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听障人士开车不安全?你该看看这对聋人夫妻的操作!

2019-02-24 15:59 来源:南方网 李业珅 董天健

  “打转向灯,转动方向盘,踩油门,超车……”一连串的动作下来,敖珊脸上沉着冷静,显然已经是一个开车的“老手”了。如果不说话,你完全看不出来她是一名听障人士。

  2月19日,文章“‘不说话’的驾校教练”,讲述了广州驾校教练莫贵兴如何教听障人士开车,7年的时间,已经有近50人拿到了驾照。文章发出后,开始有不少网友留言,他们很好奇听障人士是怎么开车的?也有人担心他们开车会不会不安全?

  今天我们找到了莫贵兴教练的学员——敖珊和郭家荣,他们是一对聋人夫妻,听她们讲一下开车的故事。

  “乌鲁木齐,I’m here!”

  敖珊和郭家荣是听障人士,现在广州工作。他们两个人是大学同学,敖珊是90年的,郭家荣长她三岁,两年前两人领证结婚。敖珊跟记者算了算,从拍拖到现在,已经有九年了。这九年里,两个人实现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学开车。

  说到想学车的原因,“酷”成了高频词。敖珊说上学的时候妈妈担心自己的安全,一直都是开车接送她上学,“我看妈妈开车,有时感觉心痒痒的。”敖珊用手指了指自己心脏的位置,又做了一个抓痒的动作,记者虽然不太懂手语,但是从她的手势可以看出,对于学车的愿望敖珊很迫切。

  而郭家荣从小就喜欢车,每当看到路边有人开车,他都忍不住心生羡慕,有时候甚至憧憬自己能开各种跑车就好了。

  2015年,两人在聋人圈的朋友处获悉,广州有教练教听障人士学车,两个人果断报了名。“学车那时候最担心的就是语音考试,没想到考试时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有纸质牌提示。”敖珊打字给记者讲,驾照考试改为语音播报之后,她本准备拼命听熟电子语音的声音,没想到车管所提供了举纸牌提示考试项目的“特殊服务”,“帮了我们很大忙!”

  2015年12月郭家荣拿到了驾照,敖珊在2016年2月也顺利考到了车牌,拿到驾照的两人,一刻也不想闲下来,自驾旅行很快就列在了日程表里。

  “乌鲁木齐,I’m here !”今年过年前,敖珊和郭家荣来了一场新年旅行,从广州飞到乌鲁木齐,然后开车再从市中心到天山天池风景区。“第一次在雪天开车,换了雪胎一路慢慢开。”敖珊说当天两个人轮换开车,一路见到美丽的风景就停下拍照,中途还碰到有牛走到路中间,两个人玩得不亦乐乎。尽管是第一次开雪地,但是他们很庆幸自己可以开车,感受自驾旅行的乐趣。

  希望可以增加更多无障碍设施

  敖珊说,不少人听到听障人士开车都不免担心,其实对于自己开车,一开始家人也很不放心。“我刚学会开车的时候,外婆就一定要坐一次我的车‘检查’一下。”敖珊回忆,当时自己刚拿到驾照,外婆很担心自己因为听力问题开车不安全,非要亲自试坐。

  “刚上车外婆的手还是牢牢抓住把手的,我开了一段路,看她的手慢慢松开了,我就知道自己过关了。”敖珊写道,听障人士因为听不见声音反而开车的时候很专注,不会打电话、听音乐来分散注意力,反而开车会很稳。

  “学车前我们都会做体检,听力合格才能学车。”郭家荣急忙跟记者解释,在学车前,他们都要做听力测试,在佩戴助听设备,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才能学车。像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比如有救护车、警车在后面,他们是能听见警报的声音的。

  现在开车出行已经成为敖珊夫妻俩的日常,小俩口多是用共享汽车或者跟亲友借车,两个人盘算着等今年资金充裕一些,就自己买一辆车。

  不过,在开车时,他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公共设施不便的地方。“希望在更多的公共场所能设立残疾人停车位。”敖珊说,他们平时开车出行,发现不少地方并没有残疾人停车位,而且因为车位紧张,不少车位很狭小也很难停,一旦发生一些刮碰,下车沟通,对听障人士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障碍。同时,有一些收费站或停车场不显示费用金额,缴费的时候也会给他们带来一些麻烦。

  “虽然我们听不见,但我们也希望能像正常人一样,追求更好更便利的生活。”广州的天气又热起来了,老广的周末总是闲不住,敖珊和郭家荣计划,过了这段“回南天”的日子,就开车带家人朋友去踏青。

  【记者】李业珅

  【拍摄】董天健 李业珅

  【剪辑】董天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