务部门备案,就无法受商务局管制。由于商务部门实行放管服改革,车行在商务厅备案以后去税务局拿到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即完成了整个流程,不需要审核。“如果发生问题,我们只有权力通知其整改,不能取消其备案。商务局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行业引导。” 但商务部门要求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地址和备案地址应该是一致的,不一致是就要列为异常现象。

  朱科长介绍,导致清远有上百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公司的主要原因是当地税务部门规定每家公司的发票有定额,一些人为了多开票就开很多家公司。其他地市除了梅州没有这样的限制,这是清远二手车交易市场数量全省最多的原因,也造成管理难度大的弊端。他透露,2014年商务局接手二手车交易市场业务时只有13家公司,2015年和2016年都分别只备案了1家,2017年是12家,2018年一下就猛增到82家,而2017年实行放管服,2018年税务局开始实行发票定额。从法律意义上来说,无法取消注册公司备案,只能建议与税务局沟通取消定额。

  他认为,为什么开票公司能存在?因为税法规定,个人对个人的交易是不用纳税的,如果是经销商是需要交2个点的增值税,现在的经销主体都是合理避税,下一个买主确定以后才转移登记,这些公司就是做个中介,挣中介费,开票公司挣开票服务费。

  清城区自然资源局在书面回复记者的情况说明中介绍,经核查,天富车场有车行85家,其中有用地手续72家,无用地手续13家。对无用地手续的车行,已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正组织测绘队进行实地测量。自然资源局已对该13家车行立案查处,目前该批案件查处中。

  清城区工商局在今年3月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中介绍,目前东城辖区内共有二手车经营户150户(已领取营业执照66户,无照经营84户),其中奔宝达二手车交易市场内53户(均已领取营业执照),天富二手车交易市场内90户(已领取营业执照7户,无照经营81户)。执法人员对除清远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外的46户二手车交易经营主体进行实体核查,发现清远市进亿旧机动车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21户经营主体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根据《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19年3月8日将上述经营主体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项仙君 实习生 刘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