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要回……精神病院!”

2021-03-19 14:40 来源:南方plus 张梓望 许舒智 等
.

 

  「开栏的话」人生如海,时有浮沉。南方日报、南方+推出首档沉浸式观察类纪录片《海海人生》,捕捉大时代下的微表情。在无数个人生日常中,感悟生活的力量。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春运期间的广州火车站广场派出所,这里每天都有“事故”和“故事”找上门,这里有“法”也有“情”,我们在这里打捞了这些瞬间。今天推出第二集——“我要回精神病院”。

  “我要回精神病院”

  “我要吃饭”

  “我要打针”

  ……

  广州火车站广场派出所,来了一位举止怪异的男人。他一进门,就嚷嚷着要让民警送他去精神病院,随即还甩出了一本病历:“使用酒精引起的精神和行为障碍”。

  病例上写着他姓莫,虽然医生标注老莫已符合出院标准,但是看到他摇摇晃晃、前言不搭后语的状态,大家都明白,他又喝多了。

  派出所大堂里准备解手

  醉酒闹事、精神失常属于广场派出所的常见警情,值班民警告诉记者,十几年前的广州火车站还没有高铁,来来往往都是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的绿皮车,很多选择硬座甚至无座出行的旅客,在封闭狭小的环境中挤上几天几夜后,经常会出现精神恍惚的行为。

  近几年虽然这类情况少了很多,但是醉酒闹事的却依然不少。

  民警只能尽力劝解:“你治病要去找医院啊,我如果会治病我也可以帮你,但我不会啊。”

  但醉醺醺的老莫显然听不进去这些话,突然他酿酿跄跄站了起来,开始在派出所大堂内来回走动。

  眼见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值班民警只能叫来备勤的民警,准备先将醉酒的老莫“控制”起来。

  可是酒意上涌的老莫,却突然脱下裤子,准备在派出所大堂里痛痛快快的来一次“解手”。

  “你先把裤子穿上”面对如此行为,饶是民警见多识广,也是哭笑不得。他们只能先将老莫带去洗手间,让他解决自己的生理需求。

  没想到从厕所出来后,老莫突然躺倒在地,在派出所的大堂里呼呼大睡。睡醒后,他又从身上翻出一支烟来,开始在大堂里吞云吐雾,仿佛在自己家中一样悠闲。

  想要回精神病院

  担心老莫的身体有问题,副所长陶欣欣打电话叫来了长期值守在火车站的医生。

  这样的场景医生显然也没少见,“就是他吗?”问明情况后,便开始了例行检查。血压、体温、血糖各项指标都显示正常,医生说,老莫无需送往医院治疗。

  可老莫却不干了,晃晃悠悠跟在医生身后,就想往救护车上钻。被医生阻拦后,拉着救护车的车门死活不肯放手。

  民警只得再一次将他带回了派出所,并从老莫的身上找到了他儿子的联系方式。电话打通后,民警希望他将自己的父亲带回,好好照顾。

  儿子却说自己远在湖南,无法前来。

  老莫告诉民警,自己已经20多年没有回过家,平时就一直游荡在广州各处,喝酒是唯一的乐趣,生活来源全靠家人的接济和打零工的收入。

  电话那头,儿子小莫通过微信给值班民警转来300块钱,委托他交给老莫,并告诉民警,老莫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

  拿着300块,老莫心满意足地从派出所离开,民警在他身后劝告他,以后少喝点酒,多和家里人联系。

  但显然老莫没有听进去,他一头扎进了派出所旁的小超市里,提着两瓶白酒走入了深深的夜色中。

  【分集编导/剪辑】许舒智 莫丽婷

  【拍摄】许舒智 张梓望

  【文字】汪棹桴

  【平面设计】郑炜良

  【动效制作】黄泽伟 张瑞威

  【编导】张梓望

  【分发推广】董晨晨 唐嘉欣 姚昱旸

  【统筹】张西陆 王良珏 刘子葵 丁晓然

  【监制】曹斯 曾强 洪奕宜

  【策划】罗彦军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