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运LOG|他们回家的票都没有着落,但却让候车室里的暖开水不停供

2019-01-27 13:31 来源:南方网 刘珩 徐勉

  1月26日,天气晴,这是2019年春运的第6天,也是志愿者们在广州站服务春运的第17天。

陈大姐为热水桶加水。

  “一、二、起”,志愿者陈大姐和伙伴一块使劲,把装满热水的大水桶稳稳地抬到了支架上。在候车广场西入口的爱心热水点,陈大姐一小时内已经第三次加水。看到候车的旅客纷纷接到热水,陈大姐才摘下了口罩,伸伸腰,稍作休息。

小情在为旅客指引。

  在火车站候车区西边的安检入口,志愿者小情正在疏导人流。“先生,您有大件行李,请走两边安检。同学你只有一个背包,能从中间快速通过。”小情手举着大大的指引牌,站在骄阳下,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着乘客,人流也随着她的指引有序前进。

  陈大姐和小情都是广州站春运志愿者团队的成员。1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越秀友缘志愿服务队、广州越秀区心秀职业志愿者协会、广东救援辅助队越秀分队、晶鹰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共同组成了广州站春运志愿者团队。除了春节假日,春运期间每天从早8点到晚7点,都会有百余名志愿者坚守在广州站大大小小的岗位上,疏导指引,维护秩序,为旅客提供热心服务。

  陈大姐告诉记者,她是广州人,今年刚从医院退休,因为平时闲不住,就报名参与一些志愿者活动。在广州火车站,从1月10日开始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至今已有半个多月,但她并不觉得辛苦。“能和年轻人在一起工作,还能帮助这么多人,我很开心。”陈大姐说。

休息室里的志愿者们。

  连续工作3小时后,小情回到了休息室。小情告诉记者,她是广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大二的学生,也是学校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至周末她都会随志愿服务队到广州的社区中义诊,宣传健康知识。

  今年春运,小情成了广州站学生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不但自己要到志愿者岗位一线,还要统筹安排好其他同学的工作。“我有信心做好,虽然有点累,但很有意义。”小情说。

小情在休息室。

  此外,小情还是春运回家路上的一员。她的家在重庆市梁平区,从广州回家需要坐整整一天的火车。但为了多做几天志愿者,她一直没有订回家的火车票。“虽然没有坐票了,但无座票还是有的,而且我给自己准备了小马扎”小情笑着说。

  【作者】 刘珩 徐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深度~南方探针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