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无添加网红零食、明星出品饼干被查出有致癌物!你还敢买吗?

2019-01-17 06:01 来源:南方网 沈丛升;欧楚欣

  16日,网上一则关于“无印良品等饼干查出致癌物”文章刷屏。文章中提到,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近期测试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饼样本,近九成样本(51款)检出基因致癌物。

  而打着谢霆锋招牌的“锋味曲奇”其中一款口味也在名单里面,产品的评分有五颗星,表示检验出的致癌物质相对较少。

  那基因致癌物是什么呢?文章提到,安全测试包括检测样本是否含有污染物环氧丙醇(glycidol)、丙烯酰胺(acrylamide)及氯丙二醇(3-MCPD)。环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属基因致癌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指出,不能为该等物质厘定安全摄取量,建议摄入愈少愈好。

  年关将至,正是买买买的好时机,那饼干真的致癌吗?广州市面是否有销售相关的产品?专家又是如何回应?

  现场实录:无印良品并无出售相应产品

  16日中午1点35分,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万菱汇的无印良品专卖店。记者现场看到,货架上并没有网传香港查出有致癌物的“无印良品燕麦榛子饼干”商品。

  记者询问店员得知,此无印良品门店近期均未上架过此产品。就今日饼干问题,店员表示,今天早上,门店也第一时间收到公司撤柜此产品的通知,但是这里检查过没有这款产品。

  记者随机对在无印良品选购饼干的市民采访,多位市民表示,未听说无印良品饼干致癌消息,并不经常来无印良品购买饼干。一位经常来无印良品购买化妆品的市民表示,看到饼干致癌的消息后不会再购买。

  位于天河区东方宝泰广场里的无印良品店内只有两栏专柜卖食品,其中记者未发现有问题的榛子燕麦饼干在售,店员表示,店内原本就不卖该款饼干。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天河区Zippo的吉之岛里,“丹麦蓝罐曲奇”是重点推销的年货,被摆放在店前。店前有朱古力与黑加仑味曲奇摆在货架上。网文中提到,香港查出这两款产品含有致癌物质。

  记者就今日的饼干问题采访了售货员。售货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公司下架商品的通知。“我们目前并没有听过香港验出51款食品含致癌物。”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多位市民在丹麦蓝罐曲奇货架前挑选商品。记者随机对他们进行采访,两位市民表示未听过此消息。有市民表示:“自己多年来是在香港买曲奇,相信那边会更有保障。”

  无印良品榛子燕麦饼干在官网旗舰店下架

  随后,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相关的饼干的网上销售情况。

  15日爆出问题的无印良品榛子燕麦饼干并无在无印良品旗舰店上销售,只有零散的淘宝店家在卖,本月销售最高的一家店中该饼干销售量为4。

  记者在微信上搜索“无印良品榛子燕麦饼干”字样,只有与饼干致癌信息相关的新闻报道。

  记者在淘宝的“奇华礼饼专家”旗舰店内,并无搜到杏仁条在售。但于淘宝搜索,有零散的淘宝店主在售有问题的六条装杏仁条,月销售量最高的一家店销售量为24。

记者在奇华饼家看到,没有杏仁条,只有扁桃仁条,奇华饼家称饼干质量无问题。

  记者在微信搜索“奇华饼家杏仁条”字样,前三条都是奇华饼家的正面信息,到第四条,才出现香港测评51款曲奇蛋卷内含致癌物的新闻。

  专家谈:消费者不必恐慌,微量不影响健康

  根据公开报道,此次的检测饼干经过测试,发现有40款样本检出环氧丙醇,含量介乎每公斤3.4至1900微克,该污染物是油脂在高温精炼加工而形成,并以缩水甘油脂(glycidyl esters,GE)的形式存在于油脂中。另有42款样本检出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32至340微克。

  对此记者请教了多位教授。

  华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强忠教授告诉记者,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都是在饼干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并非故意添加物质,在饼干中的含量很低。其实,日常食品中也含有致癌的添加剂,但是只要进行合理正常饮食,就是属于安全范围内的。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蒋卓勤表示,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必须达到一定的剂量才能产生毒性。而像群众日常吃的烧烤等油炸类食物,都有这个问题,甚至一些烧腊都含有微量致癌物,但摄入量不足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蒋卓勤认为,要考虑的人体有肾脏等进行排毒功能,饮食要合理搭配,不要因为饼干好吃就一次性吃很多,消费者不必恐慌。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退休教授张水华告诉记者,饼干有蛋白质和糖的成分,在烘焙过程中,可能产生致癌物,但是由于含量极低,属于微量物质,只要适量摄入,还不会达到危害人体健康的水平。而香港发出报道,提到要减少摄入是正确的,这是基于专家关注食品安全所做的专门研究发布的研究成果。

  【策划统筹】谢苗枫 陈彧

  【记者】沈丛升

  【实习生】宋欣冉 郑演彤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