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观两会|两会碰上节日,“她们”是怎么过的?

2021-03-08 21:35 来源:南方plus 陈伊纯 骆骁骅
.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除了去年因为疫情而延迟召开外,一般而言,每年全国两会都在3月初举行,因此女性代表委员都要在北京过节。

  今年广东团参会的女代表共有44名,虽是节日,但她们无法稍事休息,做好履职依然是头等重要大事。按照日程安排,今天上午她们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以及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下午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两高”工作报告,议程满满。

  当然,代表团也为她们送上祝福,还有一些男性代表会自发准备一些小惊喜。每年全国两会这个时候,住地都会有着别样的喜庆气氛。

  “她”议政的高频词

  女性代表委员因为自身的性别特点,关注的领域和话题会与男性代表委员有所不同,搜罗今年的建议和提案,发现乡村振兴、儿童权益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是她们议政的高频词。

  其中乡村振兴是今年广东女代表、女委员在所提建议、提案中“重合度”最高的议题。

  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细花,就建议要充分挖掘乡镇旅游资源,在全国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庄,开发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不仅如此,作为“资深网民”,“花姐”还创造性地提出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力量来为乡村赋能,鼓励腾讯、抖音、哔哩哔哩和小红书等平台策划公益活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自乡村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温艳嫦则聚焦土地规划,她认为点状供地政策还需要配套政策加以完善,盘活更多农村土地。

  女代表自然也是非常关注妇女儿童的权益。

  今年6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实施,其中增设的“网络保护”专章就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的注意,她在提案中就建议借助区块链加强网络游戏监管,助力青少年形成良好网络行为习惯。

  综观广东女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谈到未成年人保护的不少,虽然关注重点各不相同,但最后的落脚点又有共性,通常会落在“如何帮助青少年融入社会”上,这也是未成年人保护中的深层次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关注的是近年来新出现的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问题,在预防建议中,她认为要探索“分级+分类”的差异化执行措施体系,特别是要慎用惩戒措施,而要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社会生产,建立自我预防、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和关爱机制,帮助“失信”青年走出困境等。

  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李兰则在建议中提出要把青少年关爱保护的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任务中,让社工通过专业方法技能,为陷入困境的青少年提供精神关爱、行为矫治、社会康复、能力建设等各类服务,帮助他们恢复自我以及发展社会功能,更好地回归融入社会。

  特殊的过节

  对于女代表委员们来说,几乎每年的“三八”妇女节都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身系履职,日程忙碌,但代表团会很有心地为他们庆祝节日。很多年份,节日当天她们会收到“惊喜花束”。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介绍说,她们大多选择在吃饭的时候简单过节,一起表演个小节目,以此纪念。她介绍说2019年时女代表们专门写了一首诗,进行了朗诵表演。

  在今天的表演环节,8名代表共同演绎了旗袍歌舞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少数民族代表杨明芳和韦庆兰身着民族服装,唱起山歌,温暖动人。

  还有杨飞飞与孙媛媛两位代表共同演绎的男女二人转,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清唱的《薪火·红棉》粤剧戏歌,引爆全场。

  有些是每年的“常驻嘉宾”了,比如曾小敏,几乎年年演唱粤剧,展现广东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

  女性代表委员创新高

  在两会与“三八”节的不期而遇之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近年来,代表、委员中的女性比例,一直不断创新高。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代表有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比十二届女代表总数增加43名,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中,女委员占20.39%,亦是较上届提高了2.5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代表团的女性比例连续两届都在27%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新时代下,广东妇女参政议政的热情持续高涨。

  黄细花作为一名连任四届的女代表对这一变化就有切身体会,她回忆说,当她刚任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之时,广东团有20多名女代表,如今已有44名,翻了一番。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全国两会报道团队

  【记者】陈伊纯 骆骁骅

  【摄影】王辉

  【剪辑】万稳龙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