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国人点赞广州防疫:核酸检测井然有序,可及时了解疫情动态

2021-06-02 10: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余毅菁
.

 

  “病毒的传播速率正逐步得到遏制。”5月31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传来这一好消息。

  5月21日,广州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连日来,新一波本地疫情牵动人心。为与病毒赛跑,炎炎夏日与暴雨的交替中,广州多区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正在日夜有序地进行,一些生活在广州的外籍人士也与广州市民一道接受检测。

  “我想大概就是这种始终保持自律和彼此理解的心,让中国在过去以最快速度战胜了疫情,所以我很相信,这次广州也一定可以。”他们向南都记者表示,每天可以在多个网络渠道上及时了解到疫情进展,在广州觉得很安心。

  见证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

  来自哥伦比亚的大学教师、摄影师Alexander Lloyd在广州海珠生活了近4年。

来自哥伦比亚的大学教师、摄影师Alexander Lloyd。

  5月29日,海珠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该区定于5月30日至6月1日对全区户籍人口、来穗人员分街道分社区就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Alexander也收到了通知。

  他告诉南都记者,5月31日一早,他被安排来到中山大学南校园体育馆核酸临时检测点等候,全场所有人都需要佩戴口罩,分隔坐在场馆内的观众席等候,由志愿者分批次安排,每5人一组前往场内的核酸检测点。

  Alexander最终花了两个小时完成了检测。“天气炎热,等待的时间会感觉很长,我可以感受到每个人身上有着担忧和紧张的情绪,但每个人都很自律和克制地服从安排,整个会场的安排都井然有序,这其实让我感到惊讶。”

  Alexander坦言,他从新闻上也看到不少居民顶着烈日或者冒着暴雨在户外排队检测,真切感受到他们的不容易,但转念一想,医护人员更不容易,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衣,坚守可能达七八个小时甚至更久。

  “我想大概就是这种始终保持自律和彼此理解的心,让中国在过去以最快速度战胜了疫情,所以我很相信,这次广州也一定可以。”

  外国人每天可在网上及时了解疫情进展

  同样生活在广州的乌克兰籍女生Leonova Hanna,经历了2020年初的一波疫情,当时她和丈夫决定留在广州。如今,Hanna表示自己并不担忧。

  Hanna和丈夫在花都区经营着一家精品小店,虽然并不位于这次疫情传播的重点区域,但她也明显感受到疫情防控的升级。“现在进入所有商场、地铁站都需要戴口罩和测温,也需要展示绿码。”

  Hanna说,最让她感到温暖的是人心。

  “我们所在的社区会咨询我们是否需要口罩,也担忧我们看不懂中文报道,提醒我们近期不要前往有确诊病例的区域。而事实上,我们每天可以在‘广州外事’等网络渠道上及时了解到疫情进展,包括病例数和重点区域都非常清晰。这让我们觉得很安心。”

  Hanna认为,与2020年相比,这次应对中上至政府下至市民都更加从容。“疫情一定可以过去,广州会恢复安全。”

  留学生称想为广州抗疫再写首歌

  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在中国暴发时,南方医科大学的布隆迪籍医科留学生瑞迪(Freddy Gahimbare)曾加入校园抗疫志愿者队伍,还与朋友一起创作了一首歌《Be Strong》,为赴武汉抗疫的广东医护人员送去了慰藉。

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布隆迪籍医科留学生瑞迪(右)曾创作歌曲为武汉加油。

  近日,南都记者再次联系上Freddy,他向南都记者表示,他所在的白云校区的疫情防控力度已经加强,目前他留在校园宿舍,响应号召减少外出,将在9月回到医院实习。

  “与2020年相比,这一次政府和医护人员都有了更多应对经验,我们每个人要做的是做好自己的那一部分防护,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终将会过去的。”

  Freddy说,自己认识的一些护士朋友曾经支援武汉抗疫,这一次也再次“出战”。“每当了解到他们的勇气和行动,我都会很感动,也觉得自己所能做到的太少。”

  “广州的美好和广州人的热情,从过去到现在都不曾改变。未来,我想为广州这次抗疫再写首歌,送给他们。”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