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加坡前外交官化身中新教育交流“桥梁使者”,力促新加坡知名学府落户粤港澳大湾区

2021-05-12 19:13 来源:南方网 王凯 尹珏文
.

 

  随着中国-新加坡建交走进第三个十年,两国之间的合作越趋多元化,从传统的经贸、旅游不断延伸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更多新兴领域。一系列国家级合作项目如中新苏州工业园、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亦渐显雏形,为进一步促进双边合作提供平台级支撑。

  在不断热络的双边合作背后,有一群活跃在不同领域的“先行者”、“使者”奉献着智慧和力量,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架起一道道桥梁。原新加坡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高级总监翁文炳正是其中一员。”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翁文炳引用《道德经》的名句阐释了他对“桥梁使者”的定义。

  翁文炳认为,网络与社交平台的普及让大家觉得自己无所不知,但真正的理解必须是建立在面对面交流的基础上的。在担任新加坡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时,翁文炳致力于组织中新两地间的修学访问,而来到中新知识城,他将这类“引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活动拓展到更多领域。他笑言,“只有通过这些交流活动,我才能带中国朋友感受最真实的新加坡,而也只有把新加坡人带到中国来,和当地人打交道,他们才能感受最真实的中国。”

  今年9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板块之一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将见证首家国际学校——广州新侨学校正式开学。翁文炳自豪地介绍道,这所学校是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首个境外校群成员。与欧美国际学校不同,广州新侨学校将会坚持双语、双文化的教学方式。他指出,一直以来,中国与新加坡之间共有的文化渊源和价值观,让彼此在交往中总是特别有亲近感,而这种共同性也有利于双方在教育领域深化合作,共同培育下一代,让中新之间的友好情谊代代相传。

  谈及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发展,翁文炳直言项目现在于他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般。“大家现在看到知识城的高楼林立、交通配套都是在过去的七年半里一步一个脚印地建设起来的。能够参与到如此宏大的双边合作项目,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而作为一个国际平台,知识城不仅展示了中国与新加坡的合作成就,也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背景下,中国与其它国家合作的范本。”

  记者:王凯、尹珏文

  视频:李江锐

  编辑:赵杨、张莹、区小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