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破烂村变为文明村要多久?博罗观背村告诉你答案

2019-03-25 16:17 来源:南方网 项仙君

  从一个收破烂者聚居的废弃村变为全国文明村,需要多长时间?

  博罗县罗阳镇观背村的例子证明,只要三年!

  一个接一个的参观来访让观背村村支书郑国雄有点忙不过来了——这个三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如今一年的游客已经有30万人!

  夜幕刚刚落下,观背村就显出它妖娆的一面:五颜六色的灯光打在长长的壁画上,那些分别以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墙绘在夜色中更有着让人沉静的力量;被评为“全国年度乡村书店”的观背书吧里,人们在安静地看书;各个驴友酒吧和乡村客栈里,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浅斟低唱;武术馆里,妇女儿童也成了太极的发烧友。

  这些看似普通的农舍,如今已成了各个艺术协会与社会团体最中意的创意空间:目前,观背村进驻的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就有62家。在村里的每一个拐角,指示牌上琳琅满目的名称会看得你头晕。

  最早进驻观背村的驴家民宿开办者唐姑娘告诉记者,一开始这里的客人很少,稀稀落落的,但现在开房率已经达到了七成,观背的发展确实太惊人了。

  “让观背村得以重生的就是文化!”村支书郑国雄告诉记者,几年前,观背老村由于拆迁等原因,已经逐渐被废弃了,绝大部分村民都搬走了。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老房子破败不堪,村庄环境脏、秩序乱、社会治安差,成为藏污纳垢之地。2015年,时任观背村第一书记的陈湘(现罗阳镇镇长)决心利用当地的文化资源,打造出了一个文化与艺术共享的文化部落。第一步就是在土坯墙上全部绘满各种画儿,结果反响出奇的好,周边的人都来参观,一些文化团体也纷纷加入进来,文化部落就这样形成了。原来根本不值钱的土房现在成了琴棋书画的雅居,租金翻了好多倍,村民们都高兴坏了。他认为,观背村通过文化产业的植入,化废为宝,摒除大拆大建的方式,为新农村建设中保留了自己独有的田园风光气息,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的未来发展道路。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项仙君 实习生 刘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