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越早越好?以旧充新?专家教你鉴别真正的明前茶

2019-04-02 07:51 来源:南方网 项仙君

  清明节快到了,各大茶铺都摆出了明前茶的招牌。但明前茶真的是越早越好吗?怎样鉴别以旧充新的茶?

  日前,探针君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职业技能鉴定所副所长邓婷女士,作为茶艺师的考评专家和资深的爱茶人士,她在专门考评茶艺师的职业技能鉴定所,以与博山茶馆联合创始人张梓阳先生对谈的方式,教大家如何理智购买明前茶。

  张:什么是明前茶?

  邓:明前茶是我国江南茶区按节气对不同阶段春茶的称呼。明前茶主要的品类是绿茶及少量的红茶,并不能笼统地认为只要是在清明节前采摘、制作的茶都叫做明前茶。

  张:明前茶就是好茶吗?

  邓:一年四季在于春,茶树经过了冬季三四月的休养,深埋土里的根系吸收到的矿物质养分十分饱满,使得春季萌发的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香气强烈,滋味鲜爽,变化丰富。且春季茶树一般无病虫危害、无污染,因此在头春采摘的茶叶品质,往往是一年中最佳的,相对于其他茶是比较优质的。

  张:该如何分辨明前茶的真假呢?

  邓:第一,口感。明前茶甜度较高,味道更鲜;第二,看外观。开汤之后观察茶叶的叶底,会有小小的余叶,或叫麟叶。

  张:如何分辨新茶和陈茶?

  邓:新茶会有比较鲜爽的口感,陈茶从香气上就会有陈旧的味道,甚至会有一些杂异味,会没有新茶那么地浓郁。

  张:对于明前茶来讲,是不是越早越好呢?

  邓:不一定是这样的。“头春”并非“早春”,万物生长自有它的定律,只有到了一定的时候才是最佳。如果过早地采摘,茶叶的新芽都还没完全展开,有效营养成分累积的不够,做出的茶不但香气偏轻,茶味涩、淡,而且不耐泡。有些茶生长的海拔较低,生长环境不够好,它里面的物质其实并不丰富。所以,并不是茶越早越好。

  邓婷认为,对于明前茶的消费,大家一定要理智,一味求“早”,拔苗助长,可能花了高价却买不到好茶。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项仙君 实习生 刘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